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世卫新冠溯源调查被曝受中国操纵 一场政治秀?

京港台:2020-11-4 00:04| 来源:RFA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世卫新冠溯源调查被曝受中国操纵 一场政治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距新冠疫情被曝在武汉出现已有近一年,世界卫生组织召集的国外专家与中国专家近日通过一场网络会议,正式启动了新冠病毒溯源调查。而《纽约时报》周一发布报道披露,世卫组织高层已与北京当局私下里达成协议,放弃了国际专家组在关键问题上的调查控制权。

  上周五,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与中国专家举行了新冠病毒溯源的首次视频交流会,标志着中外联合专家组正式启动了对新冠病毒的溯源调查。

  国际专家组计划前往武汉

  据悉,这个调查组计划前往疫情的首个重灾区武汉,但具体时间仍不确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当天表示,他“完全相信”这个国际团队会“进行实地考察”,而这场网络会议是世卫组织在这个“充满了毒性的政治环境”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所提到的“毒性政治环境”显然指的是全球新冠疫情已经被高度政治化的现实。外界普遍认为,中方官员在疫情爆发初期隐瞒了疫情,这让各国丧失了制定防疫措施的宝贵时间,最终导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但北京当局坚称,他们始终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向国际社会通报了疫情信息。

  前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敦厚认为,国际专家组计划在中国开展的“实地调查”很难得出重要发现。

  “我想这主要取决于专家组要做哪些调查了,特别是(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实验室。如果中方保存了良好的工作记录,并且让这些专家不受限制地采访任何人的话,他们还可能获取一些重要信息。”

  李敦厚特别提到了武汉病毒研究所。有舆论认为,这家中科院直属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可能因为操作不当,导致新冠病毒意外泄漏。他指出,这家研究所的实验室对病毒溯源来说显然是个宝贵线索,但他很难相信中国政府会允许国际专家组采访相关中方知情人士。

  世卫国际专家组启动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是对各国共同诉求的回应。随着美国政府对世卫组织的批评不断升级,这家机构的194个成员国在今年五月的年度大会上一致同意,就世卫组织对新冠疫情的应对措施展开独立调查。这些成员国通过的一项决议还敦促世卫组织协助调查“该病毒的人畜共患源头和人际传播途径”,也就是对病毒溯源。

  曾在医学研究领域工作的时政评论人士横河分析说,国际专家组即便能进入中国、甚至武汉,溯源调查的意义也已经微乎其微了。

  “实地调查的一部分就是考察病源发生地,其中包括证人和证据。相关证据早就被当局清理过好几遍了,而且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目前看来并不是病毒发源地,这样的溯源工作是起不到作用的。”

  外媒曝世卫组织和中国交换条件

  《纽约时报》周一发布长篇报道,披露了中国如何控制了世卫组织对病毒源头的调查。报道引述了这家报社获取的内部文件以及对数十名外交官、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官员的采访说,世卫组织为了获得进入中国开展调查的机会,对北京当局作出了一系列让步。

  报道引用一些从未公开的文件说,中国政府近期批准了一份外部调查人员的名单。作为对中方的回报,世卫组织同意让中方科学家主持关键部分的调查工作,包括国内首批患者和华南海鲜市场在疫情传播中扮演的角色。文件还显示,世卫国际专家组将审查并“扩充,而不是重复”中方开展的研究。

  报道引述世卫组织前法律顾问布尔奇(Gian Luca Burci)说,世卫组织把获准进入中国列为优先事项,但如果这家机构对此刨根问底,他们就会失去软实力。

  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表示,这篇报道披露的情况充分表明,世卫组织在中国开展的病毒溯源工作就是一场“政治作秀”。

  “这意味着世卫组织的溯源调查就是在做一场公关,以此试图减少外界对它的指责,而这家机构对于这项调查没有任何兴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上周的视频会议上向国际专家组分享了他们在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双方还同意继续开展溯源科研交流,但他并没有提到世卫专家组将访华开展调查的消息。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