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周恩来"千杯不醉"亦有醉 揭秘他鲜为人知三次醉酒

京港台:2020-12-9 09:43| 来源:当代广播站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周恩来"千杯不醉"亦有醉 揭秘他鲜为人知三次醉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常言道:“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周总理与酒其实是相当有缘分的。胸怀宽广、富有人格魅力的周总理就算在宴会上,也能用自己的应变能力,以酒阻挡“进攻”,以酒劝人改过。

  

  周总理喝酒也讲究,也不讲究,这话倒不是歧义的病句。周总理他从来不愿意不开心的时候喝酒,认为这样喝“闷酒”可谓误国误民,还糟蹋自己,这是周总理的“讲究”;但周总理他与人喝酒时,却又从不因人职位高低而计较,往往是一片真诚待人,这是周总理的“不讲究”。那么,有趣的问题来了,周总理这辈子喝醉过几次酒呢?

  我想这个问题的准确答案大概只有周总理知道。但据周总理的警卫回忆,我们至少可以一起走进周总理的三次醉酒。

  新婚之夜

  中国古代历来有四大喜事之说,洞房花烛夜就是其中一大喜事。周总理的第一次喝醉酒就是在他与夫人邓颖超结婚的大喜之日。据邓颖超回忆,那是1925年的8月。

  两位思想开明的人结婚,选择废除了一切旧习俗,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只是叫上了几个共同有远大志向的亲密好友一起喝了酒。这一天晚上,周总理作为新郎官自然情绪极好,对于朋友们的敬酒可谓来者不拒。

  

  邓颖超回忆时说道:从那一天开始,我才知道他能喝酒,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我反对他喝酒。

  那天晚上,据说胡志明、蔡畅等人都在场。当时虽然天色已晚,但周总理却在当时国民大革命风起云涌之际豪情万丈,从述说自己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日子到回国后参与革命的日子,说到感慨之时,他说道:

  我从日本(专题)回到天津,有次集会,最先站出来讲话的,是一个两只大眼睛很引人注意的女孩子,这就是小超。

  邓颖超听到后忍不住调侃到:他那时候抱定独身主义呢。

  想来也是,周总理一生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自然想把有限的生命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只不过也许就如周总理回答蔡畅的说法吧: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伴侣,这不是更好吗?

  为此,当时远在法国的周总理对邓颖超展开了攻势,在第一封信表露爱慕之情后,邓颖超并没有做任何表示。然而,周总理却没有放弃,接二连三来信,信中内容虽然仍然以国家大事、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为主,但在信中最后,总会免不了几句询问邓颖超态度的话语。

  

  大概是邓颖超被周总理的真诚所感动吧,她写了一封信,就这样确定了与周总理的恋爱关系。也就是这样,在这回忆青春、回忆奋斗、回忆相逢的新婚之夜里,周总理喝醉了。

  外交胜利

  说起周总理的外交传奇,很多人第一印象想必是他出席日内瓦和平会议,但今天想聊聊不为人所熟知的日内瓦会议前的莫斯科往事。

  

  为了让新中国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的“亮相”足够完美,周总理在前后四个月时间里可谓舟车劳顿,付出了极大心血。1月1日,总理来到了莫斯科,期望和苏联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相关议题做协调,争取能统一两个国家在会议上的步调。

  几番沟通之后,会谈胜利结束,这时候赫鲁晓夫主张设宴招待周总理。要知道,周总理虽然是海量,但苏联人的酒量那几乎是全球认证过的“好酒量”,看上去这是一场“硬仗”。

  虽然在出行前,邓颖超考虑到周总理的肝不好,长征时又留下些旧疾,已经对随行人员做了一番嘱托,但看来这次宴会却避无可避了。

  

  宴会上,由于当时两个阵营的对峙,所以苏联还是很警惕美国等势力下“暗手”,安保措施可谓严格之极,当真是从食品、酒水、器皿等都严格检查,甚至连上菜的服务员都有固定步骤,不能随意更换。

  这里说过苏联人的喝酒习惯。苏联人喝酒和我们有点不同,我们往往谁敬酒谁喝,但苏联人却是敬酒的干杯后,其他被敬酒的人也必须一起干杯。言归正传,这时候赫鲁晓夫起立敬酒,自然全场都得有所表示,周总理、布尔加宁等人都只能选择“干杯”。

  周总理熟知外交礼节,自然在喝完后稍停片刻就主动回敬,这一下又是一片干杯声。

  大概是酒喝多了,赫鲁晓夫说道:不要对日内瓦会议抱着什么希望,可能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对会议结局我们难以预料。

  

  尽管这时候,周总理刚回敬完一杯酒,却依然以严密、清晰的思维回应着赫鲁晓夫:

  现在是美、英、法不得不同我们坐在一起(电视剧),不得不同我们对话,听我们阐明对各项问题所持的原则立场和对若干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和澄清性的声明,这本身就是我们的一个胜利。

  周总理的这种说法,无疑是站在更高层次的一种解释,是对日内瓦会议的作用在全球政治下的宏观判断,显然比赫鲁晓夫的认识水平要高了一些。这时候,在苏联的翻译人员说完后,赫鲁晓夫可算听懂了,激动地要向周总理敬酒,还抱住周总理拥抱和旋转,大叫着“哈拉少(其实就是俄语很好、厉害的意思)。

  

  周总理这番言论自然赢来了又一轮的敬酒,这时候被周总理一番言论打动的莫洛托夫(可以简单理解为当时苏联的外交一哥)对周总理说道:这次的日内瓦会议,我们俩将并肩战斗。

  周总理这时候虽然醉意渐浓、但风度翩翩地说道:“你是老大哥,我们要向你们学习。为我们共同奋斗干杯!”周总理的此番话语,将这次宴会引领向高潮,所有人都沉浸在当时的中苏友好中。

  这场宴会上,开心的周总理自然是醉了。后来,回国后的周总理主动找到毛主席说要检讨自己在宴会上喝多了的错误,但毛主席却说:

  喝酒的人醉酒,那是常有的事,不算丢人。要是换成我,我不跟他们对酒,我跟他们比吃辣子,以己之长,攻彼之短。开怀畅饮,庆祝抗美援朝胜利

  1958年的秋天,志愿军总部官兵在杨勇上将的率领下撤出朝鲜(专题),凯旋而归。在北京饭店设宴欢迎这些官兵们的周总理可谓是激动又兴奋,他对工作人员说道:

  今天我很开心,要动真格的,给我换酒。

  官兵们看到周总理这番豪情自然也是倍感尊重,纷纷让代酒的水全撤了,全部拿上来的都是实打实的酒。

  他们自然有资格这样庆祝,在前线,志愿军战士以大无畏精神和铁的纪律面对有着海陆空一体的强大联合国军英勇斗争,打出了号称人类最强轻步兵的巅峰表现;在后方,周总理夙兴夜寐,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从弹药到粮草,从医疗到交通,无不亲自组织协调。

  

  尤其是当时,美军节节败退之下竟然用了丧心病狂的细菌战,周总理花费大量心血应对。协调,组织医务人员抓紧化验,并妥善安排了应对法案,发起了全民对抗细菌战的斗争,实现了卫生环境的大幅改善。不仅如此,他还在深夜里继续筹划宣传,积极在国际上争取支持。

  

  如此的志愿军、如此的周总理此刻怎能不开怀畅饮?这一次,没有人记得大家喝多少酒,大家可谓是一醉方休。但据工作人员回忆,就算周总理喝了很多酒,他依然兴致很高地跳了两场舞,还向周围人点头致谢。

  周总理与酒的缘分,其实也可以说他与工作的缘分。他的一生总结起来,那真是不负周总理年少时的那句宏伟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一辈子兢兢业业,在不同场合下善于运用各种方法,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当真是为了国家复兴而鞠躬尽瘁。

  不知道大家平常醉酒时又是什么场合呢?

相关专题:周恩来,揭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2: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