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21预测:拜登若上台 中国国际处境将糟

京港台:2020-12-27 01:5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2021预测:拜登若上台 中国国际处境将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位在香港(专题)的中国智库"香港全球化中心"25日预测,中国2021年将面临较艰难的国际处境,原因是"川普主义"持续影响美国政治,加上如果拜登(专题)上台,其"专业外交、精准打击"的风格所致。

  这项预测指出,如果上台,拜登政府将把对中国的重点放在"改变中国"上,透过"改变中国"的思维方式和模式,试图获得美中关係整体稳定。但这显然与中国现有政治价值观和战略取向产生结构性衝突。由此演变,中国与俄罗斯结成"准军事联盟"的可能性将大增。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由电视评论员邱震海及香港浸会大学2019年4月创办的"香港全球化中心",25日发表"2021年度十大预测",从政治、经济、社会3大领域的10个角度,预测未来一年的全球形势,以及中国将受到的影响。

  这一预测所提的"政治前景"是,川普主义加上欧美加强协同,将导致中国处境艰难。其中第1项就是,拜登(Joe Biden)政府呈现"过渡性","川普主义"将继续大行其道,拜登的4年任期只是一个"过渡性弱势总统"任期,难有作为。若问题无法解决,2025年上台的将是另一个川普(Donald Trump)式的民粹总统。

  第2项则是拜登对中政策将呈现"专业外交,精准打击"风格,美中关係进入"敏感调试期"。如同前述,拜登的"改变中国"策略与中国现有政治价值观和战略取向有结构性衝突,但烈度将低于川普时代。本质上,只是美中关係未来几十年呈整体下降趋势中,一个"短暂的技术性调整"。

  而这一调整若能成功,美中关係2025年后尚能获得喘息,否则将为2025年后的美中关係"断崖式下降",埋下隐忧。

  第3项是2021年中国将面临"空前敏感、艰难"的国际处境。理由是拜登上任后,美国将较为迅速地重归全球领导者之位,西方世界协调能力将整体加强,欧洲、日本(专题)在外交上向美国大幅度倾斜的意愿和可能性,都将大幅提升,在对中战略上,加强协作将成为趋势和常态,而东协、拉丁美洲被迫选边站的艰难处境将更凸显。

  第4项则是全球军事重回结盟时代,印太区域军事衝突风险抬升。全球军事布局将逐渐呈现以美国和中俄为核心的两极阵营,军力将重点集结在印太区域。在多国军事力量纠缠下,印太区域的军事衝突风险骤升。

  其中,美国力求重返太平洋第一岛链的军事威慑力,并拉拢日本、澳洲、印度(专题)在台海、南海和东印度洋更频繁地联合军演,"亚洲小北约"将得到实质性强化。因此,中俄战略伙伴关係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将在环太平洋、北印度洋进行军事对等部署和军演。尤其是台海局势日趋紧张,中俄结成准军事联盟的可能性将大增。

  相较于政治上的艰难,这项预测的经济前景则是"东边日出西边雨",中国2021年在经济领域反能取得一定程度优势。其中,奉行多边主义外交的拜登将"有条件放鬆"川普对中国的关税政策。同时,由于中国有效控制疫情,2021年的经济情况会比其他开发中国家"明显好很多"。

  至于社会前景,这项预测认为,疫苗将引发新的地缘战略衝突。其中2021年全球疫苗接种将遇到阻碍,全球绝大部分人口仍将处于未接种状态。但中、俄、美、英、德等有能力研发疫苗的国家将努力展开"疫苗外交",争取落后国家政治支持,供需国之间的外交关係将因此产生变动。

  此外,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快控制住疫情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抗疫模式的"优越性"和西方民主模式的"失败性",将成为了舆论上争论的突出话题。而中国实施的行程码、实名制等个人资讯採集行为,将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并拓展至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3: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