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王牌在握?反制美国最大的"武器" 价格已高涨

京港台:2020-12-7 02:05|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王牌在握?反制美国最大的"武器" 价格已高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出口管制法」正式生效之际,川普政府将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列入制裁黑名单,中芯恐步上华为(专题)后尘。面对美步步进逼,中国以「出口管制法」应战,日本(专题)担忧连带冲击。

  •阻止美进一步逼迫

  先谈外部情势,川普政府任期最后仍持续对北京施压,从对中企的制裁到对中共党员的签证限制,范围愈来愈广,力度愈来愈强,试图拉高美国抗中的基准线,掣肘未来拜登(专题)政府的对中政策,压缩其调整空间。中国若无反制作为,川普政府将更无所忌惮。

  从中国内部看,美国接连对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的制裁已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正值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期,若中芯国际再受重创,「内循环」和「双循环」都可能难以为继,「出口管制法」或可试图阻挡美国进一步逼迫。

  •日本企业高度紧张

  根据中国「出口管制法」明确规定:「对任何国家或地区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中国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对等采取措施。」说白一点,就是为「对等报复和反制」提供法源依据,主要就是剑指美国。

  不过,与美企有密切合作的日企也高度紧张,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就坦言,中方会如何运用出口管制法,以及什么样的品项将成为管制对象,目前都还不清楚,日本政府高度关心可能为日企带来的影响。

  日本经济产业省经济安全保障室长香山弘文直言,特别是中国出口的原物料在日本国内加工后,要再出口到其他国家时,也可能成为管制对象,这对企业供应链「是很明显的经营风险」。

  •管制稀土防美囤货

  而可能成为北京反制美国最大武器的稀土,原料价格已节节高涨。据路透报导,中国中国稀土磁铁原料价格近期飙升,除了疫情后海外需求复苏,另一关键因素就是对潜在出口管制的担忧,有买家已经开始囤货。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9月中国对美国的稀土磁铁出口超过480吨,是2016年以来最高的单月对美出口规模。北京若对稀土原料进行出口管制,美国必然首当其冲。

  台湾(专题)陆委会前副主委、东华大学公行系荣誉教授高长分析,中国祭出「出口管制法」就是要让美国痛,在中国所有出口品项中,稀土几乎可说是唯一能让美国痛的出口品,如今有了这部法,北京更可说是依法有据的反制。

  高长表示,稀土是许多高科技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或关键原料,中国以外生产的量不多,主要生产都集中在中国,实际上就是针对美国。不过,就像中芯国际对美国制裁有所准备,美国对北京可能管制稀土出口也会有所因应,因此双方可能都有囤货,来度过川普最后任期。

  •被动反击难甩困境

  中国的出口管制法并非只是针对管制稀土出口而已,早前美国拿抖音(TikTok)开刀之际,就有分析指这部法律将限制关键技术和算法的出售,进而影响其美国业务与美企的集成。

  然究竟出口管制法的反制力道有多强,影响范围有多广,决定权恐怕不在北京手上,毕竟美国仍掌握多数高端技术和资源,这部法虽能「被动反击」美国,却无法遮掩中国技术远远落后于美国的现实困境。

  如何强化自主发展高科技产业能力,减少依赖国外进口,摆脱被美国「卡脖子」施压,是中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科技发展最迫切挑战。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5: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