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化腾退出财付通法定代表人 腾讯回应

京港台:2020-11-10 11:41| 来源:财联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马化腾退出财付通法定代表人 腾讯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林海峰。腾讯方对此回应称,此次是基于公司管理结构优化需要做出的正常调整,于此前向主管部门提交变更申请,并于10月获央行批准。

  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微信支付、QQ钱包用户提供支付服务。2019年6月,林海峰出任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金融科技负责人。

  马化腾退出财付通法定代表人 林海峰接任

  此前消息,企查查APP显示,11月9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马化腾退出法定代表人职务,由林海峰接任。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实缴资本10亿元人民币(专题),经营范围包含: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支付结算和清算系统的技术开发;计算机技术服务等。股权穿透显示,大股东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股95%,实际控制人为马化腾,受益股份达54.29%。

  “蚂”失前蹄,京东数科也要“遭殃”?

  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一家有问题另外一家势必受到影响。

  近期,史上最大IPO蚂蚁集团在上市前夕搁浅引发热议,而“拦路”的正是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网络小贷新规意见稿(下称《新规》)。

  

  按照《新规》规定:

  第一,在单笔联合贷款中,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第二,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

  第三,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

  一条条的规定,犹如套在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头上的紧箍咒,妄想挣脱监管的束缚,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且此时监管出手我觉得恰到好处,也及时避免问题出现复杂化。

  目前,经过几年的整顿,市场上的P2P网贷机构已经由原来的5000多家压缩至目前的三家,并且看形势,未来这类公司也不会增加。当然,蚂蚁、京东数科和它们还是有区别的。

  蚂蚁上市前夕曾将蚂蚁金服改名为蚂蚁集团,其在名字上弱化了金融属性,增强了科技属性。一方面是为了尽可能的规避金融监管,另外一方面则是为了提高公司的估值。不过,当我们拨开层层外衣之后发现,其本质还是金融。

  

  当我们用金融的定价去给这些公司估值时,他们的估值只能去参考同类的金融公司,而并非科技公司。

  其实,蚂蚁的推迟上市并非一家的问题,而是一个行业的问题。同样的问题,现在也发生在京东数科身上。当我们梳理这些公司的发展史,发现它们的发展路径也大同小异。

  2013年10月,京东金融(京东数科改名前)从京东集团内部独立运营。同年12月京东金融就上线了一款叫“京保贝”供应链金融产品。

  2014年2月,京东金融上线了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白条”(类似于花呗)。其后,京东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广。

  2016年1月,京东金融完成首轮融资,其后的几年它的估值一路飙升,上市前夕,它的估值已经由原来的466.5亿元增至近2000亿元。但从大的层面上来讲,同它的竞争对手蚂蚁集团还有很大的差距。

  2017年,京东金融完成股权重组与交割,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这就意味着当时京东金融已经走上独立上市之路。

  

  2018年,京东金融改名京东数科,但其核心产品仍旧是京东白条、京东金条等。改名背后的目的不言而喻,但在我们看来此番操作与蚂蚁集团改名并无二致,不管怎么改它们都逃脱不了金融的属性。

  2018年,“明尼苏达州事件”的发生,让刘强东和整个集团陷入了危机,为了尽量减少这件事情对公司的冲击,这两年以来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则一直在“退”。不得不说,在刘强东退的这段时间里,京东集团受的影响果然减少了很多,且股价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2020年7月1日晚间,北京证监局披露了京东数科的IPO辅导信息,这个消息将“低调”了两年的刘强东送到了台前。通过梳理我们发现,在京东数科IPO前夕,其董事会也发生了重大的调整,刘强东回归,成为了新任的董事长,而章泽天、章肖明等多人卸任公司董事,刘强东助理张雱新增为董事。

  另外,京东数科的所有股东一致通过决议,设置特别表决权股份,使得刘强东及其控制的实体,获得京东数科54.7%的投票权。这也意味着,在IPO前夕,刘强东牢牢握紧了京东数科的控制权。

  

  一系列的操作都是在为上市铺路,但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按计划原本今年京东数科就会登陆科创板,但是随着蚂蚁集团的暂缓上市,京东数科估计也会受到影响。并且《新规》后,此类公司的盈利空间将会被压缩,估值也会调整。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它们若是上市之后,估值肯定不会按照科技公司去估值,参照的可能会是传统金融行业,到时候估值可能稍微高一些(叠加科技属性)。

  目前,京东数科上市时间表还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蚂蚁集团IPO可能延后半年,京东数科估计也要延后半年甚至更久!

  蚂蚁命运焦点:IPO批文有效期多长?1年还是6个月

  市场关心蚂蚁集团何时重新上市,其IPO“批文”的有效期是一个可供参考的点。

  当前,蚂蚁集团的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已于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资金将于11月9日退回。

  而对于IPO暂缓后的安排,蚂蚁集团公告称,蚂蚁集团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同意批复的有效期内,在对相关会后事项充分核查和评估的基础上,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发行并及时公告。

  所谓的“注册同意批复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前头部券商保荐代表人、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有效期是1年,出处是《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科创板注册管理办法》)于2019年发布,2020年7月进行了修改,证监会官网显示其“现行有效”。

  《科创板注册管理办法》的第二十五条规定,“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早前,网上曾有“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至少半年”的说法,其中援引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下称《首次公开发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首次公开发行管理办法》同样在2020年7月10日进行了修改,当前也处于“现行有效”的状态。其第三十七条规定,“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发行人应在6个月内发行股票;超过6个月未发行的,核准文件失效,须重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发行”。

  那么,在蚂蚁集团事件中,其IPO“批文”有效期到底是多长?又该如何区分《科创板注册管理办法》中提到的1年有效期和《首次公开发行管理办法》提到的6个月有效期?

  对此,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道:“注册制下的,都改成12个月了,之前核准制的,还是6个月。”

  这意味着,1年有效期的说法适用于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发行,而6个月有效期适用于主板和中小板的发行。“严格来说注册制下的不叫批文,叫注册决定,核准制下的,叫核准文件。”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

  “证监会的注册决定出来后,发行人向交易所提交发行相关材料,交易所同意后开始询价发行事宜。有些公司在市况不好的时候就缓一缓再发,这也是市场化的表现。给一年有效期,也是预留了充分的时间,未来可能会有公司因为发不出去或者觉得不太理想暂时不发。”王骥跃称。

  未来有望恢复上市的蚂蚁集团,会是何种状态?当前市场上有看法认为,可能会涉及到发行价的调整以及上市业务或资产的调整。

  届时,如果恢复上市,蚂蚁集团还会涉及到补充披露相关文件。其中可能会涉及到补充披露财务报表。

  前述两项《办法》在今年7月10日修改中,均调整了招股书中财务报表有效期的规定,具体为:“招股说明书引用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特殊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但至多不超过3个月。财务报表应当以年度末、半年度末或者季度末为截止日。”

相关专题:腾讯,马化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7: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