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张文宏警示:米面主食吃太多 很难活到90岁

京港台:2020-10-16 11:22| 来源:瘦龙健康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张文宏警示:米面主食吃太多 很难活到90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天我看到这个视频,让我深思,中国很多人的主食吃太多了。↓↓↓

  

  这是张教授在最近的一次大会上的公开警示:如果我们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导,很难活到90岁。

  很多中国人,特别是老人,为了省钱,主要靠主食充饥,还清淡饮食,不敢吃肉和脂肪。

  很多老人,早上包子油条,中午吃一碗面,晚上馒头稀饭,这样吃真的太恐怖了。

  

  高碳水饮食,最后导致非常多的问题,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营养不良,骨质疏松等各种问题。

  很多老人相信五谷为养,吃素养生,实际上,这是实实在在的伪科学。

  很多老人看着清瘦,却一身慢性病,还有很多营养不良的症状,就是主食吃太多,肉吃太少。

  为什么主食吃太多,不长寿

  做低碳饮食科普这么久,我觉得最难的就是,说服老人少吃一点主食,其实很多年轻人都理解,都在执行。

  我们这一路走来,也一直被质疑和反对,因为太违背传统了,老年人也不愿听,只想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

  好消息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吃太多米面糖,很不健康。

  →高碳水饮食,可能提高死亡风险

  首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3年前那个柳叶刀的研究,涉及到18个国家,13万人的研究,研究中有一个重要的结论。

  

  较高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和高总死亡率的风险相关。

  Higher carbohydrate intake was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total mortality

  也就是说,主食等高碳水饮食吃太多,可能会增加死亡风险,当然,这个研究没有说你要严格低碳,只是适当减少碳水,更健康。

  →高碳水饮食,提高慢性病风险

  长期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多,导致血糖高,胰岛素抵抗,这是慢性病的主要源头。

  哈佛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多吃一碗米饭,糖尿病风险提高11%。

  

  国家疾控中心的糖尿病负担报告中,明确指出,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的主食吃太多了。

  

  越来越多的专家警示:减少碳水,可以大大降低慢性病的风险。

  →主食吃太多,导致营养不良

  很多老人觉得五谷为养,实际上,五谷并不养人。

  五谷中主要提供热量,其他营养成分泛善可陈,没有必须碳水化合物,只有必须氨基酸(蛋白质)和脂肪酸。

  主食吃太多,可能导致你蛋白质和脂肪吃不够,营养跟不上。

  五谷中的植酸,还会和膳食纤维结合,可能导致矿物质吸收不良,营养不良,老年人,骨质酥松,和这个关系很大。相关阅读→膳食纤维,可能影响营养吸收,看来老人要少吃点粗粮了……

  →高碳水饮食的其他危害

  1、高碳水导致炎症,它是百病之源,很多疾病都和它有关系。

  

  2、主食吃太多,还会胀气,导致胃酸反流,导致一系列的肠胃问题。

  

  3、很多人对谷物中的麸质过敏,会导致肠漏等问题,一些皮肤问题等等。

  

  4、高碳水饮食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导致变胖,低碳水饮食已经是公认的减肥饮食法。

  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危害,大家可以关注我,看看之前的文章。

  关键的瘦龙说

  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有专家说,低碳水饮食会提高死亡风险,其实,当你去认真看研究,发现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这种研究最容易被误读,被有心之人利用,其实,这些研究对象并不是真正的低碳水饮食,那些假低碳人,抽烟,喝酒更多,运动量更少。相关阅读→低碳饮食,导致寿命短?看完这个研究,我笑了.....

  

  这些研究的背后,甚至是一些药品公司,食品公司,为了更好的销售药物,他们在尽力打压低碳水饮食发展。 相关阅读→扒皮|低碳提高死亡率?真相让人不寒而栗...

  真正研究过低碳水饮食的人,不会这么轻易误读这样的研究。

  真的很幸运,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站出来支持低碳饮食,我们之前分享过很多专家。

  上海六院的殷峻教授,曾经说,低碳生酮饮食,是颠覆性正确饮食

  还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杨乃龙教授

  

  (杨乃龙教授)

  

  另外,2019年,低碳医学联盟成立,很多权威专家站出来,支持低碳饮食,有周华博士,石汉平教授,成长博士等等。

  还有很多医生,不敢站出来,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低碳饮食,悄悄的给患者建议低碳。

  对于老百姓,要了解什么是低碳水饮食,门槛很高。

  如果你不了解什么是低碳饮食,建议大家看一看这本书《低碳水化合物、生酮饮食工作手册》,这是《低碳医学专业委员会》的新书,对于很多慢性病老人来说,它可能是一本救命书籍。

  每次看到这样的消息,我都很激动,证明这几年我的坚持,没有白费。

  我只希望更多的人认识到低碳水饮食,少吃一点主食的重要性,如果你支持我,就当帮我买一本书,感谢你的支持信任。

  从2016年到现在,四年多了,感谢所有认可我,支持过我的朋友们,鞠躬,谢谢。

  此前张文宏还建议:

  喝粥不如吃牛肉?张文宏医生这句话到底有什么内含?

  一句喝粥不如吃牛肉,直接把抗疫时的张文宏医生推向了舆论的风头浪尖。

  因为之前张医生这一句简单的建议,被很多人拿来诟病。

  喝粥怎么不好了?你想喝粥,特别是当早餐,那不是是中国人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一个习惯传统吗?

  

  突然一下被打翻,不免要引起大家的火爆讨论。

  为了弄清楚缘由,狗狗最近还特意找了下当时这段采访的视频,看了下完整版,不得不说,医生的话大家还是要听的。

  不过喝粥真的不好吗?其实,在狗狗看来也是要辩证来看的。

  接下来你将看到:

  1. 喝粥真的不好吗?

  2. 粥如何喝才正确?

  3. 特殊人群怎么喝粥?

  

  粥好不好,在狗狗看来并不能一概而论,因为现代人做粥食,跟以往相比其实已经有了太多的变化,内容食材也是丰富各异。

  

  而张文宏医生说到的早餐不要喝粥,指的其实就是我们传统的那种精白大米熬成的粥。

  而且很多人很喜欢再搭配上馒头或者油条这类主食。

  所以这样一碗粥搭配出来的营养就会存在一些问题:

  1. 营养成分单一

  白粥,最传统的做法就是用白米加水熬制而成。这样的大米粥,所有的营养来源就只有大米。

  大米作为国民的常用主食,其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另外再搭配上大家爱吃的油条、包子等,

  

  看似丰富的早餐搭配,但其主要成分还是碳水化合物,其他营养很少。

  比如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营养。

  而作为主食,白粥的热量密度其实又是不够的。看似满满的一碗,其实大部分都是水,一时吃饱了也只能混个水饱。

  

  而张文宏医生当时推出饮食建议时,国家还处在疫情比较关键时间。

  而蛋白质的日常供应及时对于免疫力以及抵抗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所以才会有当时说的,喝粥不如吃牛排,不如鸡蛋和牛奶的说法。

  2. 血糖波动大

  越是容易消化吸收的食品,其在体内转化为血糖速度也就越快。

  当然这里主要说的是主食类食品不同烹饪方法之间的对比。一般白米饭的血糖指数为46,而一旦加水熬成粥后,其血糖指数就可以达到90左右了。

  狗狗,听你这么一说,这粥不仅影响血糖,而且能量营养都不咋地,那喝粥养生的说法是怎么出来的 ?

  其实,随着时代发展,米面这类食物是被精细化了,而祖辈们当时可吃不到这么可口软糯的大米。

  

  他们啊,喝的其实是没有精细化后的谷物,也就是糙米煮的大米粥,或者有些喝的还是小米粥之类的。

  所以那时候的粥可不能跟现在的粥比。

  

  1.粥里加点料

  说粥营养物质单一,其实加点其他营养物质就好。

  比如鱼肉、瘦肉、蛋类、奶类都是可以的。这样粥里蛋白质含量就上去了。

  

  像蔬菜、水果干等也可以加入,这样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也能有所提高。

  另外,按照狗狗一直跟大家宣导的那样,主食最好加入一些粗粮,各种谷物杂豆等。

  这样熬出来的粥,不仅不用过分担心血糖影响问题,而且营养更加丰富。

  那加杂粮豆,应该如何添加呢?

  首先我们排除糖尿病患者的情况,一般建议可以先把一部分的食材换成杂粮和薯类,多半还是保留白米。

  

  当吃一段时间感觉身体能很好的适应了,就可以适当加大杂粮的量和薯类的量。

  如此慢慢加到可以代替一半大米或者三分之二的大米的量就好。

  

  1. 肠胃不好的人

  喝粥养胃,这个道理几乎印在大部分的中国人脑中,但是精白米面熬出来的粥其实并没有大家想的那般养胃。

  首先,胃肠的修复其实更需要杂粮谷物的营养支撑,肠道里的微生物也需要食物中的膳食纤维以及低聚糖来作为发酵底物。

  如果你能尝试吃一段时间的这样谷物参半的杂粮粥,你会发现肠道会变得更加健康。

  针对胃酸过多的人,狗狗建议煮粥时应避免添加像大黄米、糯米、红薯和玉米等几种食材。

  

  添加芸豆、赤小豆这类能煮软的豆类食材,对于减轻胃酸是有益无害的。

  相反,如果是胃酸分泌不足,经常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肠道菌群紊乱容易腹泻的人,在选择煲粥食材时就需要特别注意下。

  黄豆、黑豆、绿豆等这类食材消化起来比较费力,而且容易产气。

  有严重胀气、腹泻情况的还不宜用全麦粒、大麦和燕麦等。

  

  整体来说,胃不太好的,宜多用对肠道刺激小的糙米、小米、山药等食材。杂豆杂粮的比例也不宜过大,不超过原料的三分之一。

  当然,除了杂粮杂豆外,像百合、芝麻、花生、桂圆、红枣等其实也可以加入到粥中,不仅增香还能增味。

  2. 糖尿病人

  不管是糖尿病人还是有高血脂的人,杂粮豆粥在选择原料和配比上都会严格很多。

  其中最主要的目的当然就是控制餐后的血糖变化。

  在选杂豆或杂粮的时候,大家最好能查下对应食材的升糖指数,多以GI小于40的食材为宜。

  

  像糯米、白米、大黄米、粘小米这类GI高的食材就不要加入了,另外枣和葡萄干等甜味食材,血糖高的朋友也不需要考虑了。

  没了大米,熬粥想增加粘稠感怎么办?

  可用燕麦和大麦替代大米。

  好了,有关喝粥这个学问,狗狗今天就先聊到这。

  以后如果想喝粥了,不妨找出狗狗这篇文章,然后添加适合自己的杂豆杂粮吧。

相关专题:张文宏,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4: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