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加速 五位大员占得先机

京港台:2020-12-13 04:11| 来源:多维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加速 五位大员占得先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距离2022年中共二十大换届不到两年时间,中共为二十大进行的人事布局已然在加速。在2020年末跨越11月和12月的两周内,中共对地方大员进行了两次密集调整,涉及十数个地方省份和国务院部委。

  12月1日和2日,福建、海南、四川、甘肃、黑龙江五省和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国商务部两部人事联动。11月20日,吉林、湖南、贵州、云南四省大员发生职务变动。这些省份以及部委人事格局,将一直保持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换届大会召开前后。因此,均可以看作是中共二十大人事布局的一部分。

  年内26名地方大员卡位

  多维新闻统计显示,经过最新一轮调整,2020年内中国地方省份党政“一把手”有26个职位发生轮替,占中共地方大员人数的三分之一有余。最新调整的福建、海南、四川、甘肃等,皆属此列。相较而言,2018年和2019年的地方大员中仅有10个职务发生变化。由此可见,2022年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已经悄然加速。

  上述人事变动的共同逻辑,依然是“到站下车”和新老更替。其中卸任者,诸如最近变动的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等,皆属于“到站下车”。而上位者,如福建新任省委书记尹力、海南省委书记沉晓明、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等,皆属年富力强者。

  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上述人事变化中,特别是在2020年官升地方党委书记的大员中,如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等,以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这些政治高地皆由政治局委员主政的省市“二把手”,都有机会在中共二十大上更上一层楼,无疑获得了二十大人事卡位的先机。

  在2020年新的人事梯队中,东南沿海闽浙沪等新的政坛高地继续发挥作用,特别是出身浙江的官员不断有新秀涌现,其中包括“土家族双雄”天津市长廖国勋和新任甘肃省长任振鹤,以及浙江省长郑栅洁、福建省长王宁、河南省长尹弘、陕西省长赵一德等。而央地大员调动也出现新的动向。

  “60后”已成地方政坛中坚

  经过此番调整,除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政府“一把手”外(中共在少数民族官员的任用上,通常年龄限制较为宽松),中国地方省份已无超龄服役大员,到龄和超龄大员已全部退居二线或直接退休。省委书记层面,“55前”(1955年以前出生)官员已经退出历史舞台,“55后”至“60前”(1956年至1959年出生)官员也所余不多,“60前”(1960年及1960年之后出生)官员已成地方大员中坚力量。

  2020年新任地方省委书记中,最年长者为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许达哲,1956年9月出生,“航天系”出身,曾担任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组长、探月工程总指挥,因为长期在航天领域任职,在64岁官升地方省委书记,如无意外,至少会干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换届。如在中共二十大不能更进一步,或者进入“二线副国”行列——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现任职位恐怕大概率会是他仕途的最后一站。

  

  地方省份“一把手”中年纪最轻者张国清,1964年8月出生,于2020年8月出任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出身军工系统,43岁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晋升部级,被誉为“兵工少帅”。在调任辽宁之前,张国清已在两个直辖市——重庆和天津市长位置上历练,就其履历而言,无疑是地方省委书记中的佼佼者,未来仕途一片向好。

  经过此番调整,除少数民族地区西藏、新疆、内蒙古和宁夏4个自治区的主席洛桑江村、雪克来提·扎克尔、布小林和咸辉外,地方省份政府主官仅剩的两位“50后”官员,就是江西省长易炼红(1959年5月出生)和广东省长马兴瑞(1959年10月出生)。易炼红仍有机会在未来官升一级,马兴瑞未来走上更高职位也是大概率事件。易炼红、马兴瑞之后,地方政府主官中1960年出生的官员包括:重庆市长唐良智、上海市长龚正和湖北省长王晓东。其中王晓东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声誉受损,恐怕会影响他的仕途。另外两人,相信未来仕途前景广阔。

  地方省长层面,最年轻者为1965年2月出生的陕西省长赵一德。赵一德浙江温岭人,早年一直在本省工作,曾任温州市长、衢州市委书记等职,2012年6月出任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2015年9月转任杭州市委书记。2018年3月,他离开浙江,赴河北担任省委副书记,直至2020年7月出任陕西省长,他是“之江新军”省部级“新梯队”中最年轻的一位,未来仕途一片光明。

  上升势头强劲的地方大员

  在2020年的地方大员人事变动中,除张国清等人仕途看涨外,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赴湖北“救火”的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也是其中一位,此前为上海市长。1957年出生的浙江人应勇,在浙江任职期间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有过共事经历,被认为是一位有执行力的、性格强硬的官员。2007年调任上海担任上海高法院长五年,仕途一度陷入低谷,随后从2013年开始进入快车道,出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一年后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2016年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2017年,应勇出任上海市长,至今年2月调任湖北省委书记。目前来看,应勇出色地扭转了湖北局势,这必然是他未来仕途的加分项。

  新任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白族,1959年出生,是中国政坛截至目前唯一的一位女性少数民族省委书记,她长期在贵州官场履职,有着良好的官声和政治形象。谌贻琴在贵州省委任职期间,先后与五任省委书记共事,其中有三位成为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现任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作为中共政治高地贵州的省委书记,未来谌贻琴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共政治局的女性成员之一。不少声音认为,她极有可能成为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继任人选。

  龚正2020年3月接替应勇出任上海市长,在此之前他已经在经济大省山东担任三年省长。他也是前总理朱镕基之后三十年来上海首名由外地空降的市长。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身为政治局委员,曾担任过浙江省长,与龚正在浙江共事七年,这被认为是龚正调任上海的主要推力。在任职山东前,龚正曾在中国政治高地浙江有过五年任职经历,与浙江系官员多有交集,这也是他仕途被看好的重要因素。龚正被认为思维和眼界开阔,工作务实,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有很大机会在中共二十大接任上海市委书记,跻身政治局。

  天津市长廖国勋1963年出生,四川成都人,从政近四十年,先后在三地任职。其中,廖国勋最长的一段任职经历是在贵州。1986年廖国勋从院校教师走入仕途,一路走到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有着丰富的基层执政经验。2015年4月廖国勋调往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这是他仕途转折的开始,仅一年他便又转战上海,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两年后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经过浙江、上海两个政治高地历练的廖国勋,2020年8月调任天津市长,上升势头明显。

  12位地方大员将面临“到站下车”

  此次调整后,2021年到龄的地方大员中,除刚刚上任的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外,尚有7位将达到正部级官员65岁的退休年龄,分别是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

  王国生、刘家义、娄勤俭以及鹿心社、吴英杰,皆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换届前后上任,石泰峰则于2019年10月出任内蒙古书记。上述到龄大员,大概率在2021年将会发生变动,届时必将再一次掀起省部级人事的联动调整。其中,在内蒙古掀起反腐风暴的石泰峰,上升势头强劲,是一个不应该被忽视的角色,很有可能打破“到站下车”常规。

  2022年到龄的在任地方大员有: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江西书记刘奇、四川书记彭清华,以及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共计5位。除特殊情况外,如火线上位的应勇,以及少数民族官员洛桑江村,其他三人也将面临“到站下车”。

  多维新闻梳理统计,从中共十九大之后迄今,中共已经有接近60%的地方大员发生职务变动。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党政“一把手”中,除6名身兼政治局委员外——他们要到中共二十大前后进行调整,剩余56人中还有19人是2017年十九大前后就任现职的,包括4名少数民族省份(自治区)政府“一把手”,他们中大多数人也将在接下来不到两年内发生职务变动,或退居二线,或直接退休,当然也可能会更上一层楼。

  值得注意的是,政治局委员挂帅的四大直辖市以及广东和新疆两地,目前北京、广东和新疆未有人事变动。北京和广东的“二把手”——北京市长陈吉宁、广东省长马兴瑞,在中共二十大人事角逐中身位领先,具有一定优势,两人皆在中共十九大前后开始担任上述职务。除此之外,西藏、安徽、江苏、河北四个地方省份(自治区),在十九大之后未曾进行党政大员调整。

相关专题:二十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6: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