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人不能买29只港股 特朗普行政令恐掀千亿沽压

京港台:2020-11-14 03:16|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人不能买29只港股 特朗普行政令恐掀千亿沽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投资由中国解放军拥有或控制的31家企业,根据初步统计,共涉及29只港股,中移动(941)、联通(762)、中电信(728)及中海外(688)受影响程度较大,有多间美资机构投资者持股。倘若根据行政命令,相关美资要于一年内悉数沽出持货,保守估计将形成千亿元沽盘。

  此项命令将影响中国一些最庞大的企业,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海康威视、华为(专题)、中移动、联通、中铁建(1186)、中交建(1800)、中车(1766)、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电信等,当中涉及多间央企及中国重要科技企业,属牵连最广的美国禁国人投资中企行政命令。当中华为并没上市,至于海康威视则于A股挂牌。

  根据美国是次行政命令,将禁止美国人投资31家解放军控制企业。根据本报初步统计,共有29只港股,包括中移动、中电信、联通、中通服(552)、中交建(1800)、中国建筑国际(3311)、中海外(688)、中国建筑兴业(830)、中铁建(1186)、中国中车(1766)、中车时代(3898)、中国金茂(817)、中化化肥(297)、远东宏信(3360)、金风科技(2208)、中国核能科技(611)、中核国际(2302)、中航科工(2357)、耐世特(1316)、中航工业(232)、中国航天万源(1185)、亚太卫星(1045)及中国航天国际(031)、安捷利实业(1639) 、中船防务(317)、中广核(1816)、中广核新能源(1811)、浪潮国际(596)及熊猫电子 (553)。

  中移动、联通、中电信发公告回应指,估计该行政命令将对公司公开交易证券的股价产生影响,正密切关注该行政命令的相关进展,包括任何进一步的实施指引。

  相关行政命令将牵连至公开列出确定为中共军方人员的子公司。上述央企在港的上市附属公司亦有可能受到波及,对于港股市场而言,影响似为甚为广泛。行政命令从美东时间明年1月11日上午9时30分起生效,禁止美国公司与个人拥有或透过基金投资共军所属企业股份,已持有这些公司股份的投资者,也必须在明年11月11日前完成撤资。

  美资基金重仓三大电讯股

  当中最大型港股莫过于蓝筹股中移动,其中头5家机构投资者领航(Vanguard)(最新持股0.96%)、贝莱德(BlackRock)(最新持股0.75%)、Dimensional Fund(最新持股0.41%)、道富(State Street)(最新持股0.4%)及FIL(最新持股0.4%)均属美资,单计此5家持股已达2.92%,连同同属美资的Thornburg Investment、景顺(Invesco)及FMR LLC,涉及7.2亿股或超过价值350亿元股份,占市值约3.5%,占公众持股量达13%,当中仍未包括代客持仓的美资投资银行,估计亦有不少其他美国企业及个人持货。这些持股有可能需要按命令于一年内完成撤资,恐形成强大沽压。中移动收市下跌5%,报50元,成交31.95亿元。

  至于中电信,花旗集团持仓达到16.28亿股,估计不少资金来自美资,至于机构投资者贝莱德、BNY Mellon、Franklin Resources、Thornburg Investment及领航总共持有38.7亿股,市值已达96.7亿元。中电信股价下跌7.8%,报2.49元,成交5.95亿元。

  联通方面,同样首5名机构投资者全为美资,6家主要美资机构投资者股东持股2.73%或8.36亿股,涉及40.9亿港元。联通最新下跌8.3%,报4.89元。

  中移动及中电信共同持股的中通服(552),股价亦下跌2.54%,报4.61元。

  美资持股价值较高的还是蓝筹股中海外,7家美资机构投资者共持有10.27亿股或9.39%股权,涉及213亿港元。中海外收市跌1.43%,报20.75元。

  若单计7家美国机构投资者于29只港股的持仓,估值已达900亿元,保守估计连同其他美国投资者持货,相信涉及过千亿资金。

  黄玮杰:料基金有秩序沽货

  虽然涉资逾千亿元,但辉立证券及辉立资本管理董事黄玮杰表示,措施短期会影响相关股票表现,但长远对大市影响不大;由于行政命令明年1月才生效,相信市场会有秩序地沽盘,不会一口气低价抛售,故有充足时间让持货基金执行命令。他又提到港股今年跑输A股、美股,“系因为中美角力带嚟政治风险,呢个忧虑唔系而家先反映喺市场度,美国一路有制裁紧如华为等中资,市场都有心理准备会陆续有嚟。”

  他形容现时正值政治逆风,“而家危险在喺街度,两边踢紧、刀来刀往,你尽可能都唔会走埋去”,故现时为客户部署投资组合时,宁愿先沽出相关企业股票,将来计算息率及估值时,才考虑趁低再度吸纳。

  徐家健:拜登(专题)要推翻命令 料会经国会

  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形容,是次举措象征意义较大,始终本身规模大、出名的中国企业如华为等早被针对,而美方持股数目亦未算多。他续言,事件中最伤的,反而是持货的美国企业或投资者,“被迫焗住要掟货,咁大手掟出去,接货价位一定唔好,佢哋比较头痕。”而新行政命令并非封杀企业业务,仅是投资,他相信会有其他国家的资金“趁平货执”。

  徐家健又指,绕过国会签署行政命令,是特朗普的一贯作风。目前大选上诉未有结果,加上即使拜登上场推翻政策,他亦会提法案到国会通过,需时较长,故该命令料在特朗普剩余任期内,有足够时间执行。

  香港(专题)股票分析师协会副主席郭思治认为,有关行政命令虽为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但投资者毋须太过负面,目前特朗普心态是不肯认输,而打中国牌向来是其政策之一,故对新行政命令不感意外,同时美方经济亦会受损,直言“无人有好处。”

  对于今早相关股票低开,他表示近日市场气氛疲弱,包括受煞停蚂蚁IPO、中国市场监管总局起草反垄断指南等影响,即使没有该命令,亦不见得炽热起来。他又指,事件对内地股市冲击大,惟美资持有相关企业股票的数目不多,加上企业业务发展具潜力的话,即使美资机构套现,亦能吸纳其他基金入市,对企业长远问题不大。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股市,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