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开国少将因得罪林彪被关七年 毛泽东一句话救他命

京港台:2020-11-30 13:41| 来源:冷静得蚂蚁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开国少将因得罪林彪被关七年 毛泽东一句话救他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以上这句话是傅崇碧将军在朝鲜(专题)战争中立下的军令状,当时的傅崇碧正好33岁。

  傅崇碧出生在四川通江,1916年生人。那个时候的四川仍在封建军阀的统治下,因为连年的混战,导致经济衰败,百姓的生活十分困苦。

  傅崇碧的爷爷是个教书先生,父亲是名铁匠。傅崇碧的爷爷曾考过秀才,但并没有考上,所以从很小的时候,傅崇碧就跟随爷爷学习。

  

  后来在傅崇碧八岁的时候,家中的爷爷与母亲同一年去世,为了把丧事办法,父亲把家中的田地当了一部分出去。岂料刚过了三年,奶奶也因病去世。只好再卖一部分田产才能将奶奶下葬。

  这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傅崇碧的家境更加败落,11岁的傅崇碧不得不利用下学的时间外出劳动和放牛。有一次,傅崇碧因为放牛没有看住,牛跑进了地主家的地里,将地里打稻谷给吃掉了许多。

  地主家的儿子发现了,便跑来将傅崇碧打了。年少的傅崇碧也并没有害怕,反而将地主家儿子给痛扁一顿。这一下可闯了大祸,还没等傅崇碧将事情告诉父亲,地主就已经找到了他家中。

  傅崇碧的父亲不仅要给地主道歉,还给地主赔了损失。但地主家还是纠缠不休,无奈,父亲一生气,又将傅崇碧给教训了一顿。傅崇碧因为父亲不分青红皂白就打了自己一顿,随后非常伤心的跑到学校。

  平日里对他不错的吕老师问到他为何如此?当得知事由之后,吕老师给了傅崇碧一块大洋,并让他拿去赔给地主家。而这位吕老师就成为了傅崇碧日后参加革命的贵人。

  

  傅崇碧与夫人黎虹女士

  直到1932年的10月,因为四川的形势越来越紧张,国军到处抓壮丁,镇压群众。吕老师告诉傅崇碧,必须要离开这里。就这样,吕老师与傅崇碧以叔侄相称,匆匆离开了家乡。

  后来在陕南和四川交界的城固、洋县地区,局势相对安全后,傅崇碧在吕老师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随后党组织又将傅崇碧送到红四方面军第十师政治部进修参军。

  刚参军第四天的夜里,傅崇碧跟随部队开始行动,刚走了十多里路,便听见后方有枪声。部队马上在原地开始挖掘工事,还没等挖好,敌人就开始进攻了。就是在这第一场战斗中,傅崇碧发挥了超出当时只有16岁孩童的能力,当天就缴获了两支长枪,一把大刀,为此还受到了军内的表扬。

  初露手脚后的傅崇碧在军内成为了大红人。随后他又被安排到农村开展群众动员大会。每一次大会都有上千人参加,年仅16岁的傅崇碧却丝毫不紧张,每一次大会结束后,报名参加红军的群众都有数百人。

  

  就这样,过了不久,傅崇碧在县推选出席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的代表时,当选成为执行委员会委员。次年,1933年的二月,年仅十七岁的傅崇碧就被调任四川省通江县任县委书记。

  也就是同年的十月份,傅崇碧在一次战斗中受伤差一点将腿部截肢。当时四川军阀在蒋介石发动对江西中央根据地发动进攻时,傅崇碧所在的川陕根据地也遭到了攻击。

  在一次战斗中,傅崇碧带着十多人与敌民团一百多人相遇。打到最后,由于实力悬殊,傅崇碧一行人开始从悬崖向下跳。傅崇碧纵身跳下时,却被头朝下挂在树枝上,他用脚使劲蹬缠在腿上的树藤,随后头朝下的掉了下去,脸被石头划出一条大口子。

  随后敌人又扔下一颗手榴弹,所幸手榴弹也被树枝挂住了,没有爆炸,傅崇碧因此侥幸躲过一劫。然而在1935年的春天,傅崇碧带着自己两千多名队员加入红四方面军的长征行列。

  

  在一次掩护主力部队突围的过程中,傅崇碧再一次因为手榴弹爆炸而受伤。这一次傅崇碧可没有那么幸运,可以说差一点就被截肢了。当时这颗手榴弹爆炸时一块弹片炸进了傅崇碧大腿中。

  之后傅崇碧一直抬在担架上,这天清晨,傅崇碧突然感到口渴。但由于部队一直在转移途中,后面有敌军的轰炸,根本没有太好的条件。一直坚持到深夜,傅崇碧才被安置在一个老乡的房子里。

  当医生来换药时,发现绷带已经被血浸透了,但因为还在转移途中,没有太好的医疗条件,只能先给傅崇碧换一下绷带。就这样坚持了二十多天后,到了一个相对来说安全的地方,傅崇碧的伤口越来越痛,而且还发肿,每天都必须要吃止疼药。

  被送到军医院时,医生看后说这已经化脓了,必须动手术。昏迷中的傅崇碧听到要动手术时,腿都有可能被截掉后,非常害怕自己被截肢从而成为部队的负担,所以坚持如何也不做手术。

  在傅崇碧的一再坚持下,只能给他用了麻药,然后开刀将弹片取了出来。果然半个月后,傅崇碧的伤口好多了,但从此他的腿不能伸直了。不过虽然傅崇碧因为腿伤,无法直接上前线作战,但也开始在军政大学任指导员,继续为我军培养军事人才。

  

  直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已经成为军长傅崇碧毅然请战,于1951年2月跨过鸭绿江大桥,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军列中。

  在傅崇碧到达朝鲜战场之后,在得知彭德怀司令指示自己所在兵团为主要突击方向,并要求一个军快速击破临津江西岸的南朝鲜第一师防线后。时任六十三军军长的傅崇碧主动请缨,要求杨得志司令员把首先实施突击任务的第一梯队任务交给六十三军。

  第十九兵团副司令郑维山知道傅崇碧腿有疾伤,而此次任务要求的就是快,担心傅崇碧会有压力,所以对傅崇碧说道:“仗有你打的,就怕你过不了临津江。傅崇碧随即站了起来,将手拍在桌子上干脆的回道:“把突击任务交给我们军,不能按时突破临津江,我提脑袋来见!”

  “好,你傅崇碧敢立军令状,我就点你的将,第六十三军为第一梯队。你们从石湖以东至元等里地段强渡临津江,直插进敌军后部,切断英第29旅和美第三师的联系,主力协同第65军歼灭英第29旅。”傅崇碧满意的回道:“明白了。”

  

  强渡临津江

  随后傅崇碧便开始准备渡江战役。1951年4月20日,傅崇碧亲自带领军内师长及团长来到临津江边勘察情况。当场就提出有效的作战方案,就是提前让一个突击团埋伏在江北,这样能缩短渡江时间,增强攻击的突然性。

  就这样,傅崇碧指挥第187师的各突击部队迅速隐藏在临津江附近地区,此刻对岸的敌人毫无察觉。4月22日黄昏,强渡临津江战斗打响。在傅崇碧的指挥下,第187师仅用十多分钟便突破临津江,宣布突袭成功。

  刚突破临津江后,六十三军的第187师占领了英军第29旅第一线阵地,然后继续向纵深进攻。真可谓无巧不成书,当时这个英国王牌劲旅第二十九旅正要在4月23日这一天纪念他们的圣乔治日,他们事先在阵地上做好了进行祭祀仪式的准备。

  然而他们请来的不是圣乔治,而是我们志愿军第63军第187师的神兵天将。随后,此战让英第29旅陷入危乱中,本来是准备的圣乔治日,却变成了血肉横飞的战场,最后,在傅崇碧的指挥下,第63军全歼了英王牌旅第二十九旅,还俘虏了63名英国大兵。

  

  因为此战,傅崇碧所率领的63军受到了彭德怀司令的高度赞赏。直到抗美援朝胜利之后,1955年的授衔仪式上,傅崇碧被授予了开国少将军衔,后又于1966年被任命为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部队司令。

  

  直到1967年“文革(专题)期间”,傅崇碧还曾在周总理的指示下,将30多位省市第一书记和老部长都秘密监护起来。傅崇碧因此事还曾被江青质问过,后来毛主席得知后,对傅崇碧说:“不管是什么人追查,你就说是我让你办的。”这一句话让傅崇碧心中吃了定心丸。

  后来在一次傅崇碧到林彪家里汇报工作时,林彪留他吃饭,恰好周总理三次电话相催,傅崇碧趁机起身告辞,使林彪脸上没了一点表情。后来林彪的夫人叶群还多次邀请傅崇碧带着爱人和孩子来家中看电影,都被傅崇碧给谢绝了。

  

  正因此事,傅崇碧得罪了林彪。直到1968年3月22日,林彪、陈伯达、康生、江青、姚文元等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会上林彪宣布:“中央决定撤销杨成武代总长职务;要把余立金逮捕起来;撤销北京卫戍司令傅崇碧。这就是当时震惊全国的“杨、余、傅事件。”

  随后傅崇碧被任命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当天晚上就被送到了沈阳。从此以后傅崇碧在沈阳、辽源一带被监禁了七年之久。直到1974年9月,在毛主席的意见下,将傅崇碧调回北京重新出任卫戍司令。

  周总理得知消息后,早早在招待所等待傅崇碧。见到傅崇碧后周总理激动的说道:“这几年让你受苦了。”傅崇碧说:“我是受教育了。”

  最后傅崇碧少将在1975年4年二度出任北京卫戍区副司令。直到1977年9月12日,傅崇碧正式升任卫戍区司令员,邓小平曾找傅崇碧谈话:“你回去把卫戍区整顿一下,用8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二度出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傅崇碧是唯一的将军。从这一天开始,傅崇碧又开始了日夜兼程的工作。直到1985年傅崇碧主动提出退出领导岗位,退休在家,最后于2003年1月17日病逝,享年87岁。

  

相关专题:毛泽东,林彪,将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2: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