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毅喊话:中美关系平稳过渡 恢复对话啥都能谈

京港台:2020-12-7 23:42| 来源:CTWANT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王毅喊话:中美关系平稳过渡 恢复对话啥都能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天向美国喊话说,中美应开启各层级对话,任何问题都可拿到桌面上谈,既可沟通战略性问题,也可磋商具体问题,梳理出对话、合作、管控分岐3份清单。

  王毅还说,中美关系的当务之急是一道努力”排除各种干扰阻力”,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同时沿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方向,争取使下一阶段的中美关系”重启对话、重回正轨、重建互信”。

  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王毅今天在北京以视讯方式,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对话时,提出一连串主张,向未来拜登(专题)(Joe Biden)政府的喊话意味十分明显。

  拜登11月8日自行宣布当选美国总统后,中国官方曾保持缄默。直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11月25日晚间正式向拜登致贺前夕,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投书纽约(专题)时报,呼吁中美进行”平等和坦诚的谈判”,且”准确判断对方的意图”。她还说,即使不可避免竞争,也需合作管控,并发展”竞合关系”。

  习近平致贺后,中国外交系统便陆续透过各种场合,向拜登团队喊话表态,首先由中国外交系统内被视为鸽派的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打头阵。

  崔天凯12月3日在中美研究中心年会上表示,中国关闭美国驻华总领事馆(成都)和驱离美国记者,是响应美方的行为,如果美国政府愿放弃遏制中国的作法,中国愿考虑重新开放美国总领事馆,并让美国记者重返中国。

  12月5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上,重申习近平致贺拜登的”希望双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内容外,并强调中美两国”没有理由不合作,没有理由拒绝共赢的未来”。

  王毅则在今天的谈话中说,中美应开启各层级对话,”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既可就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沟通,也可就一些具体问题磋商,寻求突破和解决,争取谈出成果、增进信任。

  他提到,中方的”对话大门始终敞开着”,双方可梳理形成对话、合作、管控分岐3份清单,为从整体上厘清、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提供更清晰脉络。

  王毅还对中美关系发展提出5点建议:一是”端正战略认知”,美国不要把中国视为对手甚至敌人;二是”加强沟通对话”,开启各层级对话,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三是”拓展互利合作”,在应对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找到合作切入点。

  四是”管控矛盾分歧”,尊重彼此的历史文化传承,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五是”改善民意氛围”,鼓励两国立法机构、地方、工商界、智库、院校、媒体、青年之间加强友好交往,加深相互了解。

相关专题: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