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新冠疫苗可靠吗? 专家的回答让人冒冷汗

京港台:2020-11-25 06:5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9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新冠疫苗可靠吗? 专家的回答让人冒冷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全球疫苗研发最新动态!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近一年,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疫苗研发传出令人欣慰的好消息。在疫苗研发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的其中一款疫苗的研究报告最近登上英国《柳叶刀》杂志,据称能产生抗体,有效且安全,但是外界却存疑。

  正在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的中国新冠疫苗包括,中国医药集团的“中生武汉”、“中生北京”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的灭活疫苗以及中国军科院联合康希诺公司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数据不全 资讯不透明

  除了北京科兴疫苗第一、二期的临床试验结果最近被刊登在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外,其它公司并未披露相关信息。

  在美国的资深媒体人王剑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形容,在中国讲透明度是一种奢侈,中国的药厂根本没有意愿或动力公开数据。

  “(药厂)它们只按照需要的来公布,不是以告诉你情况为目的,而是为了申请欧盟的紧急使用授权,所以科兴才在《柳叶刀》上发了语焉不详的数据。”

  

  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最近刊登的一篇有关中国新冠疫苗的文章标题(柳叶刀)

  科兴疫苗出研究结果 有免疫反应不等于有效?

  美国《华尔街日报》、路透社日前的报道提到,北京科兴的试验目的是为了测试疫苗能否引发适当的免疫反应,而不是衡量疫苗是否有效。虽然论文写道,“克尔来福”(CoronaVac)疫苗能在注射后四周内迅速诱导抗体反应,但疫苗接种者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低于新冠病毒康复者,疫苗“适合在大流行中作紧急用途”。

  报道说,相较之下,美国辉瑞公司(Pfizer Inc., PFE) 与合作伙伴BioNTech (BNTX),还有美国莫德纳(Moderna)的疫苗试验结果中,疫苗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和新冠感染者的抗体水平大致相当,两家公司都分别宣布其实验性疫苗具有95%及94.5%的有效率。

  前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敦厚解释说,候选疫苗是可以激发免疫反应,不过:“出现免疫反应不代表能对病毒感染者起到保护作用。”

  

  美国辉瑞制药公司(Pfizer)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路透社)

  灭活疫苗vs.mRNA疫苗

  他还补充说,科兴采用的灭活疫苗与辉瑞等公司开发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方法不同。当信使核糖核酸放入疫苗并接种到人体后,已经过修改的刺突蛋白便会产生,继而诱发可以抵御新冠病毒的免疫力。灭活疫苗理论上可以保留刺突蛋白,从而可能呈现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中没有的其它保护功能,然而通过这一方式制造的疫苗可能带有瑕疵。

  “在灭活疫苗的生产过程中,杂质排除工作变得非常具挑战性。灭活病毒是分批生产的, 批次之间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纯化病毒又是一个繁琐的过程,还会污染用于生产病毒的细胞蛋白。”

  李敦厚向记者表示,他肯定不会使用灭活疫苗,同时也不会对外界发现该疫苗有效性比其他疫苗低而感到惊讶。

  疫苗效果存疑 中国不担心?

  即使疫苗的有效性存疑,中国政府自今年七月起,已经让中国国有企业的上万名员工、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接种中国4款候选新冠疫苗中的3款,表示持续对已经接种疫苗的人进行观察,却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中国“国药集团”微信公众号日前也宣布,已有上百万人使用了他们研发的新冠疫苗。

  美国《纽约(专题)时报》的相关报道举例说,浙江义乌的五百剂疫苗数小时就全部用光。巨大需求甚至还催生出“黄牛”,以一万元人民币(专题)的高价帮想打疫苗的人预约。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现在纽约行医的何岸泉告诉记者,他认识的人中就有为求一只疫苗而“走后门”的情况。

  “他们首先没有选择;第二在中国政府的宣传下确实供不应求。中国改革开放后,和国外的医学交流多了,制造疫苗方面也有了一定经验。我认为疫苗还是有效,但中国的疫苗和欧美的疫苗相比,标准会低很多,毕竟中国专制政权把人民当炮灰。”

  

  一名中国学生在接受注射新冠疫苗(法新社)

  急用疫苗缓解疫情 中国优惠很诱人?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2日披露,目前全球共有十一款疫苗处于第三期临床试验。待实验完成后,疫苗公司将把结果提交给销售目标国家的监管机构进行审查、评估,以决定是否批准使用。

  台湾(专题)中央社23日报道,英国监管部门本周将批准美国辉瑞和BioNTech合作研发的疫苗;美国、德国最快下个月开始接种,西班牙则预计明年一月展开接种。

  另外,各国领导人也承诺确保公平分配疫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表示,近二十亿剂疫苗将于明年透过一项“庞大行动”运往开发中国家。

  就在美欧国家实验及部署新冠疫苗之际,一些急于缓解严峻疫情的国家,选择使用中国或俄罗斯产疫苗,其中就包括科兴疫苗临床实验地——印度(专题)尼西亚。

  

  曾深陷疫苗危机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受质疑(自由亚洲电台制图)Photo: RFA

  疫苗外交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十月的一篇报道就说,阿联酋已向数千名医务工作者、教师、机场工作人员和政府官员施打一款中国疫苗。印尼也会最早在十一月启动涉及三种中国疫苗的紧急接种计划。

  报道认为,中国与俄罗斯利用“疫苗外交”,将快速研发、尚未确认有效性及安全性的疫苗提供给部分国家,为的就是提升他们的国际影响力。

  王剑分析表示,对像印尼、巴西这样较贫穷、疫情又相对严重的国家来说,中国提供的疫苗和贷款非常具吸引力,然而“优惠”是有时效性的。

  “中国疫苗的问题很大。其它好的疫苗还没出来的时候,你(中国)拿着这个疫苗怎么吹都没关系,一旦别的国家的疫苗出来,又安全又有效,你的又不安全又没有效果的疫苗不就穿帮了吗?”

  王剑还质疑,如果中国疫苗有效,为什么天津、上海等地又出现确诊病例?他建议西方国家用低价为不富裕国家供应疫苗,“挤走”中国问题疫苗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中国新冠疫苗可靠吗? 专家:我不会打(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相关专题: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2 16: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