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倒数6天 川普拜登摇摆州吃紧 最终胜负仍难料?

京港台:2020-10-30 03:31| 来源:香港01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倒数6天 川普拜登摇摆州吃紧 最终胜负仍难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我们来到10月的第四周,美国时间11月3日举行的美国大选2020亦进入倒数阶段。多个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专题)(Joe Biden)在全国层面和关键摇摆州领先现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但最后结果仍待11月揭盅,而且今年受到美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大选结果未必能如2016年那一次般,在投票日未结束时已见眉目。

  香港(专题)01已推出美国大选2020专页,请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这个事关全球民众的大型选举。

  10月29日,美国大选2020倒数6天:

  【10:49】: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的最新摇摆州民调显示,拜登和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Arizona)和另一个摇摆州佛罗里达州(Florida)的支持率势均力敌。

  【09:43】:美国最高法院10月28日裁定,容许北卡罗来纳州收集和点算选举日后9日内收到的邮寄选票。最高法院同日再度驳回共和党的要求,容许宾夕法尼亚州延长邮寄选票期限。

  【09:38】:美国大选2020举行前,社交媒体Facebook及Twitter限制转发拜登次子亨特(Hunter Biden)的不利传闻,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10月28日称,这个操作是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出警告后进行。

  【09:03】:总统特朗普10月28日到关键摇摆州亚利桑那州拉票。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疫苗即将面世。

  【02:36】: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10月28日与妻子在家乡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Wilmington, Delaware)提早投票。他投票前称,不会为抗疫开空头支票,但强调会以科学为优先。

  懂得以下这些 您比其他人更懂美国大选2020:

  美国大选2020:距离投票日尚有一周,美国国内多处选举气氛已相当浓厚。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车队走遍全国,把握机会呼吁人们投票。图为10月18日,车队来到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拜登的支持者经过特朗普支持者附近时,更加出力叫叫喊。(Getty)

  1.2020年11月3日是周二,为何美国大选总是在周二举行?

  这个惯例其实始于1845年,当时国会通过联邦法律,指定11月首个周一后的周二为选举日。立法者选择周二的原因与美国19世纪农业社会的背景有关。当时很多选民务农为生,他们居住的地方远离票站,时常为投票而花费最少1天时间上路,加上大部分人周日要去教堂,周三要赶赴农民市集日。立法者顾及这些因素后,就选定一周首个最方便举办选举的日子──就是周二。

  2.美国总统非直接经普选选出,而是要透过「选举人票制度」决定当选人,它如何运作?

  各州要先选出选举人,再由他们组成的选举人团负责根据普选结果来选出总统。选举人一般都是政党的资深党员。除了缅因州(Maine)及内布拉斯加州(专题)(Nebraska)外,其馀州份採取「胜者全取」的投票制度,即一个州的所有选举人,都要投票予该州普选中得票率最高的候选人。50个州依照各自在国会的代表人数,按比例分配选举人票。

  全国一共有538名选举人参与总统选举的投票,总统候选人最少要获得270张选举人票才能当选。

  

  美国大选:图为10月23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特拉华州演讲。(AP)

  4 一些与大选有关的特别名词,它们的意思是?

  这些名词其实都是美国的政治术语,如GOP是共和党的传统暱称。「红色州份」就是倾向支持共和党的州份;「蓝色州份」即倾向支持民主党的州份。红色加蓝色就是「紫色州份」(Purple state),即民主党和共和党势均力敌的「摇摆州」。「领头羊州」就是参考过去历史,倾向于投票予选举获胜的候选人之州份。「平衡选票」是指总统候选人选择能补足自己弱点的人来当副手的做法。

  4 特朗普与拜登的政纲 有何分别?

  经济:特朗普主张放任、鬆绑,他希望进一步减税,相信自由市场、放宽规管以及推行鬆绑环境政策;拜登主张规管调控,欲调高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上群体的税率,以及全面加强减排规管。

  社会:特朗普在社会议题上奉行保守主义,他提倡私人医保、加强警队等执法部门权益、强调驱逐非法移民(专题);拜登则希望为弱势社群平权、欲扩大医疗保健计划、着重推动男女平权及LGBTQ权益、加强对非法移民的治理与管控。

  特朗普在外交方面强调「实力比拼」,他行「美国优先」政策、提升美国作为强国的影响力,以及将中国视为首要打压对象;拜登行多边主义,恢复美国领导角色,以及希望组建讲求「规则」和「民主」的国家联盟,应对中国等国的潜在挑战。

  

  5 拜登在多个民调上领先特朗普,但民调可信吗?

  2016年大选时,民调与模型都指向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大胜,而特朗普却「黑马跑出」,令人担心是次大选的民调都不准确。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政治学教授克洛夫斯塔德(Casey Klofstad)9月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民调可靠,但它们并不是不会犯错的。」

  洛夫斯塔德称,2016年大选时,一些关键州份没有做足够的可靠民调。高学历人士更愿意接受民调访问,当年很多低学历人士没有参与民调,这导致结果未能更准确反映不同选民的取态。

  不少民意调查机构汲取了这个教训,2020年也将学历採用为权重特徵之一,避免重蹈覆辙。

  除了上述例子,有选民隐瞒自己真实的投票意向、拿不定主意,以及网上民调抽样不准确等,亦会影响民调的准确度。

  6 特朗普称邮寄投票助长舞弊,这是真的吗?

  英国《卫报》8月20日报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发现,过去20年只有143宗选举相关的刑事定罪牵涉缺席投票(即非亲身投票、包括以邮寄方式投票)。它们只佔选票总数的0.00006%。

  很多州份容许选民追踪邮寄选票,并确保当局收妥。政府也会逐一将选票的签名和登记资料的签名比较,防止选民身份遭冒充。部分州份限制指定人士领取邮寄选票,甚至要求见证人签署选票。

  7 什麽是「第三党」?

  几乎每届都会有「第三党」或独立候选人参选,2020年亦不例外。「第三党」即是除民主党及共和党以外的其他政党。不过,多年来他们都难以击败两党对手,或早在初选阶段自行退出。

  2020年总统选举的「第三政党」或独立候选人众多,包括:代表「生日党」(Birthday Party)出战的美国知名说唱歌手Kanye West、绿党候选人霍金斯 (Howie Hawkins)及自由党代表乔根森(Jo Jorgensen)等。

  8 美国大选2020的胜出者,是否在11月3日正式当选?

  选民在11月3日参加大选投票后,选举人团于12月14日才根据普选结果来投票选出总统。新任国会在2021年1月6日点算选举人票并公布选举结果。当选人及副手于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及副总统。

  摇摆州、「红州」及「蓝州」:

  哪些州份是摇摆州?

  对于摇摆州的划分,各届大选的情况和各机构的划分都有不同。《美国之音》(VOA)10月23日报道,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选举人票较多、对选举结果来说很关键的摇摆州包括亚利桑那州(Arizona)、佛罗里达州(Florida)、密歇根州(Michigan)、北卡罗来纳州(North Carolina)、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及威斯康星州(Wisconsin)。

  《香港01》根据各方民调、各州过往的社会、经济和政情演变,选出15个在2020年大选最具风向标意义的州份,向读者详细解释当地的情况。

  哪些州份是「红州」?

  「红州」是指在大选中惯性投票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州。最近数十年,在历届美国总统大选中稳定支持共和党的州份,都位于远离沿海地区的中西部平原和山地,如犹他州(Utah)、堪萨斯州(Kansas)、俄克拉荷马州(Oklahoma)和爱达荷州(Idaho)等。

  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CES)、弗雷德・哈奇研究所(FRED)及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红州」人口的教育水平及家庭收入都比「蓝州」人口低,其宗教虔诚度明显高于其他州。

  哪些州份是「蓝州」?

  「蓝州」是指在大选中惯性投票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州。以2000年以来的四次总统大选结果作分类,「死忠」蓝营的州份在地理上都集中在美国东西两岸。如华盛顿州(State of Washington)、加州(California)、纽约(专题)州(New York)及新泽西(专题)州(New Jersey)等也是「蓝州」。

  「蓝州」人口的教育水平、家庭收入水平都比「红州」为高,而其宗教虔诚度更明显低于其他州。

  从不同议题看选民取态:

  拥有不同背景的民众,其取态亦有分别。多伦多大学宗教研究系教授克拉森(Pamela Klassen)5月透过「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称,美国一向有着「利用宗教自由作为动员号召」的历史。宗教信仰对选民支持的政策及候选人有影响,如保守的福音派信徒支持特朗普及其宽鬆的防疫政策。

  (编按:「对话」是一个先在澳洲发起,然后扩展对英美等地的非牟利的媒体。它发布由学者及研究人员撰写的、没有版权的新闻文章。)

  从美国城市化程度地图上各州的投票取向,可发现被归类为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州份全部都是民主党的大本营。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2019年,在拥有学士学位以上的登记选民中,57%的人倾向于支持民主党,而只有37%的人倾向于共和党。

  美国「穷人运动」(Poor People’s Campaign)8月的一份报告指出,拉拢穷人选票对于今届美国大选将会有决定性影响。全国界定为低收入或贫穷的选民达6,300万人,其中3,400万人在2016年大选中没投票。

  愈来愈多的黑人武装组织与白人至上主义者在街头发生争执或对峙,暴力械斗或一触即发。种族对于美国大选2020无疑是举足轻重的议题。特朗普和拜登两人总体上各自以「法律与秩序」(law and order)和「种族平等」两个论调试图主导舆论,来使各自选情获益。拉丁裔居民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少数族群,他们的取态亦很重要。

 

相关专题:拜登,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