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中全会今天闭幕 向美国传递这个重要信号

京港台:2020-10-29 21:33|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五中全会今天闭幕 向美国传递这个重要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关低深陷低迷的背景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今天闭幕,会议预定通过十四五规划(2012-2025)及2035远期目标的建议。有政治分析师指,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会有两个主轴:一是持续推动经济复苏,二是减少美国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并形容这是史上"地缘政治意涵"最强的5年规划。

  全称为"中国共产党第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五中全会,于26至29日在北京召开,也就是预定今天稍后闭幕,今次会议备受外界重视,不仅它将讨论中国今后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与目标,更重要是这些蓝图,将显示中央如何回应美国围堵。

  套用《日经亚洲评论》的话,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地缘政治局势,已几乎跌入冰点;科技上,美国打压华为(专题),强迫TikTok退出美国,扩大高科技制裁名单;外交上,中美关闭彼此的领事馆、驱逐记者;军事上,中美军机与舰隻竞相在南海与台海巡航。

  现阶段中国面临著由美国主导,对中国的全面脱钩与全面围堵战略,十四五正是担负著如何排除困难、在现有基础上往前迈进的责任。

  推动复苏+减少美国影响

  欧亚集团中国与东北亚主管赫尔森(Michael Hirson)报告指出,十四五将是迄今有最强"地缘政治"意涵的5年计划。

  而安德思资产管理公司前首席投资官陆修泉(Brock Silvers)向《BBC中文》表示,"新的五年计划可能反映出两大主题——经济复甦和减少美国的影响"。

  其中在减少美国影响方面,中国的十四五计划预定的的基本战略是"内外双循环",希望可以充分发挥中国经济的自体循环力,并透过一带一路,使内、外两个循环相互促进,以因应美国全面脱钩及疫情衝击。

  此外,中国将积极推动"新基建",包括了AI、5G、大数据、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在需求面有机会带动极为巨大的投资与消费,还有机会透过这些技术,取得全球领先地位。

  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张宁此前预计,中国将把研发支出从GDP的2.5%提高到3%。"因为脱钩的压力,和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限制,中国会投入更多资源在研发"。

  事实上,习近平(专题)就曾在深圳公开讲话中强调,推动新基建和十四五,都将进一步向外资敞开大门。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