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同是民调领先 拜登与四年前的希拉里有三大不同

京港台:2020-10-28 22:32| 来源:HK01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同是民调领先 拜登与四年前的希拉里有三大不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大选(US Election)近在咫尺,从民调来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专题)胜选似乎毫无悬念,但不少民主党人仍存在不安感,他们仍记得四年前,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也是在民调领先之际愕然落败,因此也有不少共和党人相信特朗普仍有可能像上次一样逆风翻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选和四年前有三大不同,包括民调模型更为准确、民主党选民不再投票冷感而是高度动员起来,以及害羞选民数量减少,因此,拜登的优势地位也更为巩固。

  首先,此次民调机构吸取了2016年的教训,不少已改进了数据收集的方式,加入了上次忽略的”学历”因素,结果理应更加准确。此前,教育程度的高低与政治倾向关系不那么紧密,但在上次大选,大批未受过高等教育的选民齐齐倒向特朗普,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票站调查,72%未上过大学的白人男性及62%未上过大学的白人女性支持特朗普,而忽略了相关因素的民调机构未能捕捉到这一迹象,从而给了希拉里更乐观的估计。类似地,在同一年的脱欧公投中,民调机构也是因为忽略了学历因素,从而未能预测到公投成功。

  民主党选民不再”投票冷感”?

  除了民调方法改进之外,此次民主党选民的热情将是拜登的最大助力。在四年前,民主党选民对希拉里表示出较强的冷感(voter apathy),有左翼选民不满她联合其他民主党高层排挤党内候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有男性选民觉得她作风过于强势,还有黑人选民愤恨奥巴马执政期间未能足够解决种族问题,继而对民主党感到期望幻灭,如此种种。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黑人投票率更是自1996年以来出现了首次下降,从2012年的65%降至2016年的59.6%。

  选民冷感在几个关键摇摆州导致了希拉里的意外翻车。例如在在密歇根州(Michigan)最大城市底特律(Detroit),2016年投票的民主党人比上一届减少了6万人,最后特朗普在该州以1万票微弱优势取胜。在威斯康星州(Wisconsin)的最大城市米尔沃基(Milwaukee)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该市收入较低地区的投票率出现大幅下降,例如其中黑人占八成以上的第15市理事会选区(Council District),2016年投票率比四年前降低了19.5%之多。最后,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以2.3万票微弱优势低空飞过。

  但此次局面大为不同,民主党选民未必对拜登这个候选人多么充满热情,但却铆足了劲要拉特朗普下台。根据民调机构盖洛普(Gallup)本月初的报告,八成民主党选民自称比上次选举更具热情,比共和党选民比例多出5个百分点。在关键战场俄亥俄州,今年的民主党登记选民数量激增了20%,而共和党登记选民数量则减少了6%,虽然整体共和党登记选民数量仍比民主党略胜一筹,但民主党选民热情程度可见一斑。

  从”美国选举项目”(US Election Project)的数据,也可看出民主党人来势汹汹,截止10月27日,已有7000万选民进行了提前投票,其中三分之二为邮寄选票。根据公布党派身份登记数据的州份,登记在册的民主党人已寄出的邮寄投票数占总数51.2个百分点,比登记共和党人高出25.7个百分点,还有22.7个百分点左右的选民则未登记党派取向。至于普遍认为共和党会更积极参与的排队投票,从数据来看,共和党也领先不大,在已知的673万排队投票中,登记在册的共和党人占比41.7个百分点,仅比民主党人高出4.8个百分点。

  另外,上次大选的民主党选民冷感,部分原因是不喜爱希拉里,更大的原因也是根本未料到特朗普会获胜。而此次大选民主党选民高度动员起来,不再低估特朗普,再加之拜登的好感度要比希拉里高上不少——根据民调机构YouGov的数据,拜登的好恶观感基本持平,高于希拉里恶感领先15%的水平,拜登此次无疑会收获大批上次弃投的民主党选票。拜登团队的民调专家John Anzalone指出,在独立人士、老年人、拥有大学学历的白人以及城郊选民中,拜登都比希拉里更具吸引力,而这可能是拜登此次胜利的关键。

  害羞选民数量减少

  拜登此次民调优势更为巩固的第三个关键,就是”未决定选民”(undecided voters)比例明显降低。民调机构FiveThirtyEight指出,上次大选直至投票日前仍存在13个百分点的未决定选民,影响了民调的准确性,也导致许多民调机构忽略了特朗普在临近选举最后几天在关键州支持率上涨数个百分点的趋势,例如《华盛顿邮报》的民调指出,2016年大选前几日,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和佛罗里达州(Florida)的支持率比起10月初分别上涨了4个和5个百分点。最后票站调查显示,特朗普在未决定选民中获得了19个百分点的优势(55个百分点对36个百分点)。

  事实上,这些所谓的未决定选民,包含了一部分实际上属于不愿明确表明自己支持特朗普的害羞选民(shy voter)。民调机构莫宁咨询(Morning Consult)就发现,在2015年的共和党初选中,有6%的共和党选民在电话采访时不愿表明自己支持特朗普。

  但如今,未决定选民的比例仅仅介乎2个百分点至8个百分点。另外,虽然害羞选民的比例难以量化,但在特朗普意外当选并执政四年后,不好意思表明自己特朗普粉丝身份的害羞选民比例,理应随着未决定选民比例下降。综合来看,此次大选民调体现出来的拜登的优势,比起四年前更为扎实稳固。

  民调机构莫宁咨询认为,此次大选中只有3%的未决定选民。(Morning Consult)

  特朗普并非稳输

  当然,特朗普也并不是稳输,如果共和党选民在几个关键摇摆州创下惊人的投票率,还是有一定可能复制四年前”输掉普选票、赢得选举人团票”的道路。

  毫无疑问,他此次会流失一部分长者选票(不满特朗普处理疫情失败,使长者面临严重健康风险)、市郊女性选票(2018年中期选举中就已明显出现这一趋势)、倾向民主党的蓝领工人选票(他们对希拉里无感,四年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特朗普)。

  但他也可能吸引到新血,包括2016年时对他是否能实现竞选承诺感到半信半疑、从而未投票的保守派选民,毕竟特朗普执政这四年满足了保守派不少夙愿,例如打击非法移民(专题)、减税、任命三位保守派大法官等等。另外,认同民主党价值观、但欣赏特朗普对中国强硬作风的部分华裔(专题)选民也可能由蓝转红。再者,不排除有小部分极左翼选民对于民主党推出的温和建制派拜登大失所望,或是消极地放弃投票,或是决定转投特朗普助其连任,从而倒逼民主党改革,在四年后选出更加自由派的候选人。

  另外,特朗普本人正在卖力巡回集会,其团队也正在拼命动员选民,该团队声称拥有250万名志愿者负责传统的敲门策略,这比奥巴马2008年的220万志愿大军更多。特朗普团队还声称,志愿者9月份在摇摆州一周就拜访了50万家庭。这意味着特朗普团队会将票仓动员到极致,共和党也会迎来高投票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佛罗里达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这两个分别代表29张和20张选举人团票的至关重要的关键摇摆州,拜登的领先优势在近两周都有所收窄。根据FivethirtyEight的数据,拜登在佛罗里达州的优势从10月7日的4.2%收窄至10月26日的的2.3%,他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优势从10月12日的7.2%收窄至10月26日的5.2%。如果特朗普最后拿下这两州,他就有很大概率获胜。

  当然,特朗普也有可能最后像小布殊2000年一样依靠最高法院的判决获胜,亦或是动用”核选项”,要求共和党掌握立法机构的关键摇摆州以选举欺诈等理由,无视选票结果,指定忠于特朗普的选举团人。但这些情况已经超出了选举本身,此文暂且不表。

  总体看来,特朗普败选机率的确较高。如果民调”不幸”言中,11月3日大选以后,恐怕他就要准备返回佛罗里达老家,再考虑是否要在2024年再战总统宝座,争取一个迟来的”第二任期”。

相关专题:希拉里,克林顿,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