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泰国发生三起中国人残忍杀妻案 为何杀妻选泰国?

京港台:2020-12-1 19:15|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泰国发生三起中国人残忍杀妻案 为何杀妻选泰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提起泰国,你会想到什么?

  大象之邦

  佛教之国

  面带微笑的国民

  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

  

  然而近两年,泰国却被人们贴上了“杀妻胜地”的标签:

  从2018年10月到现在,在泰国一共发生了三起中国人残害妻子的案件,并且每一起都手段残忍,令人不寒而栗。

  

  2018年10月底,泰国普吉岛就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情。

  嫌犯张轶凡为了骗取人寿保险,将自己的妻子小洁活活淹死在泳池中。

  除此之外,根据泰国的尸检报告,小洁身上还有多处外伤,一根肋骨断裂,腹内和肾脏有出血迹象,肝甚至被撕裂了。

  小洁的父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声泪俱下,他们透过镜头哭诉道:

  “希望同样的悲剧不要再度重演。”

  

  然而,悲哀的是,半年后,第二起类似的杀妻事件便发生了。

  2019年6月9日,在泰国风景优美的帕登国家公园,同样是为了骗保,嫌犯俞振东将怀有身孕的妻子王灵(化名)推下了34米高的悬崖,并对外声称,妻子因晕眩而坠崖,企图掩盖他的罪行。

  幸运的是,王灵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王灵被好心人送到了当地医院,在ICU里抢救了8天,右大臂、左手臂、眼周围均遭到重创。

  为了固定摔断的手脚,医生给王灵的身体里打进了大量的钢板、吻合钉。

  更令人心碎的是,因为在治疗过程中要使用大量的吗啡和放射性治疗,王灵的孩子被迫引产了。

  

  据王灵回忆,事发前,俞振东曾津津有味地跟她分析:

  “之前泰国杀妻骗保案的那个男的太傻了,怎么能动手打老婆留下痕迹,不被逮住就怪了。”

  

  半年后,2020年1月,泰国春武里府。

  一只黑色的旅行包被冲上了海岸,人们在包内发现一具死状凄惨的中国籍女尸,尸体蜷缩、手脚被绑、眼睛也被胶带蒙住。

  

  在发现尸体96小时后,泰国警方逮捕了38岁的中国台湾(专题)籍男子卢某,一番审讯后,警方才知道了卢某的罪行:

  卢某先是把他的妻子骗到酒店,在一番殴打和虐待后将其杀死,随后装进买好的旅行包里,抛尸海中。

  卢某将在明年1月迎来对他的审判,而之前的张轶凡和俞振东现已被泰国检方判处了无期徒刑。对于这个判决,受害者的家属均表示“判得太轻了”。

  

  短短2年间,2起恶性杀妻案和1起杀妻未遂,在指责和唾骂这些犯罪者的同时,人们也不由得发出这样的疑问:

  为何这些杀妻者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去泰国作案?为何这片笃行佛教,人民友善的土地会变成今天互联网讨论中的“杀妻胜地”?

  

  关于这个问题,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猜测:

  有人认为,泰国的监控少,所以犯罪不容易被发现。

  有人认为,泰国有落地签,旅游便宜,所以犯罪成本低。

  还有人认为,泰国的司法腐败,在180个国家中仅排在99位,所以犯罪后容易靠权钱交易摆平。

  

  这其中,一个讨论比较多的观点是:

  和中国比起来,在泰国杀人受到的惩罚并不算重。

  据泰国尼采国际律师事务所介绍,由于宗教信仰等因素,在今天的泰国,即便是虐杀这样的重罪,犯人最多也只会被判无期徒刑而不是死刑。

  从2009~2013年,泰国有3430人被谋杀,但所有谋杀犯里仅有2人被处死。

  并且,如果犯人在狱中表现良好,甚至还能提前获释。

  比如,2005年,一位叫做颂吉·潘庞(Somkid Pumpuang)的男性,因为连续杀害5名女性的而被泰国法院判处了终身监禁。

  但仅仅关了14年,他就被提前释放了出来,并在出狱后的半年内再次虐杀了一位51岁的酒店女服务员,在泰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

  

  除了刑罚轻,也有人认为:这两年泰国频发的旅游事故为杀妻创造了条件。

  仅2018年一年,在泰国就发生了多起中国游客失踪和伤亡的事件。

  比如在当年7月,由于风暴,两艘载满了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海域翻覆,造成了多人失踪,47人死亡。

  

  而在当年的10月,人们在泰国的合艾象牙瀑布景区发现了一具下身赤裸的中国籍女性尸体。

  

  警方认为这是一起他杀案件,并高度怀疑凶手是就是该女性的一名男同事。

  人们分析,正是这些事故和犯罪给杀妻者创造了机会,让他们萌生了“藏木于林”的方法:

  “已经有这么多人命丧异国了,再多一个也不会被人发现吧。”

  

  然而,上述这些说法其实都只是人们合理的猜测。

  因为如果我们去回顾这2年发生的3起中国人杀妻案,便会发现:

  “溺杀妻子案”的嫌犯张轶凡选择在泰国行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而“妻子坠崖案”的嫌犯俞振东和“杀妻抛尸案”的嫌犯卢某则都曾在泰国生活了好多年,所以他们选择在这个国家杀害妻子,仅仅只是因为对泰国比较熟悉。

  换言之,与其说是这些嫌犯为了杀妻而选择泰国,不如说是这些嫌犯在杀妻的时候恰好就在泰国。

  

  并且,除了作案地点选择在了同一个国家外,这三名杀妻人身上其实还存在着许多其他的共性,而这些共性,似乎才是我们更应该去关注的。

  

  长期以来,人们都倾向于用“激情杀人”,“没有控制住情绪”,“被愤怒冲昏了头脑”等词汇来解释各类谋杀伴侣的案件。

  然而,当我们尝试用“不理性”和“一时糊涂”去解释泰国的三起杀妻案,却发现一切根本就说不通:

  因为这三位嫌犯从作案到被抓再到被宣判,全程都表现出了异常的平静。

  

  就拿宣判这一块儿来说。

  在法庭上,溺杀妻子的张轶凡和把妻子推下悬崖的俞振东全程都逻辑清晰,语气淡漠,脸上毫无内疚感,对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全部矢口否认。

  而杀妻抛尸的卢某不但不认罪,甚至还在法庭上同自己的翻译大声嬉笑,完全没有悔过之意。

  为什么这三位杀妻嫌犯会在犯罪后表现的如此平常?

  

  1821年的杀妻油画,作者:Cesare Mussini

  一位犯罪学专家的理论也许可以解答我们的困惑。

  英国格罗斯特郡大学的简·蒙克顿·史密斯 (Jane Monckton Smith)博士,在分析了372起发生在伴侣之间的谋杀案后,从中总结出了许多犯罪者的共性、特点和行为,比如:

  · 犯罪者会很快与被害人陷入热恋并闪婚。

  · 在关系建立后,犯罪者便开始尝试控制被害人的生活,比如财务,社交关系等等……

  · 通常存在一个触发事件,使犯罪者发觉他们的控制受到了威胁,进而对被害人产生杀意。

  · 一旦决定杀死伴侣,犯罪者便会开始规划谋杀的方法,并试图制造与被害人独处的机会。

  

  而当我们利用这套模式再度复盘三起泰国杀妻案,便会从三名嫌犯的身上找出大量的共性,比如:

  首先,为了谋财,三名嫌犯都迅速与被害人确立了婚姻关系。

  张轶凡在认识小洁半年后便结了婚,很快就有了孩子;

  卢某在与王丽丽交往了3个月后,便带着她去泰国的政府机关领证;

  而俞振东更是在认识王灵仅七天的情况下,便开始疯狂地向她求爱,直到她接受为止。

  

  其次,三起案件都存在“触发事件”,简而言之,就是这些嫌犯因为某个事情,对妻子产生了杀心。

  溺亡案的触发事件是在案发的四个月前,张轶凡给自己的妻子小洁购买了第一份人寿保险,开始筹划杀妻骗保的计划。

  抛尸案的触发事件则是王丽丽想去泰国带回她和卢某共同的孩子,并想借此彻底切断与卢某的联系,摆脱他的控制。

  坠崖案的触发事件则是王灵闺蜜口中的“500万”事件:

  当时嫌犯俞振东想向王灵借500万元还高利贷,王灵果断地拒绝了他。从此,俞振东便对王灵及其家人心生怨恨。

  

  张轶凡为妻子购买的寿险保单

  最后一点,三名嫌犯都有一份精心预谋的杀人计划。

  在去普吉之前,张轶凡已经为妻子买好了16份总保额高达3000万元的人寿保险;

  在将妻子推下山崖之前,俞振东总是有意无意的跟她提及有关“完美犯罪”的话题;

  而在得知妻子要来泰国把孩子接回国后,卢某走进一家商店,购买了一把34CM的长刀,一些塑料扎带,巨大的黑色塑料袋和行李箱,以及行李的捆绑带和拉绳……

  

  泰媒制作的虚拟画面,还原了卢某购买凶器的过程

  总之,尽管在法庭上,这三名杀妻者全都宣称自己是“激情杀人”,但上面所呈现的种种却与他们的辩称完全相反——这完全是三起蓄谋已久的“故意杀人”。

  并且,不仅仅是这三名中国的犯罪者,放眼全球的旅行中杀妻事件,我们还能找到更多类似的案例:

  2013年,以色列(专题)人伊莱·科恩(Eli Cohen)将自己的前妻骗到泰国曼谷相见,然后在旅馆里将她杀死并肢解,并将尸体的碎块扔进了当地的河流中。

  

  伊莱·科恩和被他杀死的前妻

  2017年4月,同样是为了骗保,韩国一名李姓男子在蜜月旅行中,用尼古丁原液毒杀死了他的妻子。

  

  根据BBC等媒体的报道,在2017年,平均每天都有137名女性被身边的亲属蓄意谋杀。而在这些作为谋杀者的亲属中,丈夫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总的来说,上述的这些杀妻者,都有这么一些共性:

  有预谋地接触被害人,

  有预谋地控制她们的财产,

  有预谋地规划她们的死亡,

  有预谋地结束她们的生命。

  到了法庭上,他们则换上了忏悔者的面孔,用“激情杀人”,“一时失手”这样的词汇来为自己开脱,企图逃过法律的制裁。

  

  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泰国的三起杀妻案中,三位嫌犯至始至终都没有表现出任何发自真心的惊慌与懊悔。

  因为促使他们向自己妻子痛下杀手的并不是情感的冲动,更不是这片名为泰国的土地,而是对伴侣无休止的利用,是对钱财无止境的贪婪。

  

相关专题:泰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8: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