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妻女双双被杀 丈夫郁郁而终 凶手竟是丈夫"牌友"

京港台:2020-12-22 19:06| 来源:潇湘晨报 | 我来说几句


妻女双双被杀 丈夫郁郁而终 凶手竟是丈夫"牌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长沙讯12月22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战果通报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的成效和典型案例,在通报会上,警方披露了部督株洲“2003.9.29”抢劫杀人案的案情内容。

  2003年9月29日凌晨3时10分,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接到报警称:在株洲市石峰区一工厂宿舍发生一起杀人案,受害人陈某华(33岁)、陈某怡(8岁)两母女被人用刀杀死在家中。

  警方经现场勘查、检验鉴定、调查走访综合分析:该案为一起抢劫杀人案,嫌疑人单独作案的可能性大,熟悉现场,事前可能对现场踩过点,嫌疑人作案过程中受伤,作案工具为一把类似杀猪刀的刀具。专案组围绕受害人夫妻两人的关系人员和周边可疑人员、前科劣迹人员开展调查走访,共排查1185人,形成调查材料卷宗42本,查否可疑人员300余人。虽然穷尽一切手段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专案工作仍未取得有效的突破,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案成为了一起烙记在几代刑侦人心里的命案积案。

  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石峰区“2003.9.28”陈某母女两人被杀案被列为第58号部督案件。省厅、市局和分局抽调精干警力再次成立“9.28”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省厅刑侦总队领导多次携专家来株洲指导案件。经深入研究,专案组决定充分利用刑事技术手段,为该案找到关键突破点。

  

  图:视觉中国

  2020年7月,株洲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通过工作发现株洲本地一刘姓人员有作案嫌疑,通过多方比对排查,确认刘某立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连夜制定详细的抓捕审讯方案,并于次日早上在株洲市天元区某小区内通过一晚的蹲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立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立,案发当时40岁,作案时因赌博欠下大量赌债,偶然机会刘某立了解到石峰化工厂陈某洲家境十分富裕,其打牌出手阔绰,且平时经常不在家,家中只有妻子和女儿两人。于是刘某立萌生了趁陈某洲不在家时入室抢劫图财的念头。

  经过提前一个月的事先踩点,2003年9月28日晚,嫌疑人刘某立在饮酒后,来到位于石峰区陈某洲所住小区,冒充陈某洲的朋友进入其家中,携带手套和杀猪刀抢劫财物,后因反抗遂将陈某洲的妻子陈某华、女儿陈某怡残忍杀害,作案后迅速逃离了现场。该案发生后,在株洲市石峰区化工厂一带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附近居民猜疑中夹带着恐慌,不敢单独外出,原本安详的小区被阴霾笼罩着,群众都盼望着早日将凶手绳之以法。该案给受害者家属造成了严重伤害,死者陈某华的丈夫陈某洲因妻女被害郁郁而终。

  2007年,杨承锋任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后,便接上了侦破该案的接力棒,随即将该案作为重点目标案件部署开展侦查。2012年,市局人事调整,杨承锋出于对刑侦工作的热爱和对侦查破案孜孜不倦的追求,放弃了其他重要岗位,仍然留在刑侦支队担任政委一职。任政委以后,杨承锋亲自主抓该案办理,一发现有一丁点的线索指向,他就亲自带队出差调查。北京、广东、福建、浙江……一次又一次的出差,杨承锋的行迹遍布天南地北。2020年7月,专案组成功锁定该案犯罪嫌疑人刘某。

  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杨承锋心底异常兴奋,连夜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组织抓捕小组开展收网工作。7月13日凌晨四点,杨承锋带领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布下了抓捕的“天罗地网”。民警们冒着酷暑,克服天气炎热、蚊虫叮咬等重重困难,在蹲点守候近7小时后,终于在上午十一点,一个身形与刘某极为相似的男子出现在视线中,守候伏击的杨承锋抓住时机,果断将刘某牢牢控制住。“别动,我们是警察!”听到这句话,刘某没有任何反抗,裤兜里还揣着已经写好的遗书,好像早就预料到了这一刻的到来。

  刘某落网后,杨承锋亲手写下一封信,告慰当时年仅8岁的被害女孩小怡,信中,杨承锋告诉小怡:“十七年,正义虽然迟到,但从不曾缺席。小怡,你可以安息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