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背后的"影子疫情":骇人的性别暴力事件

京港台:2020-12-4 01:00| 来源:HK01 | 我来说几句


新冠背后的"影子疫情":骇人的性别暴力事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疫症横行,性别暴力事件同样骇人,这亦即是联合国提出、像影子一样随着疫情来临的"影子疫情"。

  

  图中这些数字并不是疫情的确诊或死亡人数,而是同样骇人的性别暴力事件数字。(培幼会提供)

  在过去的12个月内,全球就有2.43亿女性经历由另一半施加的肢体暴力或性暴力,占了15至49岁女性人口的18%。

  或许你会认为疫情令街道上少了人,会间接令案件减少,不过,现实总比幻想残酷。

  英国一项调查发现在第一轮防疫隔离措施实施后,每五个女性就有一个经历了街头骚扰,包括遭遇吹口哨或喊叫声挑逗、被跟踪、遭受不情愿的性或肢体接触等等。另一项调查则揭示51%女孩在今年六月后曾在公众地方经历性骚扰,比例惊人。

  "留在家中,不外出不就好了?"

  

  培幼会在乌拉圭派发图书,以简单图画和生动有趣的表达方式,教导孩子保持卫生以对抗疫情,以及在遇上性别暴力事件时如何处理及举报。(培幼会提供)

  数据告诉我们一个可怕的事实,加害者很可能是我们最亲密的人!

  在印度(专题)开始封城后的第三个星期,塔拉致电当地的家庭暴力举报热线。塔拉的丈夫在婚后15年以来常常以暴力对待塔拉,但她都吞声忍气捱过去。但封城令塔拉不能藉工作之名减少见面,俩口子在家中日夜双对,磨擦增多,丈夫打她和羞辱她的次数亦更趋频密。"我活在持续的恐吓之中,我不知道何时会激起丈夫的情绪。"她在求助电话中低声说道,因为她很怕丈夫和奶奶会发现。

  

  封城之下,女性仍需外出购买日常用品、处理各样事务,但社会无法为她们提供一个在防疫与防止性暴力层面都安全可靠的环境。培幼会在秘鲁的巴士车身上设广告,呼吁大众关注女性安全及权益。(培幼会提供)

  塔拉的遭遇并不罕见,研究显示有30%的暴力事件都是由另一半一手造成,有多于三分一被谋杀的女性是被现任或前任伴侣所害。香港(专题)妇女中心协会的妇女求助热线在疫症首两个月接获的家暴求助个案,较上年同期上升逾一倍。组织表示小区隔离措施逼使受害人与加害者朝夕相对,求助困难,未能及时获得信息和援助,法庭亦暂停服务以致未能申请法律文件,女性只能继续忍受家暴,也有求助个案因社工在家工作,未能实时联系,于报警后约一星期才被安排入住庇护中心,期间的安全令人关注。

  全球统计数字亦得出相似结论,只有少于四成受害者会寻求协助,少于一成会报警求助。当中不少是因为全日都与加害者共处一室而未能找到机会与外界联络、相关援助单位因忙于应对疫情而暂停服务、无法藉社交活动联络可信任的人,又或是因封城令未能离家求助。对小孩子来说,父母生活压力变大,或将情绪转嫁给孩子。学校停课令孩子失去了向学校师长、社工求救的一扇窗,老师也无法及早察觉家暴事件,容易酿成悲剧。

  

  世界各地的性别暴力事件都不约而同地大幅上升,更有很多女性被谋杀,拯救女孩的工作刻不容缓。(培幼会提供)

  齐心抗疫

  这几个月,我们常把"齐心抗疫"挂在口边。其实,我们都可以用相同的心态去面对来势汹汹的影子疫情,正视小区中女性的"疫"境,帮助女性脱离险境。

  除了要求各国政府与跨国组织立即加强求助服务、完善现行措施和在学校及小区推行教育等,培幼会也在全球多个地区以单张和广播宣传、增加热线电话、提供心理支持等,以应付因疫情而加剧的性别暴力。

  

  非洲乌干达有上万个女性在疫情期间遭受性别暴力,培幼会在当地设立24小时热线电话帮助受肢体暴力、性暴力和虐待的女性,求助中心的14位专家和卫生工作者,为她们在小区隔离措施中寻找最符合需要又最安全的解决方案。(培幼会提供)

  疫情下,我们或多或少都开始对数字麻木。就让我们记得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条宝贵的生命,他与她,都不只是一个冰冷的数字。我们可以多留意身边的人有没有异常的伤势、情绪和行为,鼓励疑受性别暴力伤害的女性求助。我们可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表达我们对性别暴力的关心,推动更多人和机构去为女性做得更多,抓紧影子,拯救生命。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0: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