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还记得"中国首善"陈光标吗?如今怎么没消息了?

京港台:2020-12-28 09:52| 来源:市界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还记得"中国首善"陈光标吗?如今怎么没消息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陈光标

  那位昔日高调到离谱的“中国首善”,已消失在大众视野中数年之久了。

  “身家数十亿让老母扫大街”、“扬言10亿美元收购《纽约(专题)时报》”、“冰桶挑战捐100万承认造假”、“名下公司搜出170余枚假章”、“第一桶金被指为坑老人的不义之财”,围绕在陈光标“中国首善”的光环下,有着太多的争论与质疑。

  市界发现,2017年至2018年,陈光标名下公司有3家出现注销与吊销情况,较为集中。天眼查APP显示,到目前为止,陈光标名下仅有3家公司处于在业或存续状态。此外,还有3家公司处于注销状态,3家公司处于吊销状态,资本版图缩水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市界查询胡润百富榜发现,陈光标身家也呈现逐年缩水情况。2015年,陈光标以48亿身家位列榜单793位,2016年缩水至35亿元,到2018年仅剩30亿身家,而在2020年的百富榜上,已找不到陈光标的名字。

  就在今年4月,环球时报报道,捐赠价值1000万元抗疫物资的陈光标罕见发声,“疫情只要在,每月都会捐1000万左右物资,2019年挣的1亿可能要捐完。我还是想高调,但一高调马上就遭遇迎头棒。这几年我一直在做好事,但不敢宣传”。

  01

  出身贫困家庭

  卖水、贩粮、卖冰棍,第一桶金被指“坑老人”

  实际上,陈光标能走到今天,也颇为不易。

  1968年,陈光标出生于江苏泗洪的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靠种地为生的父母共生养了5个孩子。陈光标至今记得,由于家境贫困,哥哥与姐姐先后饿死,直到10岁他都没怎么吃过肉,甚至没有吃过一块完整的饼。

  这样的经历,给陈光标的不仅是对饥饿的恐惧,还有致富的决心。上小学时,陈光标就用桶从井中取水,再挑到集镇上打着“一分钱随便喝”的口号叫卖,每天能赚两三毛钱。随着手上攒下点小钱,陈光标将生意升级,骑着自行车跑十几里路卖冰棒,同样赚到不少辛苦钱。

  后来,陈光标又做起开着拖拉机贩粮的买卖,一天能挣300多元钱。就这样,陈光标在17岁时就赚到了两万元,成为全乡首个少年万元户”,被大家称赞。可好景不长,陈光标在与一个外乡人做棉鞋生意时,发现鞋底是硬纸板,让3万的投资血本无归。

  1985年,陈光标来到南京上学,开启人生新篇章。毕业后,他被分到南京中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每月可以拿到几百块薪酬。可是,从小过惯了商人生活的陈光标,觉得这样的生活太过无趣,于是选择下海。

  1995年,陈光标在街头发现一个名为耳穴疾病探测仪的东西,号称只要把两个电极放在耳朵上,就能测出疾病。陈光标随即拿着3000元钱,找专家安装上显示器,并将其命名为“跨世纪家庭CT机”,在路上为患者检测身体,两个月下来就挣到1万多元。

  这就是后来被媒体称为,陈光标“坑老人不义之财”的第一桶金。

  02

  下海当老板

  “迷之操作”断送口碑,自称捐超30亿

  1996年,赚得盆满钵满的陈光标,创建人生的第一个公司——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不过,这家公司在2002年就被吊销了。

  天眼查APP显示,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陈光标持股80%任执行董事一职,为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医疗器械生产,建筑材料、通信产品、环保设备、电器配件、营养保健品等的销售。

  

  在真正成为老板之初,陈光标也开启了自己的“首善”之路。1997年,公司刚起步不久,一年收入不到20万的陈光标,选择拿出3万元资助一位白血病患者,在当时引发热议,也使得陈光标的名字走向全国。

  2003年,陈光标向安徽医疗机构捐赠800台远红外温度检测仪和200万元现金,用以支持“抗非”事业。2004年底,东南亚发生海啸,陈光标捐出300万元。2006年,陈光标更是获得中国最年轻的十大慈善家称号。

  实际上,真正让陈光标声名鹊起的,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时,陈光标亲率由60辆挖掘机、吊车等大型工程机械组成的救灾队伍,开往四川抗震救灾,并捐赠款物价值过亿元,让无数国人记住这个“好人标哥”,“中国首善”的称号随之而来。

  黄埔再生官网显示,陈光标慈善行动覆盖受益人群70万人次,数年来捐助款物30亿元。虽然不知数据是否真实,可陈光标长期来捐款捐物,大众有目共睹。可惜的是,在知名度达到巅峰后,陈光标开始出现一系列“迷之操作”,断送了自己多年打造的口碑。

  为响应“中国城市无车日”,陈光标怒砸奔驰车;为倡导节约粮食和水电,陈光标带领公司员工去酒店吃剩饭剩菜;为号召“光盘行动”,陈光标申请改名“陈光盘”;为助推经济大普查,陈光标堆起16吨人民币(专题)的钱墙......

  

  03

  “中国首善”的两个面孔

  人设崩塌仍年赚上亿,资本版图大缩水

  2014年,堪称“中国首善”陈光标人设崩塌的一年。

  2014年7月,陈光标宣称,因在美国免费宴请流浪汉被联合国授予“世界首善”称号,后有人发现,其晒出的证书上“联合国”英文书写错误。实际上,为陈光标颁发称号的并非联合国官方机构,联合国随后也澄清,“联合国英文名称应为United Nations,而不是United Nation。”陈光标于是大呼,“我可能被骗了”。

  2014年8月,陈光标进行冰桶挑战,在零度冰水泡30分钟,并称有人能超就捐款100万元。随后,湖南性保健研究所附属医院证实,陈光标所做的挑战不实,湖南性学专家文德元也直言,“5分钟铁定不育”。一段时间后,陈光标在采访中承认造假,引得无数粉丝感慨,“陈光标多年信誉毁于一旦。”

  此外,还是这一年,陈光标公司被曝出发现170余枚假公章。知情人称,其主要用途是为参加各种工程投标与制作各种荣誉证书。陈光标随即通过社交平台回应,“涉嫌伪造公章事件系公司原高管所为,经济纠纷涉及金额达3亿多元。”

  在多重负面消息影响下,陈光标开始退出大众视野,开启低调人生。直到2016年,有网友拍到陈光标在老家种田,他只是说,“想重新做农民。”市界发现,陈光标的资本版图也出现大规模缩水的情况。

  2017年至2018年,陈光标名下公司有3家遭到注销与吊销。天眼查APP显示,到目前为止,陈光标名下仅3家公司处于在业或存续状态。此外,还有3家公司处于注销状态,3家公司处于吊销状态,资本版图缩水严重。

  

  在陈光标名下3家在业或存续公司中,陈光标的身份都只是股东,退居幕后。其中,注册资本最高的就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达5000万元,陈光标持有90%股份。公司主要从事生产性和非生产性废旧物资收购、销售,房屋拆除工程,建筑工程施工,普洱茶销售,建筑防水工程等业务。

  此外,陈光标还持有江苏天杞园网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36%股份,并持有江苏人联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0%股份,而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均在千万以上。

  环球时报年初报道,“我去年赚了大概近1亿,现在已捐出接近7000万,也就是捐出70%。我还是想高调,但一高调马上就遭遇迎头棒。这几年我一直在做好事,但不敢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市界查询胡润百富榜发现,陈光标身家也呈现逐年缩水情况。2015年,陈光标以48亿身家位列榜单793位,2016年缩水至35亿元,到2018年仅剩30亿身家,而在2020年的百富榜上,已经找不到陈光标的名字。

  

相关专题:陈光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20: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