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澳1年20次"对立" 媒体: 为何不停止进澳铁矿石?

京港台:2020-12-3 21:07| 来源:金十数据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澳1年20次"对立" 媒体: 为何不停止进澳铁矿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尽管澳大利亚已紧急“灭火”,并几番对华抛出“橄榄枝”,但不可否认的是,漫画事件已经让中澳经贸关系如履薄冰。实际上,今年迄今,双方走向对立面的次数多达20次,而在这种趋势下,澳大利亚煤炭、葡萄酒、龙虾等7种商品在中国市场也失去了以往的“光环”,甚至澳洲也因此陷入了出口困局。

  可即便如此,在另一种大宗商品的贸易上,中澳双方却似乎仍保持着“友好共舞”的状态。

  

  

  回顾梳理:中澳20次“对立”如何一步步升级?

  我们先来回顾双方20次走向对立面的具体情况。今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打响第一枪,号召其他国家发起对新冠病毒来源的调查;同月14日,美国批评无理指责世界卫生组织(WHO)“偏心”,莫里森表示支持;4月21日,澳大利亚重要人士彼得·达顿(Peter Dutton)再次向中国呼吁,要求后者对疫情更加透明化,随后我国方面回应其“无知、偏执”。

  4月23日,澳大利亚农业部长呼吁二十国集团(G20)打击“野生动物市场”,意有所指;4月26日,驻澳重要人士成竞业回应,如果澳方揪着“源头调查”不放,可能会令中国市场失望。

  5月份,因出现质量问题,中国暂停4家澳企的牛肉出口资格,而这4家企业的出口占到澳洲对华牛肉出口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基于事实情况对澳大麦收取了80%的反倾销反补贴税费,并在5月21日宣布铁矿石进口新规则。

  

  6月初,中国连发两个预警,提醒赴澳旅游及留学的国人保持谨慎;6月19日,澳大利亚表示该国正在受到网络攻击,内部人士暗示与中国有关。

  7月至10月,澳大利亚先是公然对中国香港(专题)事务横加干涉,之后又表态将立法停止各州和地区签署与澳对外政策背道而驰的交易,直指中企;再之后,澳洲贸易部长表示正在调查中企暂停进口澳煤的情况。中国市场则是在8月对澳葡萄酒发起反倾销调查。

  11月,澳大利亚龙虾、大麦、糖、葡萄酒、原木、煤炭和铜等7种商品对华出口面临阻力,并且还有82艘总计880万吨的澳洲煤炭船被曝被中国市场拒之门外;此外,我国也宣布将对价值12亿澳元的葡萄酒出口征收212%的税费。

  

  进口6600万吨!中国为什么要买下天量澳洲铁矿石?

  来来回回、拉拉扯扯之下,双方经贸关系已然如履薄冰;但需要提到的是,即便双方关系发生变化,铁矿石贸易却仍保持火热。路孚特数据显示,我国11月自澳进口铁矿石约6600万吨,与10月水平相差无几,延续自3月以来进口量高于6000万吨的趋势。

  

  一直以来,我国铁矿石进口就严重依赖于澳大利亚和巴西,前者占比约70%,后者占比约20%;铁矿石也是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最大单一来源,占2019-20财年澳大利亚所有商品出口的56%。

  不过,中国铁矿石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其实也与全球铁矿石市场的竞争格局有关——全球铁矿石领域已经形成类似寡头垄断的局面。巴西的淡水河谷(VALE)、澳大利亚的力拓(RIO)、必和必拓(BHP)和福蒂斯丘(FMG)是全球四大铁矿石巨头,占据全球铁矿石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也正因此,中国买家才无法一次性地切断“自澳进口铁矿石”这条途径,但这又是否意味着,澳大利亚已经掌握“主动权”呢?其实不然。早在今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就已出现“暴跌”的态势。7月,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澳对华出口同比下降16%,其中铁矿石和煤炭出口下降——与二季度的强劲出口情况形成巨大反差。

  

  另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8月份澳大利亚对华出口下降超过26%。总结来看,中澳贸易已出现过短期急剧下滑的情况,未来这种跌势是否会再次出现,谁也说不准。

  另一方面,我国在铁矿石领域也不断发力,主要采取了三方面的举措:一是通过增加铁矿石的替代品——废钢的使用,减少铁矿石进口依赖;二是通过钢企的战略重组,提高中国钢铁买家的议价权;三是增加铁矿石的人民币(专题)跨境结算,且发展铁矿石螺纹钢期货,谋求铁矿石的话语权。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1: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