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在韩战中搞"细菌战"? 没谱指控上"西朝鲜"央视

京港台:2020-10-23 00:59| 来源:RF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美在韩战中搞"细菌战"? 没谱指控上"西朝鲜"央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由中国拍摄的六集纪录片《为了和平》指责美国于1952年在中国部分地区实施细菌战(视频截图)

  与前几个周年日相比,中国政府在朝鲜(专题)战争七十周年之际明显提高了宣传调门。除了多部大型纪录片,当局还开放了主题纪念馆和展览,而官媒更是开辟了专题页面,对此进行深入报道。在美中关系极为紧张的背景下,当局重提“抗美”精神又有怎样的意图呢?

  “1952年初,美国违反国际公法、违背人道主义,在朝鲜北部及中国部分地区秘密实施细菌战……”

  这是由中共中央军委批准拍摄的六集纪录片《为了和平》中的一段节选。

  “细菌战”莫须有?

  这部影片中提到的“细菌战”是中国指控美军在内的联合国军在朝鲜战争中投放毒物、细菌等物质的行为。1952年初的一个夜里,美军飞机在中方阵地上空盘旋,但没有投弹。第二天,中方就在雪地里发现了大量昆虫。不久后,鼠疫和霍乱等传染病在一些中朝部队官兵和居民中出现。此后,中国和朝鲜纷纷指控美国在朝鲜战场上使用细菌武器,包括中国东北。美国自始至终否认了这项指控。随后几个月里,国际红十字会四次呼吁中朝两国批准他们组织调查团进入有关地区进行调查,但均没有得到答复。

  国际学者普遍认为,目前尚无任何明确证据显示,当年这个战区爆发的传染病是美军发起的细菌战所致,而这很可能只是中朝两国的虚假宣传。但这些广泛质疑并没有阻止中国近日再次指控美军发动细菌战。

  

  中国1952年发行的第2期《人民画报》刊登照片,称中国防疫部队进入细菌战防疫区。(维基百科)

  宣传片接连不断

  除了上述纪录片,中国政府近期还播出了二十集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六集纪录片《英雄儿女》等等。不但如此,中国内地还将在周五首映“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此前在国内热映的爱国主义影片《战狼2》的主演吴京出演了这部新片。中共宣传口在同一时间、同一主题上接连推出多部重磅宣传片,引发了舆论热议。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认为,这显然与中美关系近期跌至冰点有关。

  “中美关系目前的紧张局面是有目共睹的,而且美国还加大了对台湾(专题)的支持力度。因此,中共当局高调地纪念‘抗美援朝’是在向美国宣示,不要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否则中国不惜一战。”

  除了多部纪录片,官媒央视、新华社还推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的专题页面,大力宣扬“抗美援朝精神”、缅怀志愿军烈士、讲述老兵的近况。此外,中国央行还定于周四发行一套相关纪念币,金银质各一枚。

  

  2020年10月19日,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率领七名政治局常委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参观“抗美援朝”展览,高调纪念韩战爆发七十周年。(视频截图/CCTV)

  官方渲染“抗美”气氛

  还值得注意的是,位于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在闭馆整修多年后于上个月重新开放。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引述在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历史学教授马钊说,馆内目前把美军明确列为“侵略者”,而在整修前馆方使用的是“联合国部队”这个更中立的表达方式。

  有很多历史学者认为,朝鲜战争并不是韩国和美国入侵朝鲜,而是朝鲜挑起的战争。但是在中国官方的语境中,却完全无视这一史实。

  本周一,也就是中方军队跨国参加朝鲜战争的七十周年当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军事博物馆参观主题展览时说,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它必将激励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旅美时政评论人士吴建民认为,北京当局近日借这个历史事件竭力营造 “抗美”气氛,就是为了煽动广大民众的爱国主义情绪。

  “当局现在高调纪念朝鲜战争,只是为了在中国老百姓当中宣扬所谓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刚刚建政的时候条件那么困难,都把美国人打败了,更何况我们现在全球GDP第二,有的是战胜美帝国主义的精神。”

  他还表示,中国高调纪念朝鲜战争七十周年主要是为了对内表现强硬,可能并没有对外释放政治信号的意图,因为美国并不会在意这种中国常用的宣传攻势。

相关专题:金家王朝,韩国,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7: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