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湖畔大学叫停"办黄埔军校有问过蒋校长吗?"

京港台:2020-12-20 06:40|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湖畔大学叫停"办黄埔军校有问过蒋校长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马云与7位知名大陆企业家创办的湖畔大学在云南设立规模超大的分校,被批评为以办校之名圈地进行商业开发。图为云南分校规划图。(图/网路)

  马云蚂蚁金服在史上最大的IPO于11月初被大陆官方叫停后,12月中又遭反垄断法重击,蚂蚁金服因此下架了所有存款商品,18日再传出马云在云南滇池边上所筹办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被叫停。

  北京连出重手整顿马云事业集团之际,湖畔大学这个被外界戏称为"马云黄埔军校"的大型项目被拦腰砍断,并不令人意外,看来中共整肃马云与企业界的行动还远未结束。

  中共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宣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与强化反垄断之际,蚂蚁金服IPO引发整顿马云的风波还未结束,外界谣传中央已派调查组进驻阿里集团,但集团已迅速辟谣。目前阿里集团与蚂蚁金服等相关企业的微博上噤若寒蝉,网民们纷纷猜测:马云何时要"进去"呢?显然这连续3拳重击打得马云脚步踉跄,未来的路势必愈走愈难。

  许多分析都认为,马云除了在蚂蚁金服IPO案挑战金融监管机构之外,更以"结党营私"的方式建立个人的"黄埔军校",这个由马云自任校长的湖畔大学是由他领头与7位大陆知名企业家在杭州联手创办,目前正在云南昆明筹建大型校区,北京已正式对该计划案与正在进行的招标工作叫停。

  

  湖畔大学报名者必须是创业3年以上的企业决策者,企业年营收超过3000万人民币(专题)(合台币1.33亿元),能提供企业3年完税证明,公司规模超过30人,有3位推荐人。(图/人民网)

  湖畔大学云南分校项目非常高调,声称要"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该大学虽说是学校,但正式属性其实是民办培训机构,目前已经招生5届,学员多为挂著总裁、CEO、董事长头衔的商人或知名的演艺明星,首届学员学费3年28万元人民币(合台币124万元),而且还得经过个人条件审核,不是交钱就能上。报名者必须是创业3年以上的企业决策者,年营收超过3000万人民币(合台币1.33亿元),能提供企业3年完税证明,公司规模超过30人,有3位推荐人,其中至少1位为湖畔大学指定推荐人。换言之,进得来的人要有一定身价,实质上就是个由马云号召并领导的富豪培训班与俱乐部。

  当然外界会怀疑马云领导如此大规模的大陆企业界人士有什麽目的,有人形容马云的湖畔大学像是建立他个人的子弟兵,笼络了大批企业界人士是要结合力量统一行动跟中央讨价还价?还是在产业界形成垄断势力瓜分市场后以要胁北京?这种拥兵自重的做法有要求中共分享政权的意味,无怪乎被称为马云的"黄埔军校",还奚落他"有问过96年前的蒋(介石)校长了吗?"

  

  马云自任校长的湖畔大学被质疑是个人的黄埔军校,用于结党营私,其云南分校校区开发案已遭北京叫停。(图/网路)

  除了以财经力量挑战北京之外,这个云南分校项目本身也有很大问题。如同其他大陆商业开发项目一样,其规模超大,佔地近2万亩,专案名称叫"湖畔大学云南分校白鱼口彩云湾梦想小镇"。若是与其他大学规模做比较,它比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的5000多亩大了近4倍;大陆规模最大、有7个校区的浙江大学面积9335亩也不到它的一半,而浙江大学有上万职工,学生更多达6万人以上。马云的湖畔大学每年只招40~50人,其首期学校用地其实只规划了60亩。

  其他圈进来的大片土地要做什麽呢?湖畔大学之所以划出这麽大面积,大部份都是藉学校之名在国有土地上圈地开发。该校区位于昆明著名的滇池之畔,地理位置绝佳,他们与地方政府合建一座旅游功能的梦想小镇,并进行高级住宅、会展厅院、科技创业园区、特色商业与高端酒店等商业项目。地方政府积极配合其规划,也是想藉马云名气搞地产综合开发,当然也就快马加鞭地把开发案所有流程在100多天内就全部搞定。

  此开发项目当然引发外界不少批评,首先是如此大的项目几乎未经专业论证,3个月馀就通过立项并跑完流程,其中极可能存在众多弊端;其次是打著大学名义佔用大量公共资产做商业开发,不合乎现行政策与法令。因此,北京整顿此案对各地普遍存在的违规开发案也有震慑作用,下手毫不犹豫。

  马云创办的几个企业在大陆都很成功,但面临的恃强凌弱、恶意併购的指控也相当多。其中蚂蚁金服的资本结构与营业方式挑战金融监管问题,恶意併购同业与竞争对手涉及商业垄断,以及用办校之名搞商业开发,再再都挑战大陆快速发展经济时面临的法令缺失窘境。现在北京总算在未酿成灾祸前调整了政策,拉住这匹衝得过快的烈马,但下手之重难免伤及企业界的信心,也会影响大陆在国际上的声望。整顿过后,恐怕还得花不少力气来疗伤止痛。

相关专题:马云,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4: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