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隐瞒iPhone在华需求下滑 苹果面临集体诉讼

京港台:2020-11-6 13:0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隐瞒iPhone在华需求下滑 苹果面临集体诉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手机厂商迅速崛起,iPhon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可避免地受到挤压。然而苹果却未如实披露销售面临压力的事实,导致投资者遭受巨额损失,该公司也因此被法官裁定必须面对股东的集体诉讼。

  据路透社11月5日报道,美国地方法官伊冯·冈萨雷斯·罗杰斯周三在一项裁决中表示,以英国养老基金为首的股东,可以就苹果公司CEO库克两年前发表的“iPhone需求强劲”言论提起诉讼。

  

  苹果股价截图

  这起争议起源于两年前苹果举行的一场投资者电话会议。

  2018年11月1日,在苹果发布iPhone XR、XS和XS Max三款新机型两个月后,该公司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披露了iPhone的出货量以及其他内部信息,这些信息使投资者对购买更多苹果股票充满信心。

  当时,苹果CEO库克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描述了对新款iPhone销量的乐观看法。而在谈到新兴市场上的表现时,他提到iPhone在巴西和印度(专题)市场面临压力,却表示“我不会把中国列入其中”。

  同一场合,苹果公司CFO卢卡·梅斯特里宣布,苹果公司将不再在季度财报中公布销量数据。

  几天后,苹果开始要求供应商控制产量。

  当月,苹果股价下跌18.12%,次月,继续下跌11.67%。

  而2018年8月初,苹果刚刚突破万亿美元市值,成为美股历史上首个市值站上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2018年11、12月,苹果股价下跌近30%(月K线)

  2019年1月2日,库克在一封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将苹果营收预期由之前的890亿-930亿美元下调到840亿美元左右,最高下调90亿美元,部分原因被其归咎于中美间的贸易紧张关系。这又导致股价下跌10%,市值蒸发740亿美元,同时也让投资者损失数十亿美元。

  

  报道截图

  虽然苹果和库克均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他们有意欺骗原告,但法官罗杰斯在一份长达23页的判决书中表示,股东们有理由声称,库克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有关中国市场的声明存在重大错误和误导性。

  “尽管库克可能不知道苹果在中国市场已开始出现‘令人不安的迹象’的细节,但说他一无所知让人难以置信”,罗杰斯写道,原告提出一个强有力的推论,认为库克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讨论中国市场时知道相关风险,而且有令人信服的推论,说明库克的行为并非无意或纯粹疏忽。

  事实上,最近几年随着“华米OV”等国内手机厂商的崛起,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连续下滑。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2015-2019年,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全年出货量分别为5840万部、4490万部、4110万部、3630万部和3280万部,市场份额分别为13.4%、9.6%、9.3%、9.2%和8.9%,均呈逐年下滑态势。

  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同样遭到中国厂商的“围堵”。

  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iPhone全球出货4160万部,同比下降10.6%,市场份额11.8%首次被小米反超,跌至第四。

  报告认为,这是由于Phone 12系列推迟发布,让其无法在三季度贡献出货量。

  

  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数据   图片来源:IDC咨询

  与此同时,10月30日发布的苹果2020年第四财季(7-9月)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为79.4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11.34亿美元,同比下降近三成。

  对此,苹果CEO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解释称,由于此前中国消费者在等待5G iPhone,因此第四财季销售额疲软。但他对iPhone 12充满信心,原因是中国5G发展迅速,5G版iPhone的推出时机正好。

相关专题:苹果,手机,iPhon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