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奥巴马:中美30年没冲突,都因为这个(图)

京港台:2020-11-20 07:06| 来源:hket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奥巴马:中美30年没冲突,都因为这个(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 奥巴马:中国虔奉邓小平路綫 中美才30载免于衝突

  中美关係陷冰河时期,美国大选后民主党拜登(专题)就算上场,中美紧张局面恐亦难一时间逆转。同属民主党的前总统奥巴马出版回忆录,重温他任内中美互动轨迹,他直言中国规避国际贸易规则、挑战全球秩序,但中美曾在30年间免于公开衝突,只因中国虔诚信奉邓小平的「韬光养晦」路綫。

  奥巴马(Barack Obama)在书中说,中美关係表面看来相对稳定,没有发生像与俄罗斯的高调外交破裂情事;他在2009年还在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期间,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会面,双方谈论如何能使两国受益的「双赢」政策。

  但奥巴马承认:

  在外交礼节底下,(中美关係)暗藏长期积压的角力与不信任,这不只围绕在贸易或间谍活动等特定议题,还体现于中国崛起对国际秩序、美国世界地位的意义......

  奥巴马表示,中美双方之所以过去超过30年来,一直能避免公开衝突,靠的不只是运气,而是因为中国政府虔诚信奉邓小平的「韬光养晦」之说。

  奥巴马:中美暗藏长期积压的不信任

  他说,中国虽会在感觉领土主张受挑战时作势回击,或在人权作为遭西方批评时动怒,但即便是在美国对台湾(专题)军售等衝突热点上,中国官员仍尽力将纷争「仪式化」,仅会透过措辞强烈书信、或取消双边会议表达不满,不会让事态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奥巴马声称,这种「战略耐心」策略让中国在崛起期间,得以模糊自身是如何不断系统性规避、扭曲或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他举例,中国长年利用政府补助、货币操控与贸易倾销,压低中国出口商品价格,影响美国製造业营运。

  奥巴马也指控,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不断施压在中国营运的美企交出关键技术,以加快中国在全球供应链向上攀升的速度。

  奥巴马自言採取「过硬」与「不够硬」之间策略

  针对中美贸易关係,奥巴马表示,他不全然反对自由贸易,也不相信美国能完全逆转全球化;在他看来,混乱贫困的中国,比繁荣的中国对美国造成更大威胁。「我认为中国成功让数亿人摆脱极度贫穷,实属人类一大创举」。

  但奥巴马坦承,中国一些违反国际贸易体制的行为,往往造成美国损失;他承诺过美国劳工会争取更好的贸易协议,但当时世界经济情况岌岌可危,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若要摆脱经济衰退,需要中国经济持续成长,而非紧缩。

  他说,「我的政府若不施加压力,中国不会改变自身贸易作为。我只是需要确保我们不会发动贸易战,让世界陷入经济萧条,并伤害到我誓言要帮助的劳工」。

  奥巴马因此表示,他决定採行「过度强硬」与「不够硬」之间的中间策略。他向胡锦涛提出若干问题领域,并表达美方希望在合理时间内看到问题解决;若中国没有採取作为,理想情况是待经济环境不再如此脆弱,美国会逐渐加强施压力道,并採取报复措施。

  此外,奥巴马说,为了促使中国改善作为,他也寻求邻国协助,展开「重返亚洲」(Pivot to Asia)政策。

相关专题:奥巴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6: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