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登提名的贸易代表,会将美国贸易政策领向何方?

京港台:2020-12-11 18:51|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拜登提名的贸易代表,会将美国贸易政策领向何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消息,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专题)当日宣布提名下届政府多个高级别职位人选,其中提名华裔(专题)女律师戴琦(Katherine Tai)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一旦该提名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戴琦将成为首位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华裔女性。

  “戴琦将成为第一个担任该职务的华裔美国人,她打破了种族身份的限制,为其他有色人种担任此类政府要职扫清了障碍。”美国众议院亚太裔小组主席赵美心(Judy Chu)9日发表声明称。

  美国贸易代表是政府中的关键职位,负责执行美国的贸易规则,并与其他国家谈判贸易条款。而自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该职位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提升。戴琦为何能够获得这一核心职位的提名?未来拜登政府的贸易政策又将走向何方?

  汉语流利,贸易经验丰富

  现年45岁的戴琦出生于美国康涅狄格州,在首都华盛顿长大,毕业于美国顶尖名校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由于戴琦的父母均为中国台湾(专题)人,因此她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此前,戴琦还曾就读于华盛顿的西德维尔友谊学校,这所私立高中培养了美国几代精英人士及其子女,其中包括前总统克林顿的女儿、前总统奥巴马的女儿以及拜登的孙辈。

  1996年至1998年间,戴琦作为耶鲁的毕业生参加了与该校关系密切的雅礼协会(Yale-China Association)发起的英语教学项目,前往广州,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为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教授英语课程。此外,大学期间主修历史的戴琦还曾自主设计课程,在暑假期间在华盛顿中国语言文化学校为移民(专题)讲授写作课。

  戴琦早年曾在华盛顿多家律师事务所的贸易办公室工作。2007年至2014年间,戴琦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中国事务的高级律师。2014年,她进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担任贸易顾问,并于2017年被任命为该委员会首席贸易顾问。

  作为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贸易顾问,戴琦去年与特朗普政府贸易团队商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专题)协定”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她在谈判中加入了更强有力的劳工相关条款,令两党议员印象深刻。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许多美国贸易专家、工会代表都认为该协定为未来贸易协议的制定树立了模板。《纽约(专题)时报》也援引多名国会议员观点称,在美墨加协定谈判过程中,戴琦在调和政客与利益集团的分歧方面功不可没。

  深受国会议员认可的“问题解决者”

  从美国的政治传统来看,具有国会工作背景的人士通常会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些辅助性角色,很少有人能够被直接提名为美国贸易代表。由此可见,拜登提名戴琦之举非同寻常。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其胜告诉澎湃新闻,“美国贸易代表这个职位非常重要,涉及到美国贸易规则的执行以及国际贸易谈判。

  除了高度契合的专业背景外,戴琦还凭借在美墨加协定谈判中的出色表现广获国会议员好评。俄亥俄州民主党国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戴琦是美国贸易代表最合格的人选。”布朗称,“戴琦去年在美墨加协定谈判中为切实改善劳工状况发挥了关键作用。她还具备处理对华问题的独特优势,并知道如何与盟友合作来实现美国利益。”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援引一名国会议员的工作人员观点称,温和的民主党人、一些共和党人、甚至商业领袖和工会都支持戴琦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几乎每个人都欣赏戴琦,即使他们不一定同意她的(观点),但他们也会认为由她担任贸易代表是合理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美联社分析指出,在制定贸易政策方面,戴琦是一名务实的“问题解决者”,她能够弥合自由贸易者与保护主义者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对此,吴其胜也指出,美国贸易代表是国会与总统在贸易问题上的连接点,需要协调白宫与国会的立场,而戴琦在这方面具有的工作经验,获得了不少议员的认可。

  在11月24日写给拜登的一封联名信中,美国众议院亚太裔小组主席赵美心以及其他九位女性众议员称赞戴琦“经验丰富且善于外交”,并认为她“非常适合”处理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贸易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亚太裔小组成员此前曾批评拜登提名的高层职位中缺乏亚裔面孔。另外,民主党参议员也怀登已敦促参议院共和党人批准对戴琦的提名。

  国际贸易政策立场如何?

  自上世纪60年代成立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逐渐承担了领导美国国际贸易谈判的责任。而自特朗普执政以来,贸易代表一职的重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纽约时报》分析称,戴琦就任后,是否继续给予某些公司免征关税的权利,同时改善与欧洲、加拿大、日本(专题)和墨西哥等国的贸易关系也是当务之急。此外,新任贸易代表还要适应民主党的优先事项,例如增加对工人的保护、减轻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等。

  古德曼称,“戴琦低调但强硬,拜登选择她而非一位更具政治色彩的人物,可见拜登的贸易政策比观察人士预想的更加积极。”

  在吴其胜看来,戴琦在贸易政策上的总体立场将与拜登保持一致,强调公平贸易以及贸易规则上的对等。吴其胜表示,与特朗普政府相同,拜登也将关注贸易对国内制造业和蓝领工人的影响,并主张通过贸易推动制造业回流,反对“外包”;而不同之处在于,拜登政府反对无节制和非理性的贸易战,主张同盟友协调政策。

  而对于戴琦而言,面对拜登已提名的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等“建制派”政客,她在对华经贸政策上究竟能发挥多大的影响力,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相关专题:美国,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