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听到中国将开发雅鲁藏布江消息 印度是真担心了

京港台:2020-12-1 10:39|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听到中国将开发雅鲁藏布江消息 印度是真担心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实施水电开发”的新闻一夜之间成为印度(专题)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他们担心被中方“卡脖子”。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日前在谈到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时表示,该流域干流水能资源最丰富,下游的大拐弯地区更是“世界水能富集之最”,汇集近7000万千瓦的技术可开发资源,规模相当于3个三峡电站,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实施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对于水电行业来讲,这是一次历史性机遇。

  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媒体几乎原封不动地引用上述报道,强调印度和孟加拉国作为雅鲁藏布江下游流域国家可能因此面临水资源安全威胁。《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中国在跨境水资源方面比印度更具战略优势,是南亚和中南半岛上7条大河的上游(电视剧)流域国家,尽管中印2018年恢复了有关跨境水文数据互换共享的协议,但印度仍担心中国将跨境河流“武器化”。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7月发布的报告称,对印度来说,中国作为跨境河流上游国家是其无法回避但又难以克服的挑战。正如中印近期在边境地区爆发冲突所显示的,印度必须评估中国如何将其针对跨境河流下游国家的优势“武器化”,而中国对这些河流的控制将足以使其卡住印度经济的“脖子”。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30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中国修水电站也可能起到错峰调节作用并为印度带来正面效应,未来江水可能实现常年较稳定流动,下游在枯水季节也可能有水可用,“但先决条件是良好的中印关系”。

  熟悉情况的印度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政府对跨境河流的关注是战略性的”。该消息人士认为,中印目前虽因边境对峙导致双边关系紧张,但两国跨境河流专家级机制等沟通渠道并未停摆,印度很可能通过现有双边平台向中方表达关切,或提出类似“湄澜合作机制”的多边联动计划。但他强调,在中印边境僵局不解、双边关系未能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双方跨境河流合作恐怕都难言乐观。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