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回忆录揭与温家宝交手:奥巴手段狠辣似黑帮老大

京港台:2020-12-4 05:59| 来源:HK01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回忆录揭与温家宝交手:奥巴手段狠辣似黑帮老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世界说撰文:商业周刊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举办方式与我过去参加的峰会有所不同。当日除了大会之外,还有一系列双边或多边会谈,因此必须不断变换地点,而会场走道上总是挤满各国与会代表,四处可见有人伸长脖子用智慧型手机拍照。除了我之外,当天出席会议的另一要角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文节录自奥巴马回忆录《应许之地:欧巴马回忆录》(A Promised Land)。)

  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

  中国代表团人数庞大,在会议上始终坚持立场不肯让步,而且态度傲慢,除拒绝接受国际派员稽查中国国内碳排放量,并且串联巴西、印度(专题)和南非等国,自信足以封杀任何提案。与温家宝一对一会谈时,我警告说,即使中国可以一时规避国际监督并自认获得短期胜利,但对地球而言将是长期的灾难。我们最后同意当天继续保持对话。

  这算是有了进展,儘管微乎其微。各方商谈持续进行,下午的时间转眼即逝。我们设法促成了欧盟成员国和若干国家代表同意一项协议草案,作为与中国代表团协商的版本,但因为温家宝拒绝出席会谈,仅派出预期会立场强硬的资浅代表与会,所以毫无进展。那天稍晚,我被带到另一个会议室,里面挤满了一群不高兴的欧洲领导人。

  欧盟主要领导人都在里面,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和英国首相白高敦,他们脸上同样充满沮丧的神情,彷彿在质问,为什麽小布殊总统已经下台、换成民主党当家作主,美国依然不想批准类似〈京都议定书〉的条约呢?他们指出,在欧洲即使是极右翼政党也都能接受气候变迁的现实,美国人究竟是怎麽了?中国固然是一个问题,但为什麽不能等日后再寻求他们跟进呢?

  会谈大概进行一个小时,我让欧洲领袖们尽情发洩,同时回答他们的问题,也能体会他们的忧虑。最后,会议室内逐渐安静下来,然后默克尔平静地说道:「我认为巴拉克所描述的并不是我们期盼的协议,但这可能是今天我们能有的唯一选择了。因此……我们等中国和其他国家回应后,再来决定怎麽做。」默克尔说完后把头转向我问道:「你现在去见他们吗?」「是的。」「那麽,祝你好运。」她说完后把头微倾且耸了耸肩,嘴巴紧抿,眉毛微扬,像是被逼着去做必要的事情而感到无奈……

  奥巴马化身「黑帮老大」?看看他忆述与温家宝交手的难忘经历(点击放大阅读)▼▼▼

  

  

  

  

  

  

  

  于是我回到楼下,又花了三十分钟说服欧洲各国领袖接受开发中国家领导人要求更动的文字,然后请人迅速将他们签署了的文件印发给各国代表过目。希拉里和托德则努力向其他主要国家代表游说,以寻求更大的共识。接着我简短地向媒体说明,各国已就美国的提案达成协议,然后连忙搭车直驱机场,在预定起飞时间前十分钟抵达。

  返程时专机上传来一阵欢快的交谈声音,幕僚们正对没参加会议的同仁讲述曲折的折衝过程。雷吉跟着我已有一段时间,所以对我硬闯中方会场的事并不感到惊讶。他走到我的座舱,探头望了一下,脸上挂着大大的笑容,那时我正在阅读一堆简报。他告诉我:「老闆,我不得不说,你行事真的像个黑帮老大。」

  我觉得这样做很好。在国际舞台上协商全球关注的议题,随着时间分秒流逝,我必须像魔术师那样突然从帽子里变出一隻兔子。虽然媒体对最终协议评价不一,但能在一片混乱以及中国顽强抵制下促成共识,我认为可以说是一项胜利,而且这也有助于我们促使联邦参院通过气候法案。最重要的是,我们成功迫使中国和印度接受(不管是暂时的或心不甘情不愿地接受)每个国家都有责任为减缓气候变迁做出贡献,而不是只有西方国家应挑起这个重担。此一原则更在七年后成为各国签署突破性的〈巴黎协定〉的重要基础。

  

  《应许之地》(A Promised Land)书本封面

  书名:《应许之地:欧巴马回忆录》(A Promised Land)

  作者:奥巴马(Barack Obama)

  译者:陈琇玲,美国密苏里大学工管硕士,曾任大学讲师、软体中文化暨影片翻译译者、Alcatel Telecom主任稽核师。

相关专题:温家宝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