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毛泽民婚后被关押被害死因成谜 7年后真相大白

京港台:2020-10-29 11:12| 来源:当代广播站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毛泽民婚后被关押被害死因成谜 7年后真相大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国的开国元勋中,毛主席一家是非常典型的案例。与别的开国元勋不同,毛主席一家的6位烈士,是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牺牲的都有,比如杨开慧、毛泽覃死于红军时期,毛泽民死于抗日时期,而毛楚雄死于国共和谈时期,毛岸英则死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最特殊的是毛泽民,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合作,为何他会被新疆军阀盛世才所杀?

  

  毛主席的父亲毛顺生,具有非常传统的教育观念,他希望家里有人读书有人管账有人当兵。这三件事是毛顺生本人的三项技能,却成了毛家三兄弟的各有的特殊技能。毛主席读书,成了知识分子,参与了创建共产党创建红军的伟业;毛泽民管账,成了理财专家,创办了苏区第一个银行;毛泽覃则黄埔军校任教,成了黄埔36将之一。

  毛泽民财政经济工作上很有一套。1923年,中国工人第一个经济组织“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总经理就是毛泽民。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瑞金成立,毛泽民带着20万大洋,5名工作人员,竟然承担起整个红军的筹款工作。从缴获的现大洋,成了银行的启动资金;缴获大洋的封纸,就成了研究银行制度的材料。在红军各部的配合下,毛泽民收集到很多有关银行的各种材料,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办起来这家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银行。

  毛泽民所办的国家银行,还承担了一定的发行货币作用,设计图样、寻找印钞机、制作油墨和纸张这中间费了不少功夫。这个银行虽然仅存在了3年9个月,但对中国早期的金融制度构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国家银行的创办和运营中,毛泽民与会计钱希钧结成了革命伴侣,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两人共同携手度过了红军时期,完成了艰苦的万里长征。

  1937年底,毛泽民身体恶化,到苏联学习养病。没想到却因为中苏边境的鼠疫,留在了新疆。1938年,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盛世才请求中共派遣工作组协助新疆工作,毛泽民化名周彬,与陈潭秋一起参加新疆经济建设工作。毛泽民担任的是新疆省财政厅厅长职务。

  毛泽民在新疆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毛泽民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稳定新疆经济,推动工农牧业及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

  就在这期间,毛泽民与朱旦华在邓发的撮合之下,结为夫妻。1940年两人办了简朴的婚礼,第二年,朱旦华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取名为毛远新。

  在大多数人看来,新疆背靠苏联,应该是共产党稳定的大后方。可是,虽也没想到,就在毛泽民喜获麟儿的时刻,国际局势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1941年苏联与日本(专题)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不再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日事业。到年底,日本放心大胆偷袭了珍珠港,重创了美军。美国对日宣战,国民党政府也跟着对日宣战。

  向来信奉“有奶便是娘”的新疆军阀盛世才感觉到,美国和国民党才是未来,苏联啥也帮不上。于是,曾打算带整个新疆加入苏联的盛世才,一下子就成了蒋介石的帮凶。1942年自以为得到美国支持,可以坐等抗战胜利的蒋介石,发动了皖南事变,盛世才又是害怕又是巴结地向蒋介石投诚。蒋介石也派宋美龄和朱绍良来到新疆迪化,许诺让盛世才当中央监察委员和第八战区副司令,并且保持在新疆的一切大权。

  盛世才在利益面前,背信弃义,把我党派来的130多个党员干部抓了起来,丢进了监狱。

  毛泽民和朱旦华这对夫妻,结婚仅仅3年多,就被分别投入了监狱。1岁多的毛远新,也把监狱当成了婴儿房。

  盛世才急需把这130名共产党干部当成投名状交给蒋介石,所以,他们给这些为新疆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党员干部安上了“图谋暴乱”的罪名。为了获得口供,毛泽民被24小时连续审问,精神趋于崩溃。

  

  1943年9月,盛世才前往重庆开会。为了交上这个投名状,盛世才将毛泽民、陈潭秋三人秘密杀害。

  1944年,盛世才这个恶魔终于调离新疆,可是,朱旦华和另外100多名党员干部,并没有重获自由。一次,朱旦华带着毛远新出狱看病,见到了曾经的学生张玉贞。张玉贞同情这个昔日的老师,接受了向延安求救的任务。

  张玉贞一介女子,冒着生命危险,前往延安送信,却因为道路阻隔、军事封锁,只能到达重庆。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朱旦华用浆糊和白布写成的求救信,终于送到了周总理手中。

  1945年,抗战胜利,新疆省主席换成了对共产党相对比较友好的“和平将军”张治中。朱旦华和女牢的同志们,给张治中写信,要求恢复自由。经过党中央和国民党交涉,最终张治中于1946年6月释放了朱旦华等100多名干部。

  对毛泽民的情况,张治中只能很抱歉,档案中没有他的名字。到底怎么回事,谁也说不清。

  

  从那时起,朱旦华已经意识到,毛泽民可能已经牺牲了。朱旦华一再要求毛主席,一定要对毛泽民的下落追查到底,不见真相不罢休。

  然而,解放战争千头万绪,毛泽民案件的调查,一直被搁置。

  1949年10月,曾经被盛世才关押的刘护平被任命为新疆公安厅厅长,中央给刘护平两个任务,一定要找到被盛世才杀害的三位同志的遗骨,一定要找到杀害烈士的凶手!

  刘护平是毛泽民的老部下,也是毛泽民的狱友,他又何尝不想为找到毛泽民下落呢!

  于是,刘护平组织人手,对敌伪档案进行全面筛查,寻找蛛丝马迹。最终,毛泽民的审讯记录被查到,时间定格在了1943年5月5日。

  刘护平这才理清头绪,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抓捕。1950年春,特务头子李英奇的手下张思信落网。在严厉的审讯和充分的证据下,张思信交代了杀害毛泽民等人的全过程。

  

  在审讯记录中,明确记载了盛世才对共产党130多名干部的威逼利诱和屈打成招。干部中,有3个人叛变,但是陈潭秋、毛泽民和林基路三位高级干部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不承认所谓的“秘密活动”和“阴谋暴动”,捍卫了党的名誉。于是,特务们对他们用尽了所有的折磨,“打板子”“坐飞机”“挂炸弹”“药水熏”等酷刑一遍遍使用在毛泽民身上。七天七夜的折磨中,毛泽民始终咬紧牙关,没有向敌人屈服。

  最终,盛世才奈何不了毛泽民,把他杀害后埋葬在了乱葬岗中。

  1950年8月,盛世才手下的刽子手李英奇、富宝廉终于落网。张思信也带着刘护平等办案人员到八湾山的山坡下,指认了毛泽民、陈潭秋和林基路的坟包。

  刘护平发现,三人的尸骨已经高度白骨化,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张思信说,后来军统的人不相信,他还专门带人来挖坟照相了。

  李英奇、富宝廉、张思信,这些杀害毛泽民的刽子手,公审之后被处决。而毛泽民等3位烈士的遗骨,则在1953年清明节重新安葬在了乌鲁木齐北郊的革命烈士陵园。

  

  毛泽民,不仅仅是毛主席的亲弟弟,更是红色中央银行的鼻祖、中华苏维埃的理财大师。毛泽民烈士应该被永远铭记!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6: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