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大利亚经历最难堪一个星期 事情进入第二个高潮

京港台:2020-12-3 11:59|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76 )  | 我来说几句


澳大利亚经历最难堪一个星期 事情进入第二个高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这应该是中澳之间的一场罕见口水战,口水战还在继续,全世界都在观战。

  几个很有意思的观察点。

  1,导火索,还不是中澳之间的问题,而是澳军在阿富汗作恶的电脑漫画。请注意,是漫画。

  2,围绕着这张漫画,不少国家卷入,有些国家,只有立场,没有是非。这,你应该懂的。

  3,更多的漫画出来,更多的报道出来,更多真相不断被提起,事情进入第二个高潮。

  坦率地说,随着事情的不断发酵,过去一个星期,应该是澳大利亚最难堪的一个星期。有朋友就感慨,整个澳大利亚的脸面都丢尽了,如果还有的话。

  为什么?

  这就是一张漫画,而且,澳大利亚作恶往事,不断被世界提起。

  这都是无法抵赖的事实,澳大利亚自己的报告就承认了。

  至少有39名阿富汗人被澳大利亚特种部队杀害,请注意,根本不是在激烈战斗中的错杀,而且,被害的人中,相当部分是手无寸铁的无辜阿富汗平民。

  有些杀戮,只是澳大利亚士兵想“练胆”。比如在巡逻时,澳大利亚人会找来一个阿富汗倒霉蛋,上级军官命令年轻士兵执行“第一次杀戮训练”。然后,阿富汗人尸体旁会被放置一些武器、无线电等设备,以掩盖滥杀的事件。

  根据这份报告,其中非常残忍的一起事件,两名只有14岁的阿富汗男孩,被澳大利亚士兵抓住割喉,然后他们的尸体被装进袋子扔入河中。

  一个看上去似乎很平和很人权的国家,没想到士兵骨子里这么凶残,这么冷血,这么令人发指。

  那只能道歉了。

  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坎贝尔道歉:“我代表澳大利亚国防军为澳大利亚士兵的所有不当行为,向阿富汗人民表示诚挚的、毫无保留的歉意。”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打电话给阿富汗总统加尼,表达最深切的悲伤。

  但当中国外交官赵立坚转发了相关讽刺漫画时,莫里森却勃然大怒,认为推文“非常有攻击性,令人震惊(offensive, appalling)”,“中国政府应当感到十分羞愧”,还要求中国道歉。

  不是澳大利亚道歉,而是中国道歉?

  因为这张图不真实?

  但这就是一张电脑漫画。

  其实道理也是很简单的,虽然干了这种丑事,但我们自己说可以,你们中国说就不行;还被中国指着鼻子说,澳大利亚政客无法接受。

  要知道,过去100多年,只有西方指责中国的份,哪轮到中国指责西方?但现在,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澳大利亚还是无法转弯。

  同样心态的,还有不少西方国家。

  新西兰、法国、美国等都纷纷站出来,所谓“声援”澳大利亚。

  毕竟同气连枝,有时就不必在乎是非,表达立场就行了。

  尤其是法国,居然也要趟这个浑水,忘了不久前法国老师是如何被斩首、法国上下的愤懑吗?

  难怪,法国要被中国驻法使馆这样嘲讽:

  一个坚决捍卫“漫画权”的国家,怎么就容忍不了中国年轻画家的“漫画权”呢?说好的言论自由呢?说到底,还是双重标准在作祟,只问立场,不问是非,更是违背良知。

  

  (二)

  但澳大利亚赢了吗?

  恰恰相反。

  我总觉得,澳大利亚收获的是更多口水,失去的是更多脸面。

  很简单,自己干的这种丑事,最好的平息方式,就是低调再低调,哪怕遭到批评,还是要保持低调,让时间来洗涤一切。

  哪知道,对于批评,澳大利亚这一次选择了硬怼的模式,那毫无疑问,就是一场公关灾难。

  事情闹得这么火爆,那不管是正方反方,帮澳大利亚还是害澳大利亚,每多争论一次,漫画就多贴一遍,澳大利亚军人恶行会被再提起一遍。

  坦率地说,全世界最初知道澳大利亚恶行的,可能还不是特别多;这样一来,真正全世界都知道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是原漫画作者@乌合麒麟,很快又创作了一幅新电脑漫画,题目就是《致莫里森》。

  

  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对准少年,少年画板上血迹斑斑,莫里森还兀自喋喋不休,远处的澳大利亚士兵正在杀人……

  这幅更有针对性,也更具有冲击力。

  随着事情的发酵,这幅漫画更广为传播。反正,看莫里森的推特下的留言,很多人都贴了这张漫画给他看,看姓名,有华人(专题)在贴,也有外国人在贴。

  事情,由此进入第二个高潮。

  可以预料,如果口水战继续,更多漫画将会出现,因为这种焦点事件,在西方也会得到广泛传播。

  毕竟,澳大利亚士兵滥杀是事实,而且是自己报告披露的,这是跳到太平洋都无法洗脱的罪行。

  当然,这起漫画事件,还要放在中澳关系急遽恶化的大背景来看。

  

  我总觉得,在一幅漫画问题上发难,多少反映了一些澳大利亚政客的方寸已乱。

  中澳关系本来不错,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澳对华出口1039.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550.7亿美元,一半都是顺差。澳大利亚经济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

  这么好的一个大客户,但过去一年,澳大利亚却是各种劈头盖脸,新冠问题上率先发难,在华为(专题)问题上咄咄逼人,在南海等问题上更是不断侵犯中国核心利益。

  那中澳交恶,谁才是输家?

  有外媒就分析,如果中澳贸易95%关闭,澳GDP将下滑6%,中国可能只有0.5%,宛如“只是蚊子叮了一下”。

  当然,这应该也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但又要和中国做生意赚钱,又对中国各种阴招挑衅,那中澳关系怎么可能好?莫里森本想在漫画问题上发难,哪知道,却掉进了一场新的公关灾难。

  看莫里森最新的表态,应该也是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在灭火。

  在12月1日参加视频会议时,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的目标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价值观,同时努力保持与中国的工作关系,“那(件事)不需要再进一步放大。”

  当然,树欲静而风不止,莫里森想收,其他国家还未必呢?反正,美国还在拱火,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在扬言,要和澳大利亚一道,共同对付中国。

  这是唯恐天下不乱,继续把澳大利亚往火坑里推啊。

  

  最后,怎么看?

  老规矩,粗浅三点吧。

  第一,澳大利亚军人的罪行,因为招惹中国被全世界知晓。这应该也是中国外交第一次吧。这也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和启迪。事到临头,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所以,该怼就得怼。另外,民间智慧也不容小视,尤其是漫画的力量,文字我们不占优,但一图胜千言,更具有战斗力。

  第二,西方的同气连枝,更让人看透某些人的虚伪。想象一下,如果美国媒体批评澳大利亚,莫里森会这样大动肝火吗?十之八九一声不吭,但居然中国一碰就炸。唉,老大哥批得,中国就不行,背后,还是一种西方的傲慢,如果不能放下这种傲慢,很多矛盾无解。

  第三,更要有清醒的认识,这不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斗争。中澳口水战,是非很清楚,澳方再嘴硬,也改变不了事实。但其他复杂问题呢?在当前国际舆论环境下,坦率地说,我们更多时候仍处于下风,仍需要更谦虚地学习和斗争,这是一场相当长期的斗争,真正的高潮还在后面。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