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捅了马蜂窝 蚂蚁高空走钢索 内幕隐情多

京港台:2020-11-25 01:48| 来源:LTN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捅了马蜂窝 蚂蚁高空走钢索 内幕隐情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蚂蚁集团原定于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专题)上市,却在不到36小时前,突然遭中国政府喊停。(路透)蚂蚁集团IPO突喊卡 内幕隐情多

  中国最大金融科技集团蚂蚁集团原定于11月5日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步上市,原预计筹资370亿美元,可望成全球最大规模IPO,却在不到36小时前,突然遭中国政府喊停。外界多认为,这与蚂蚁创办人马云先前发表的言论「捅了马蜂窝」有关,但实际上蚂蚁IPO紧急喊停背后,还有更多隐情。马云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论坛,批评中国银行业对贷款要抵押还是延续「当铺思想」,并狂言「好的创新不怕监管,怕是用昨天的方式去监管」,他甚至还批评全世界银行监管的基础《巴塞尔协议》是过时的「老年人俱乐部」。外界普遍认为,马云此番言论等于是直接打脸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触怒了中共高层,最终才导致蚂蚁A+H上市案遭到封杀。不过,2013年阿里巴巴成立馀额宝展开理财业务,7年来中共从没说过不行,上市案也经历多年的安排,每个环节都通过政府审核才会走到最后1步,为何选在此刻突然喊卡?

  

  早期中国监管机关对于阿里巴巴,总是睁一隻眼闭一隻眼,不多加干涉。图为蚂蚁科技香港办公室。(美联社)蚂蚁放款的资金 99%来自债权抵押融资2003年阿里巴巴推出支付宝,2011年马云将支付宝剥离出来,2014年蚂蚁金服成立,陆续提供多项金融服务,并在2020年6月改名蚂蚁科技集团。根据路透报导,早期中国监管机关对于阿里巴巴,总是睁一隻眼闭一隻眼,不多加干涉,部分原因是看在阿里巴巴与政府官员关係密切,另外,也因为对阿里巴巴的成功崛起有深刻的民族情感。在形同没有监管的情况下,蚂蚁不断开高槓杆、收高利,扩大自身业务。蚂蚁放贷的钱从哪裡来?2020年6月重庆市长黄奇帆1场谈话透露了蚂蚁的操盘方式。首先,蚂蚁以30亿人民币(专题)向银行贷款60亿,接下来再把这90亿人民币放贷给用户后,就有了90亿人民币债权,再用这个债权抵押再贷90亿人民币。另外,钱不够放贷,蚂蚁再把用户的借款打包成ABS(资产抵押债券)对外筹资。经过几轮运作之后,最终规模超过3000亿人民币。支付宝年处理118兆人民币 已动摇中共国本中国人行旗下《金融时报》文章指出,花呗及借呗年化利率约为15%左右,高于银行的5%-6%,使得「普惠」变「普贵」金融。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长郭武平也批评,花呗业务接近信用卡,但收取的手续费远高于银行。这也突显了,中国此前针对网路小额贷款,一直没有明确的监理,加上蚂蚁也不断在金融和科技公司间打擦边球,规避监管。中国政府放任蚂蚁坐大,直到大到无法撼动,才发现抢了中国大银行的大生意、吞食到国企利益。除此之外,支付宝1年处理中国总值118兆人民币的支付业务,蚂蚁手中握有10亿中国人和8千万商家的个资和大数据,也对中共集权造成挑战。

  

  蚂蚁IPO猛踩刹车,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来自习江派斗争。(美联社)马云代表江系利益 习难容忍蚂蚁IPO猛踩刹车,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来自政治斗争。《美国之音》报导,马云据传属江派势力,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交情匪浅,江志成也是蚂蚁原始股东之一博裕资本背后的管理人,博裕约持有蚂蚁3%的股权。其他蚂蚁股东,包括复星系创办人郭广昌、巨人集团创办人史玉柱、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等也都是亲江派企业人士。而直接封杀蚂蚁IPO就是要传递清楚的讯息,习近平(专题)才是真正的权力核心,任何金融开放的政策,唯有在有利习和共产党的情况下才会成立;彭博指出,决定封杀的时间点也显示,金融及政治的稳定性绝对优先于让出经济控制权,并警告再大的民企也必须「跟党走」。外媒也接连报导,传出蚂蚁IPO是由习近平亲自拍板喊停。《华尔街日报》报导,此案是马云与中国政府多年来紧张关係的总爆发,也指出习已愈来愈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民间企业。

  

  马云10月底的谈话成为导火线,他错估北京态度,且代价十分高昂。(法新社)马云放炮内容 触动中共高层敏感神经而马云在10月底的谈话则是导火线,他错估北京在意的事情正在转变,而且代价非常昂贵。马云误以为自己可以挑战传统金融机构,同时还能维持党对他的支持。然而事情的全貌是,中国政府2020年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扶持国有金融部门、加强监管,避免受疫情打击的经济出现流动性风险。这番谈话不仅激怒了共产党的高层,也让金融监理机关启动调查。其中包括蚂蚁如何透过数位金融商品如花呗,鼓励年轻人和穷人借贷。中国国务院办公厅也蒐集了针对马云谈话的「负面舆情」,并交到习近平等中共高层的手上。在中共高层的主导下,从10月31日到11月2日,中国官媒连续刊文抨击网路小额信贷,强调蚂蚁创造出「大到不能倒」的风险。最终在11月2日,4大金融机构大动作约谈蚂蚁高层,同日也就「网路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徵求意见,其实都是有迹可循。

  

  蚂蚁IPO的时程,短期内回到正轨的机会极低,估至少将延后6个月以上。图为蚂蚁集团吉祥物。(美联社)墨比尔斯认为 中国会进一步紧缩科技领域监管蚂蚁暂缓IPO的消息也使阿里巴巴股价暴跌,蚂蚁估值砍半,大批投资人要求撤资。而且这麽大笔的投资案都能一夕之间翻盘,势必也会让外国投资人质疑,中国市场是否如表面看到的如此开放、透明。至于后续效应方面,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墨比尔斯则认为,蚂蚁IPO喊卡不会是「个案」 ,未来中国政府可能进一步收紧科技领域的监管。香港大学教授陈志武则说,中国的做法也明显表现出「没有大型民企可以被容忍」,这也引发外界担心,在「国进民退」的浪潮下,蚂蚁会不会被实质「国有化」,手中的大数据更有可能被用于巩固中共政权。此案往后会有什麽变化?星展集团执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认为,蚂蚁必须重组其商业模式。由于中国政府祭出的新规,直接要求线上贷款公司出资比率不得低于30%,目前蚂蚁的贷款资本比率仅2% ,大和证券分析师齐晓亮指出,其中1种解方就是,关联公司阿里巴巴向蚂蚁注资200亿至400亿人民币。而蚂蚁IPO的进程,短期内回到正轨的机会极低,预估至少将延后6个月以上。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