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放屁让你感到困扰吗?有什麽方法能减少放屁?

京港台:2020-11-8 08:21| 来源:上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放屁让你感到困扰吗?有什麽方法能减少放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你如果真的觉得自己太常放屁,是有些方法可以减少排气的,但这麽做的后果堪虑,抑制废气产生不见得是桩好事。

  怎样算"太常"放屁?

  要医治那些抱怨自己太常放屁的人,最常见的方式是让他们相信自己其实没有。运作良好的消化系统每天产生的正常屁量是 0.5 到 2.5 公升。多数人都不满意自己的屁这麽多,但不代表这样是不好的。

  改变饮食

  这是你能做的最大变更,但也是最危险的。你可以减少食用膳食纤维,不过在英国,我们平均每人的膳食纤维摄取量只有十八克,而建议摄取量是三十克。

  我没有要叨念开讲,但请记得,这意味著鱼肉和乳製品虽然美味,却不含膳食纤维。纤维有助于预防心脏病、糖尿病、体重过重和癌症,而且能帮助消化。不吃纤维就有可能便祕。如果你保证会谨慎调整饮食,并且找医师谘询,或许能藉著以下方式让自己少放点屁:

  1. 少吃一点豆子(它们通常含有称为寡糖的聚合醣类,尤其是棉子糖,用来生产气体特别适合)。

  2. 少吃一点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例如菊芋、高丽菜、花椰  菜、洋葱、大蒜。

  对于有乳糖不耐症且缺乏乳糖酶的人,乳糖无法在小肠中分解,会留著由大肠中那些产生气体的细菌来分解。如果你有这类问题,就要减少食用起司和其他奶製品,但要确定自己从其他来源摄取足够的钙。

  少吞进气体

  听起来挺奇怪,对吧?嗯,呼吸空气与吞下空气(称为嗳气)是相当不同的两件事。

  呼吸时,由喉内前方的气管吸入空气进到肺部。可是吃东西时,喉头的会厌(叶片状的软骨)盖住气管,于是食物会改道进入那条较小、较有弹性的管子(食道),继续前进到胃部。

  因此食物虽不会跑进肺部,但空气与其他气体却可能混在吃喝的东西中,或在吞嚥时进入胃裡,有一些被打嗝喷出,但一大部分会继续通过消化系统,然后不是被血液吸收,就是到最后飘然成屁。所以囉,少吞进气体,就会少放点屁。

  饮食的时候慢慢嚼、慢慢喝,尽量别含著硬糖果或笔头,不抽菸,也不吃口香糖。

  待在地面

  别搭飞机、上太空或攀岩,置身高海拔对胃肠可是浩劫一场。澳洲有份研究显示,快速地爬山上升后的八到十一小时内,放屁量会翻倍。

  这非常有可能是因为当你愈爬愈高,气压随之下降,许多原本溶解在血液裡的二氧化碳会渗出扩散到大肠裡,然后就爆出来了!即使在商用客机裡,舱压仍然是像海拔八百到二千四百公尺那样的低压,所以同样的问题还是会找上门。

  戒除山梨糖醇

  避免吃口香糖或为糖尿病患者特製的代糖製品(当然,除非你有糖尿病),它们常含有一种甜味剂,称为山梨糖醇,小肠无法消化山梨糖醇(它算是膳食纤维),但造屁细菌们可是会热烈欢迎,并奋力分解它。

  少量多餐

  少量多餐能减缓胃部释出消化物,促使小肠裡的消化作用尽可能做好做满,这样留给大肠的造屁原料就少一些。

  停止喝汽水

  少喝点气泡饮料。喝进去的二氧化碳有一部分最后会化为屁。

  来点薄荷

  饮用薄荷茶。这方面的研究多数与肠躁症患者有关,但它确实能让胃部肌肉平静下来,缓解腹痛。

  向医生请益

  向家医科医师询问以下几项:

  1. α- 半乳糖苷。名字很像某种科幻迷的度假胜地,事实上是一种消化酶,能分解醣脂与醣蛋白这类寡醣。

  2. 益生菌。这可说是在胃肠裡摆进一罐虫子(你冒险乱搞自 己的肠道菌丛),不过有些配方已显现出效果。

  3. 抗生素。走到这步就有危险性了,不过有个关于利福昔明抗生素(rifaximin)的研究结果挺正面的,它显然能有效降低屁的产量,儘管气体仍多,但会随时间过去而减少。

  4. 二甲基硅油。这是一种消泡剂,能消解肠道裡的气泡。对付严重腹泻也被认为相当有效。

  加点碳

  试几片活性碳口服锭。感觉不太对,是吗?活性碳的结构有高度发达的微小内部孔隙(它基本上像个内部表面积庞大的海绵),非常容易吸附分子。口服后的活性碳是不是真有用似乎还没有定论(会吸到什麽分子它不太挑),至少已经有一项研究是打脸的。

  想避免屁臭薰人该怎麽做?

  1. 十字花科蔬菜(高丽菜、青花菜、花椰菜)别煮太久,它们 所含的硫化氢会随著烹煮时间增加。

  2. 少喝啤酒(男性限定)。关于屁的研究很稀少,其中做得比较好的一项是证实了男性的啤酒饮用量与屁的气味明确相关,女性则比较没关係。

  3. 少吃肉和高蛋白蔬菜。蛋白质中有含硫的胺基酸,分解后会形成那些发臭的带硫化合物。

  4. 少吃豆子,尤其是黄豆与斑豆。

  5. 少吃大蒜、洋葱与兴渠(一种印度(专题)香料,直物五辛之一)。

  6. 低脂饮食。

  7. 试试佩普必舒胃锭,成分含有次水杨酸铋,会凝合肠道裡的含硫气体。

  8. 坐在活性碳製的袋子上,或买几件除屁内裤。不开玩笑,我是认真的。

  *本文摘自一颗屁的科学时报出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