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暂无法交接?美国总统由一个管房产和酒店的人确定

京港台:2020-11-13 11:07| 来源:直播港澳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暂无法交接?美国总统由一个管房产和酒店的人确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与拜登(专题)“杠上了”,他下令禁止美国联邦政府与拜登过渡团队接触,但拜登过渡团队已经开始自行运作,不仅任命了白宫“大内总管”一职,还拉出了约500名官员的大名单,显示下届政府已经筹组完毕。有美国舆论就担忧,目前美国事实上出现了两个政府的苗头,如果没有一方肯退让,有进一步演化成宪政危机的风险。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国总统竟然是一个主要管理房产和定出差计票酒店等事务的人所确认的。

  每年的11月11日是美国的退伍军人纪念日,在这一天出席相关纪念活动也是总统职责所在。当天,特朗普与妻子梅拉尼娅、副总统彭斯等人,一起冒雨到阿灵顿国家公墓向无名烈士墓献花。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是6天来特朗普首次出席公共活动。新闻画面可以看到,他脸色铁青,全程一言不发。他在出席仪式前发推称,宾夕法尼亚出现“大量”选举舞弊的证据,但仍没有说明具体情况。

  特朗普的律师、纽约(专题)市前市长朱利安尼几天前表示,将在全美国范围内发起“大规模”诉讼。他还强调有3至10个州的选举过程“涉及非法”,并掌握了相关证据,并有超过50名证人可以出庭作证。还有消息称,特朗普团队正在向支持者寻求募款6000万美元,但美国媒体报道称进展并不顺利。

  《洛杉矶(专题)时报》报道称,截至到周一特朗普的支持者已经提出了10项诉讼,但“全都输了”,法院的判词大多都指出“含糊的传闻不予采信”。有些则是由共和党方面以“证据不足”为由主动撤诉。该报指出,这些诉讼大多是针对几十张、最多几百张选票提出质疑,即使赢了也无助扭转局势。例如,在宾夕法尼亚州法院中,一名特朗普的委任律师乔纳森·戈德斯坦向法官表示,“没有证据显示选举舞弊”,但是要求“撤销592张选票的合法性”,因为这些邮寄选票的信封和别的不一样。还有一名特朗普的委任律师递交了一份不含证词的诉状,遭到法官驳回。

  前联邦检察官詹妮弗·罗杰斯指出,这些事件显示特朗普发起的选举法律战律师团队包含了大量初级律师,而背后的原因很可能是“顶级的、甚至仅仅是成熟的法律团队都不愿意为特朗普工作”,因为胜诉机会很渺茫。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洛约拉法学院法学教授贾斯汀·莱维特(Justin Levitt)在研究了所有特朗普阵营发起的选举诉讼后表示,“我还没见过任何有可能影响最终结果的东西”。特朗普团队或许期待以一两场小型选举案件的胜诉来寻找更大规模法律战的“突破口”,但目前全部碰壁。

  与此同时,特朗普也为拜登过渡团队运作设置障碍。《华盛顿邮报》周三报道称,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已指示白宫预算办公室要求各联邦机构为下一个财政年度准备预算案,并禁止各个部门与拜登的过渡团队接触。

  CNN则曝光,部分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国务院近期收到一大堆外国领导人发给“当选总统”拜登的信息,但特朗普政府禁止将这些信息转达拜登本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坚称,他“笃定地认为特朗普会连任”,并称“全世界都在看”。但蓬佩奥下令禁止拜登团队获取美国国务院的任何资源,包括外国发给拜登的信息。有鉴于此,德国、加拿大(专题)等国领导人选择与拜登直接通话。但即便如此,美国国务院行动中心也拒绝给拜登提供必要的后勤及翻译等技术支持。

  此外,特朗普拒绝分享由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国家安全局等部门呈报、由国家情报总监负责制作的《总统每日简报》。有观察指出,目前特朗普仍大权独揽,而拜登过渡团队自行运作,美国罕见地出现了“两个政府”的苗头,令人不得不担忧进一步演化成宪政危机的可能性。

  最新民调显示,约60%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将和平移交政权。事实上,拜登的过渡团队周二已经公布了一份含有约500人的人事名单,包含从财政、国防、司法、国安委员会等核心部门的交接团队成员。这标志着拜登的执政团队已经基本架构已经组建完毕,可以随时进入过渡时期运作。

  周三(11日),拜登又任命他的老搭档罗恩·克莱因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这一职位由总统直接任命,无须经过国会听证及表决程序。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特朗普在2016年当选投票日之后第5天就任命了白宫办公厅主任,这次拜登等了8天才任命。而他任命的罗恩·克莱因已经跟随他长达31年。

  美国媒体称克莱因是拜登的“心腹”,拜登参加本届总统电视辩论就是由克莱因进行准备的。此外,克莱因在挽救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方面表现出色,出任奥巴马政府的埃博拉疫情协调员时“意志坚定”,最终美国仅11人感染埃博拉,克莱因也被媒体称为“埃博拉沙皇”。

  今年3月克莱因发布的一段抨击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视频称为美国社交媒体的“爆款”。《纽约时报》认为克莱因具有经济和公共卫生方面的经验,非常“吻合”目前美国社会面临的困境。拜登称赞克莱因“有着深厚、多面的经验,以及与政治光谱上不同人群共事的能力”“有能力应对危机,团结国家”。

  白宫办公厅主任相当于美国的“百官之首”,被媒体称为是“华盛顿第二有权势的人”,也有“美国总理”之称。这一职位负责总统的日程安排,甚至可以决定总统可以见什么人、不可以见什么人,每每遇上重大决策,白宫办公厅主任按照惯例是最后一个发言人,显赫地位可见一斑。由于工作压力巨大,白宫办公厅主任也是白宫里轮换频率最高的职位之一,平均任期只有2年半,历史上仅杜鲁门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完整地跟随了整个总统任期。特朗普平均1年就换一个白宫办公厅主任。但卸任后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往往平步青云,出任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和参议员的不在少数。

  外界预测,拜登将于11月底感恩节假期结束后宣布内阁名单。但他还面临一个大难题是:这数百人没有地方可以办公。负责管理政府名下所有房产的联邦总务署,拒绝拜登过渡团队进入所有的政府房产内办公,理由是大选计票结果存在法律争议。但也有观察指出,问题在联邦总务署这里陷入了“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死循环。因为按照相关法律,只有总务署确认一方胜选后,才能正式启动总统权力交接工作。

  此外,联邦总务署拒绝确认胜选一方,也导致原本应该拨付给拜登的630万美元过渡时期行政团队运作经费也无法到账,美国的国家安全事务权限也被禁止对拜登开放。此前拜登在发布胜选演讲时称,应对疫情是“最优先议题”,但目前全美国的目光都在看新任命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克莱因如何突破联邦总务署的“封锁”。

  和许多人想象的不同,美国没有全国性的选举机构,自1848年以来的172年以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都是由美联社进行“官宣”。依据惯例,联邦总务署署长会在媒体发布预测之后的几个小时、顶多24小时之内就以签署“总统确认信函”的方式确认下届总统。9月份,特朗普根据《总统过渡法案》与拜登的过渡团队签署的三份有关大选结束后总统职权过渡安排的谅解备忘录,其生效的前提条件就是:联邦总务署长签署“总统确认信函”。但是现在,大选投票日已经过去了9天,但联邦总务署长艾米丽·墨菲表示,她现在仍在等待“清晰地看到大选获胜者的出现”。拜登过渡团队就敦促联邦总务署尽快确认拜登为“当选总统”,否则将向法院提出上诉。

  《国会山报》指出,联邦总务署的“拖延”将直接影响拜登过渡团队的工作进程,也会令拜登和特朗普之间的“猫鼠游戏”更加激烈。事实上,美国人对联邦总务署长这个职位相当陌生,但这个职位4年一度的在“总统确认信函”上签字的权力以往也被认为仅有象征意义。或许正是因为这个职位的存在感低,在特朗普多次扬言要发起“全国规模的诉讼”的压力下,现任联邦总务署长艾米丽才选择观望,或者说是将皮球踢到美国的法院。

  还有观察指出,联邦总务署长的日常工作是负责后勤,主要是管理美国联邦政府的9600处房产,以及政府雇员出差的机票和酒店预订等,由如此人微言轻的人来决定如此重要的政治博弈结果,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以往都是“君子之争”还好说,一旦碰上恋栈的,联邦总务署长确实也不可能有太多的政治担当。

  截止到当地时间周三晚间,仍有亚利桑那、佐治亚和南卡罗莱纳三个州的选票没有点算完毕。其中佐治亚州为重新计票。但这三个州总计有42张选举人票,目前特朗普落后拜登62票,这意味着即使特朗普在重新计票中将这三州全部拿下,也仍落后拜登20票。此外,根据路透/益普索调查公司最新执行的一项“非常广泛”的民调,79%的美国民众,其中包括过六成的共和党人,都承认拜登是本届大选的赢家。认为特朗普赢了的人占3%。

相关专题:房价,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