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外卖骑手江湖盟主:帮兄弟维权 曾因对抗平台被拘

京港台:2020-10-24 00:28| 来源:极昼 | 我来说几句


外卖骑手江湖盟主:帮兄弟维权 曾因对抗平台被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外卖小哥休息时在河中垂钓

  文|殷盛琳 编辑|王珊

  摘要:

  熊焰个子不高,眉毛习惯性挤在一起(电视剧),之前忙着送外卖,现在做短视频成了半个网红,火了,更忙了,每天要花好几个小时回复微信、接待全国各地的粉丝线上线下的问候。

  见面这天,他刚去处理了一个兄弟的事儿,对方是骑手联盟群里的人,送外卖时被一辆逆行的车撞了,作为盟主,他就近协调了另外两个兄弟帮忙。

  在北京十里河地铁站附近的小吃店,他见到另一个外卖员,兄弟,他赶紧招呼人家坐下,一起吃饭。聊了几句才发现,人家根本不认识他。你以前加过我微信吗?没加过就赶紧加,他点开手机屏幕,打开二维码界面,递过去。

  他17岁到北京,13年来,在工地当过看守,开过无证经营的小店,赚过钱,但2018年的经营不善让他欠下100多万元的外债,开始送起外卖。他在网上聚集起骑士联盟,接近5000人,试图打造一个互帮互助的平台,也积极利用新媒体发声,利用舆论和关注来为外卖员群体维权。

  他身上有闯江湖练就的狡黠,也有最朴素的正义感,也因此,很多陌生骑手愿意信任他。熊焰说,自己只有小学文化,很多处理都来自于自身经验。他深知外卖群体因诉求不同、上升空间小、缺少精英而不可能拥有和平台议价的能力。但目力所及,这11个微信群友之间的连接,是作为劳动者微小、珍贵的尝试。

  以下为熊焰的讲述:

  缺失的主角

  我们外卖员这个群体,不像坐办公室的白领,他们经常上网,有微博,有知识有文化,可以发声。我们很多兄弟连微博都没有,也不善于表达自己,文化知识有限,认知有限。像这次讨论外卖系统的话题一样,我们身处舆论的中心,却只能看见别人的意见,专家啊,学者啊,没我们什么事儿。

  外卖小哥好像没有说话的权利,我们说的话根本没人听得见,就算说了也会消失在茫茫人海中。热度过去,更没人愿意关注了。我身边的外卖员也就吐槽一下,还是得接着干活。

  其实不管是美团的八分钟还是饿了么的五分钟(备注:两家外卖平台在争议中发表声明,美团称将给骑手留8分钟弹性时间,饿了么称将在结算付款时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小按钮),我们目前没有感受到什么改变。送单的时长、同时接单量、奖惩规则,都没有什么变化,只有饿了么的超时罚款好像变少了,以前假如超时20分钟就扣完了,但现在好像还会给一点钱。

  美团的所谓8分钟只是把时间从骑手的接单界面移到了顾客的手机上。比如你点个餐,手机上显示的是30分钟送达,但是在我们外卖员的系统里,38分钟送达就不算迟到。现在只不过是顾客能够看到这8分钟的存在,给骑手的时间并没有延长。

  其实骑手的目的很简单,增加收入。如果限制同时接单量的话,虽然更安全,但肯定会有骑手反对,因为那样收入会减少,更好的方式是提高单价。我记得2018年冬天我刚开始干的时候差不多一单有8块钱,现在只有5块8。为了维持以前的收入水平,骑手只能拼命接单,增加工作时间。

  感觉我们不是困在系统里,是困在平台的套路里。所有的规则都是他们制定的,外卖员根本没有选择,这就是一种廉价劳动力,对平台来说,一个人不干了,还会有无数个人进来,更没有顾忌了。

  2018年冬天的时候,我刚开始做外卖员没多久就在送餐的过程里发生车祸,赶上快过年,对方也好心,赔给我几千块钱,够交住院费。但后来我去跟保险那边申诉,才知道流程那么麻烦,而且少于1万块钱人家不给理赔。我们的保险是每天3块钱,只要开工接第一单,系统会自动扣除保险费。

  当时一个人住在医院,不好通知家里人,做生意赔钱之后,也是树倒猢狲散,感觉挺孤独的,就想着一定要多认识点朋友。后来平台把订单价格降了,本来一周400的奖励也降成了200块钱,很多兄弟都在抱怨,领导就把他们踢出了工作群。我在群里比较活跃,后来兄弟们就说,不如弄一个联盟,互相帮助。

  后来我就弄了广告牌,上面印一个微信二维码,贴在电动车外卖配送箱后面,群名就叫骑士联盟。这样慢慢每天都有三四十个人加我,群也就多了。现在一共有11个微信群,几千个兄弟。我在微信群公告写了自己的初心和期待:不管你跑饿了么美团众包蜂鸟众包还是团队,闪送,达达,还是顺丰,我们都是一个江湖。宗旨是团结、互助、友谊、励志、分享,共赢。有问必答,有回必应。路上相遇,相互问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从今年3月开始,我开设了抖音、快手、微博、公众号等各个平台,自己做一些短视频,把我们自己想说的话,外卖员群体遇到的事情尽可能传播出去,希望网友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我帮过被欠工资的兄弟维权,也会拍一些身边兄弟被坑的事情,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有很多善良的人关注咱们这些外卖小哥。可能真的改变不了大的趋势,我也只能在我们这个所谓的江湖里面,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发出一些声音,至于能不能改变,这个不能抱有太大的希望。但至少能做一些事情,做事才有希望。

  

  骑士联盟群公告 受访者供图

  江湖联盟

  我们一般每个月聚一次餐,几十个人参加,大部分都是北京当地的外卖员,之前也有个从深圳那边专门跑过来的,还是坐飞机来的。自从开始在网上发视频,很多不认识的陌生人来找我,想让我介绍他们送外卖,很多是从外地来的,我就介绍他们租实惠的房子,月租2000以内。之前还有个大专学历的女生找过我,说自己也想做外卖员,我带她跑了两天,她就不干了,太累。

  我今天刚去六里桥那边处理了一个事,一个兄弟骑着电动车正常行驶,然后别人逆行把他撞了。我去的时候交警就开完交通事故认证单了,对方全责。我就在那边叫了两个盟里的兄弟,一个把他送医院去,另一个兄弟把他没送完的那个(单)送回去给商家。

  发短视频也是有点作用的。我前天帮一个在美团干专送的兄弟发了一条短视频,他8月1号入职,9月14号请假回家,站里也同意了,中间站长打电话让他回来,他在老家有事情回不来,结果晚了几天回来,站长就告诉他,算自动离职,一分钱工资不给他。我帮他推荐了律师,律师让他找监察大队,监察大队让找劳动科,调解也没啥结果。我拍了条视频,发到快手上才十几个小时吧,有18万的播放量了,那个站长就把工资给到8月底的了,给了大部分。因为如果不解决会影响到那个站点的声誉,他们招人不好招。

  

  帮联盟兄弟维权短视频截图

  我只有小学5年级的文化,帮大家协调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己的经验。之前盟里有个女骑手发消息叫我过去,她那个地方离我比较远,有十几公里,我到的时候,交警已经过来了,给她开了一个交通事故责任单,判定这个小女孩是全责。她是撞上了一个栏杆,也没撞坏,那个地方的保安就找小女孩要2500元赔偿。

  那个栏杆接口本来就是用胶带缠上的,保安狮子大开口,要多少就是多少。网上我查过,那个栏杆最贵也才7、80块钱,我就说要带小女孩走,他们不愿意,报了警。警察说带去派出所调解,她一个小女孩,又不懂,又害怕,没两句话就赔了人家230块钱。

  说实话应该赔的,因为毕竟撞了一下,交警都给你了事故责任单,确实是小女孩的责任,咱们犯了错肯定要承担这个代价,但是这个代价要在合理的范围内。

  因为联盟的事情,我还进过看守所。去年双十一之前,美团和饿了么的单价都在降,骑手们都在抱怨。我就在群里说,要不在某一片区域,我们不要接单,前三天不送美团,后三天不送饿了么,送外卖的兄弟在后面的箱子上贴上通知,这样的话能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引起平台的重视。

  传单还没发出去,警察就找到我了,刑事拘留,26天,这个真的超出我意料之外。幸亏大家还没有行动,没有造成实际影响和损失,如果产生效果的话,我估计和你说不了话了。

  处理联盟兄弟的事情的确是耽误自己的时间,那你咋办,咱们这些兄弟挺不容易的,毕竟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嘛。这群人很孤独,也没什么朋友。有些人跟我说,他都不好意思跟人说自己是送外卖的,觉得丢人,我觉得送外卖挺好的,我们又不偷不抢,靠自己挣钱,这有什么?

  中秋节的时候,我们几个兄弟没送外卖,聚了一下,在出租屋自己买菜做饭。买了两斤虾,煮了一大锅排骨,一个锅都有点装不下。平时我们也会有聚会,有时候自己整个音响,到公园去唱K。

  微信群里每天都热闹得很,很多骑手分享自己的配送经历,又接了啥单,又迟到了,或者遇到了什么奇葩顾客。有不知道接单地址在哪的兄弟也会发截图在群里问,知道的就会回复他。

  

  等单的外卖小哥

  短暂的过渡

  真正聪明的人都不会在外卖这个行业干很久。人员来来往往。平台规则大家也没那么关心,保险什么的,也不在意,都是赚快钱。大家的诉求也不一样,很多人都只想着老老实实赚点钱算了,不太管别的,很难团结起来。

  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平台的规则。拿最经常遇到的情况来讲,骑手和商家之间的矛盾,主要在于商家出餐慢。平台只是建议商家在多少时间内出餐,但没有限制。美团的规则是,你报备到店15分钟以后可以把那个订单踢出去,踢给别的骑手,不送那单了。饿了么是你必须报备三次,一次是到店五分钟,一次十分钟,一次十五分钟,报备三次你才可以取消,但是取消了就要罚你钱。

  罚钱之后你再申诉会特别麻烦,要写好多字,骑手哪有那时间,还不如多跑几单。而且你等不了那15分钟,因为你一个订单就30分钟、40分钟的期限,你接到订单跑到这个店里等15分钟以后,其他订单就超时了。骑手就非常暴躁,疯狂找商家,所以打架的情况经常发生。

  我之前也开过送快餐的小店,能理解这些商家。他们只需要把菜做好就行了,骑手的时间和他们没有什么关系。我以前开店的时候也和骑手吵过架,不能理解他们为什么那么着急,现在真的理解了。

  我也遇到过特别奇葩的顾客。大夏天30多度,有个顾客让我去买围裙,结果没有她喜欢的颜色,就要退单。你说我跑了好几公里去买,如果退了我就一分钱拿不到,还浪费了一个多小时时间。我就说要不你支付个10块钱跑路费,她以这个投诉了我,封号三天。

  还有个顾客自己住在百子湾沿海赛洛城,结果地址写了一个根本地图上没有的百子湾东里4号楼,我给她打电话,她说自己一直写那个地址。我在那转悠半天,导致5个订单都超时了,肯定没有钱拿。最后我给她送去的时候,我当面给她搜了一下地图,没有那个地址。回来的路上,她给我打电话,说要投诉我,理由是服务态度差。

  真的会让人崩溃的你知道吗?我之前开店亏了100多万,后来我一直在想,不就是50块钱吗,无所谓的事,但心里真的过不去那个坎,真的会特别郁闷。我还算可以安慰自己的,如果是一个情绪比较过激的,可能会有极端事件的发生。

  顾客有投诉的权利,商家有投诉的权利,外卖员被夹在中间,平台的惩罚机制又倾向于他们,投诉通过率有90%以上。你要是申诉就得写原因,像我这种文化水平低的,不一定写得出来,就是写出来也非常浪费时间。

  

  送餐中的外卖员

  外卖员没有自己的组织是很难去维权的。说实在的,我曾经以为做这个联盟,做这些反抗是有用的,但现在觉得没有用。我明白这个东西改变不了大环境,根本不可能和平台有议价权,但至少可以改变我身边的人和事。能帮助自己身边的人,就挺不错了。

  之前有个律所来找我合作,他们说可以免费给骑手做咨询,而且必要的时候会预支一部分资金帮助骑手。比如一个骑手如果被车撞了,着急住院,人家又不给钱,保险公司让骑手先去看病,看完病了拿发票明细来报销。

  我感觉这也是对咱们骑手比较好的一个项目,就答应了。我还提了个要求,就是给我们设计一个小程序,上面有二手交易平台,可以让兄弟们卖锂电池、电车什么的。今年5、6月份的时候小程序已经上线了。

  当然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帮兄弟们购买或者租锂电池,厂家每个会给我50元回扣,我也没瞒着大家。

  我现在的负债还有100多万,慢慢还吧,接下来可能还是会做生意,前几天晚上见到一个身价几千万的大老板,他让我跟他干,做汽车服务这块,他出钱给我开店,就是得听他的话,我没同意。我想自己自由点,人一辈子不就是图个自由吗,该怎么活怎么活。

相关专题:被带走,维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