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公务员才是中国最聪明人?2千名北大生进体制

京港台:2020-12-17 23:37|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公务员才是中国最聪明人?2千名北大生进体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组织社区活动、协调居民纠纷、管理区域环境 这些看似 居委会阿姨 的基层工作,竟被清华、北大(专题)的学生 包 了?

  据杭州市余杭区委政府官网招聘公示显示,2018 年属地街道办共录取八人,均为清华北大的硕博研究生。

  

  (来源:2018 年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拟聘公示)

  这样的情况并非偶然。据北大最新的就业报告显示,2019 届本校(含本硕博及医学部)共有 2822 名毕业生签约三方就业协议。其中,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比例为 49.79%,去国有企业的占 27.14%。这意味着,超过 3/4 有工作意向的毕业生选择进入体制。

  

  自 2009 年连续 11 年,每年报名国考并通过审核的人数均过百万,而录取率从未高过 2%。2020 年,因疫情、企业经营环境等因素,人数较上一年再增 20 万人,共有 157.6 万人通过国考资格审查,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 61:1。 [ 1 ]

  

  从单个岗位来看,竞争则更为激烈。2017 年,民盟中央办事厅接待处公开招聘 主任科员及以下 1 名,却有 9000 人报考。

  

  目前,热门岗位多位于经济发达省市,报考条件也相对宽泛,对专业性要求较低。每年也有许多岗位无人问津,这些职位通常有定向要求,需要有相关工作经历,或地点偏远、工作环境艰苦,多为铁路、公安、消防系统,招录 基层四项目 人员。

  

  

  公务员是众所周知的 铁饭碗 ,公务员的职业优势在于工作稳定带来的安全感、较好的社会地位与关系、有更多的下班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 2 ]

  

  ( 来源:知乎 @公考专家陈明哲 )

  当然,公务员也有一定劣势。例如:公务员的收入相对较低,工作内容较为单一,体制内的成长速度较慢。所以,也会有人在辛苦 上岸 后,却后悔选择了这种 一眼就看得到头 的生活。

  

  据报道,2019 年,华为(专题)公司已经裁减了在研发体系 48% 的部门。就在 2020 年初,华为也表示了,至少有 10% 的高管将被裁员。不仅是华为,近两年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始了大规模的裁员。 [ 3 ]

  

  互联网行业内,35 岁危机 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美国调查机构 PayScale 的数据显示,截止到 2018 年,苹果公司员工平均年龄 31 岁,Google 是 30 岁,Facebook 和 LinkedIn 则只有 29 岁,中国的腾讯和华为等企业,员工平均年龄都在 28 岁左右。 [ 4 ]

  对于注重创新与前沿科技发展的互联网行业而言,年轻血液有着更强的吸引力,而中年员工无论是精力还是思维都已经开始下滑。于是,除了及时回头 进体制 ,许多互联网人自嘲 只能去开滴滴了 。

  

  虽然如此,2020 届应届生最想去的行业仍是互联网。原因自然是钱多!以一线大厂为例,阿里、腾讯等校招生的年薪为 30-60 万,拼多多为 40-80 万,华为更是开出了本科生 100 万的高价。

  

  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应了马云的那句 能够 996,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但是,福报的最大代价就是健康问题。

  2008 年,华为员工胡新宇因长期加班导致脑炎而抢救无效去世,据悉其几乎每天加班到 2 点,最终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卫生间。 [ 5 ] 2015 年,腾讯互娱技术研发中心语音引擎组副组长李俊明也因长期加班过劳导致猝死。 [ 6 ]

  《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研究报告》显示,近 98% 的互联网从业者认为工作影响健康。长时间的高压工作造成了身心的巨大负担,即使公司配备了健身房、营养餐、按摩推拿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健康问题仍较为突出。

  

  如此看来,相比同样火热的互联网工作,公务员的保障体系显得更 香 一点。其他行业,特别是新兴互联网行业发展形势严峻、吃青春饭、缺乏未来保障的情况下,公务员成了面对今后压力的避风港。与其挖空心思提高业绩却朝不保夕,不如朝九晚五来得更实在。当 聪明人 都选择 躲 进体制内,那些兢兢业业的普通人,又该如何才能走得长远呢?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