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疫苗开打 分配漏洞重重 富人插队黑市"求针"?

京港台:2020-12-17 09:39| 来源:HK01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疫苗开打 分配漏洞重重 富人插队黑市"求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上周批准辉瑞/BioNTech疫苗的紧急使用后,本周一(14日)开始政府正式推出首轮290万剂疫苗接种计划。处于高健康风险中的医疗机构医生、护士、安保人员等将成为第一批接种的对象,下周开始,计划将进一步推广至受疫情衝击严重的养老机构。馀下绝大多数的普通民众则要等到明年春天甚至更晚才有机会接种。不过,在这漫长的轮候队伍之中,美国的富人或许已经迫不及待,想法设法插队「求针」。

  来自纽约(专题)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的生物伦理学家Arthur Caplan表示:「黑市是必然会存在的。任何被视为救命、保命而又供给有限的东西,都会催生出黑市。」

  严重短缺的疫苗

  事实上,早在疫苗接种推行前,不少人就已经开始询问什麽时候有疫苗可打。一位来自华盛顿的高端特约医疗诊所WorldClinic的主管Bill Lang表示,他从11月底开始就不断接到客户查询:「我每天都会收到至少3个信息或者来电问我:『你觉得我什麽时候能拿到疫苗?』」

  如今疫苗已经从政府手中发配到各州政府、医疗机构等相关部门手中,但第一批数量只够被优先的医疗机构工作者和养老院人员总需求的八分之一,医院将不得不将工作人员再进行细分、排序。不难想像,未来的几个月,不在轮候队伍前列的富人、名流将利用其人脉、财力及权力争抢疫苗。

  12月14日,美国大规模推广新冠疫苗接种首日,佛州一位药师接种辉瑞/BioNtech疫苗。(Getty)

  疫苗分配漏洞重重

  更糟糕的是,目前美国疫苗分配的机制存在许多漏洞供富人们「插队」。

  虽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给出了优先接种疫苗人群的指引,但最终决策者却是地方政府。纽约、密西西比(Mississippi)等州的官员称将交由卫生专家统一决定,许多其他地区的决策权可能落到城市和县的地方官员手中。这就让疫苗分配标准的制定以及执行上参差不齐。

  而对于优先人群的范畴,除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养老院人员外,指引当中「必要及关键产业从业人员」以及「存在基础病史的新冠高危人群」具体指哪些,各州的规定也不尽相同。在纽约和伊利诺伊州(Illinois),金融工作者、银行家和新闻记者都在「必要工作者」之列。而佛罗里达州(Florida)此前更把世界摔角娱乐公司(World Wrestling Entertainment)纳入必要行业中,使其在疫情封锁期间仍可以继续营业。哈佛大学生物伦理中心的Glenn Ellis表示,各行业说客的游说很有可能影响对「必要工作者」的定义。

  12月15日明尼苏达州的一家医院内,工作人员正在运送刚刚抵达医院的一箱辉瑞/BioNTech疫苗。 (Gettu)

  至于「存在基础病史的新冠高危人群」这一指向不明的概念,更是给在利益诱导和客户施压之下的医生途径,帮助他们的客户取得疫苗。CDC下属部门免疫实践谘询委员会(ACIP)的规定中,吸烟者、中度至严重哮喘以及高血压患者都可算作高危基础病人群。监察全球腐败问题的非盈利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Jonathan Cushing表示,在美国的私有医疗体制之下,医生及医疗机构为了留住客户,大可以在客户的病症上做文章,比如把有轻度哮喘的患者的病症描述得更严重。

  黑市「求针」

  优先级标准不清晰、产业说客和医生暗中推波助澜,如果这些灰色领域都行不通,权贵人士还有「黑市」这一途径。

  本月初国际刑警已经对外发出警告,称犯罪组织正在计划渗透或者阻断疫苗供应链。偷窃、造假和非法广告,任何与疫苗相关的犯罪形式都有可能出现。国际刑警秘书长斯托克(Juergen Stock)表示,各国的执法部门必须尽全力准备面对各类犯罪行为的「猛攻」。

  12月13日,位于密歇根州辉瑞工厂内的工人正在准备运输辉瑞/BioNTech疫苗。(Getty)

  未来几个月的疫苗短缺现象,会使疫苗成为「暴利」商品,在印度(专题)和中国,已有媒体报道民众经由黑市购买疫苗。对于迫切而又有钱、有人脉的美国人而言,「黑市」很可能也是一个提前获取疫苗的渠道。

  法律、制度和执法部门都会约束着「黑市」的存在。但在特权文化被正常化的环境下,属于「灰色领域」的鑽制度漏洞的行为似乎更加无孔不入。不久前当特朗普在一次新闻发佈会中被问到人脉丰富、有关係的人是否会排在队伍前面,他回应称:「这或许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相关专题:美国,疫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