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昂山素季到奥巴马:那些有争议的诺奖和平奖得主

京港台:2020-11-13 23:06|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从昂山素季到奥巴马:那些有争议的诺奖和平奖得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个人命令国家武装部队粉碎了反叛地区的抵抗力量。另一个人对一个少数民族遭遇的种族屠杀视而不见。一些人曾推动和平成果,但他们当时的成就后来被证明是有缺陷或是无效的。

  这些人都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近几十年来,颁发这一年度奖项的挪威委员会至少六次挑选了那些行为举措被认为配不上、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荒唐可笑的获奖者。

  本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暴力镇压了提格雷地区,让这个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国家面临陷入灾难性内战的风险,他的举动加深了人们对诺贝尔委员会评选思路和秘密审议的怀疑。

  委员会大可一直稳妥行事,根据过往成就选择那些毫无争议的候选人,奥斯陆和平研究所(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Oslo)所长兼研究教授亨利乌达尔(Henrik Urdal)说,该机构负责分析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奖选择。

  但乌达尔表示,尤其是在近年,委员会试图表彰过程,鼓励获奖者不要辜负奖项,这是极具风险的做法。

  以下是一些引起质疑的选择,按时间倒序排列:

  阿比艾哈迈德,2019年

  委员会之所以选择阿比,是因为他在2018年上任最初几个月所做的工作,包括在一个高压时代后实行民主改革,释放政治犯,放松媒体管制,特别是解决了与邻国厄立特里亚旷日持久的边境冲突。

  但在11月初,阿比下令对提格雷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和空袭,该地区的领导人违抗他的命令,举行了一场原本因疫情取消的选举。随着战斗升级,难民涌入邻国苏丹,阿比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切断了与该地区的通讯。

  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2016年

  时任哥伦比亚总统的桑托斯因致力于与左翼游击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简称FARC)和解,为结束该国长达50多年的内战做出坚定努力而受到表彰。

  就在宣布获奖的前几天,哥伦比亚人民在全民公投中以微弱优势拒绝了和平协议,这让桑托斯大为尴尬。虽然和平协议最终在该国议会获得通过,但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该国正再次陷入冲突。

  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2009年

  在他第一个总统任期刚开始的时候,奥巴马就因为加强国际外交和各国人民之间合作做出的非凡努力获奖。但许多批评人士、一些支持者甚至是奥巴马本人都对这一选择表示怀疑,因为他还没有在世界和平事业中取得任何重大成果。这是为了什么呢?他在自传中回忆起得知自己获奖时曾这样问道。

  一些评论人士称,在奥巴马想要终结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愿望中,诺贝尔委员会看到了他希望让世界更加和平的潜力,因此才做出这个理想化的选择。但奥巴马命令向阿富汗增派美军,并主持了无人机打击计划的大规模扩张。此外大部分驻伊拉克美军用了数年时间才得以撤离。

  金大中(Kim Dae-jung),2000年

  从韩国专制时代的一名异见流亡死刑犯到总统,金大中因在韩国和整个东亚倡导民主和人权,特别是与朝鲜(专题)实现和平和解的成就获奖。他对朝鲜进行了一次突破性的访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面,推动两国关系的解冻,并支持了实现最终统一的目标。

  但实际上,两国仍处于战争状态,在金正日之子和继任者金正恩治下,朝鲜还发展了核武和导弹库规模。在某些方面,朝韩两国和平共处的前景似乎更加渺茫,哪怕过去几年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以及特朗普总统都举行了会晤。

  亚西尔阿拉法特([Yasir Arafat)、希蒙佩雷斯(Shimon Peres)和伊扎克拉宾(Yitzhak Rabin),1994年

  通过签署旨在推动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专题)和解的所谓奥斯陆协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主席和两位以色列政治家因在中东地区创造和平的努力共同获得表彰。

  1995年,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拉宾被一名反对和平协议的以色列狂热分子暗杀。此后,致力于解决冲突的努力一再受挫,暴力事件和激烈的相互指责不时上演。近年来,由于以色列威胁要吞并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领土,对两国方案提议的怀疑一直在加剧。

  昂山素季,1991年

  作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的创立人之一,在军政府残酷镇压人民,并将她软禁的年代里,昂山素季是全世界人权倡导者的英雄。诺贝尔委员会在授予她和平奖时指出了她为民主和人权进行的非暴力抗争。缅甸将领们直到2010年才将她释放,自那以后她就成为了该国的最高文职领导人。

  然而自掌权以来,她经历了许多人权倡导者所说的彻底变脸,否认了缅甸系统性地残酷迫害罗辛亚穆斯林少数民族的证据。去年,她在联合国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为缅甸种族灭绝的指控辩护,称那并非精心策划的行动。

  一些研究诺贝尔奖历史的学者表示,即使选择存在缺陷,和平奖仍有其内在价值。

  我认为,诺贝尔和平奖确实颁给过并非总能实现其理想的个人和组织,曾撰写相关文章的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教授理查德B贡德曼(Richard B. Gunderman)说,但这个奖本身仍然强调和平乃国际关系的首要目标。

相关专题:奥巴马,缅甸,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