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频频提这四个字 释三个重大信号(图)

京港台:2020-10-29 03:35| 来源:香港01 | 评论( 97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频频提这四个字 释三个重大信号(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在一些中国时政观察者看来,近期中国官方公布的《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国防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国防法草案)中"发展利益"一词的出现不可等閒视之。这可能反映了中国国防张力的扩充,以及对外战略姿态的巨大转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展现了强烈的拥军和进取姿态。(新华社)

  频频出现的"发展利益"

  在国防法草案第一章总则部分第二条,在制止对象中加入了"分裂"一词,在保卫对象中加入了"发展利益"一词。此后,"发展利益"一词又出现了3次,其中第八章"国防动员和战争状态"部分第四十七条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遭受威胁时,国家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进行全国总动员或者局部动员。"

  近一段时间,"发展利益"一词出现频率颇高。在2020年10月23日中国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提及"发展利益"称,"(要)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另外在2020年9月20日中国福建厦门市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上,负责对台方面工作的中国政协主席汪洋称,"我们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

  据称,此次国防法修订历时21个月,恰好在21个月前的2019年1月2日,中国举办了一次《吿台湾(专题)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发展利益"一词当时也有出现。习近平在那次纪念会上表示,"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

  如果继续向前追溯,还能从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吿和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吿中找到"发展利益"一词。十八大报吿里称,"我们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十九大报吿则称,"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人民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人民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需要指出的是,习近平是十八大报吿的起草组的组长,十九大时中美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贸易战。

  其实,"发展利益"的相关说法在更早以前中国官员讲话和官方文件中也曾有过,但是应该是自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开始进入中国主流话语体系之内,并成为具有提纲挈领般指向意义政策方针。该时间点也意味着,这种转向来自习近平一代领导集体的新共识,不仅已经延续8年,而且在未来仍将具有指导意义。

  关系重大的"三个信号"

  通过对高层讲话和文件中相关表述的分析来看,"发展利益"关系重大,中国内外都将因之出现巨大变化,因此须对其有足够重视。

  第一,将"发展"纳入为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与"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并列。在这种"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几乎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馀地。在相关表述中频频出现的"任何""决不"两词暗示了中国的坚决态度,中国将敢于以强硬手段、付出巨大代价捍卫这种"核心利益"。

  第二,不排除以"战争"的方式捍卫其"核心利益"。此次国防法草案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其第一章总则部分第二条即称,"国家为……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适用本法。"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中国的"发展利益"受到威胁,将可能主动发起战争。因此,中国将可能展现出更多的战争主动性。不过由于其"发展利益"受到威胁在前,从战略层面来看未必完全脱离其防御性国防政策。

  第三,中国的"发展"取决于内外两方面因素,但其阻力主要在中国之外,尤其是美国。美国可以直接向中国发难,例如对中国贸易战、打压高科技公司与先进製造业,也可以通过向朝鲜(专题)发动战争、鼓动印度(专题)骚扰中国边境、结交台湾"台独"势力等间接方式阻碍中国发展。

  另外,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市场,触角几乎遍及全球各个角落,局部地区的非可控因素也可能会重创其国家利益,届时中国可能也会以更积极的姿态出手以避免其利益遭受不正当侵害。

  整体而言,中国国内发展形势稳定,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衝击是对中国的一次巨大考验,却也证明了其国内的安全、稳定和韧性。与此同时,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正在急剧增加,其外部风险也急剧上升。中国将"发展利益"视作关係重大的国家事项,也算是因时因势而为。

  如果中国改革开放后存在过一个"韬光养晦"的时代,现今是离那个时代越来越远了。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