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什么叫长远发展?外国网民热议重庆"最荒凉地铁站"

京港台:2020-12-28 10:1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什么叫长远发展?外国网民热议重庆"最荒凉地铁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直以来,中国城市规划“长期收益”、“规划前置”等词语在西方人眼中极为陌生,外媒更是频繁抹黑所谓“鬼城现象”,妄图借机抹黑中国经济发展。重庆“最荒凉的地铁站”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因为建在“荒郊野外”,在2017年被外媒戏称、调侃的重庆地铁6号线曹家湾站,在时隔三年的发展后,以另一种形式在全球网民和媒体面前成功“逆袭”。

  12月26日,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华裔(专题)网民Carl Zha在推特发了几张对比照片,配文:我家乡重庆地铁6号线曹家湾站,2017(开端(电视剧))VS 2020(如今)。

  

  从图片可知,2017年的曹家湾站1号和2号口附近杂草丛生,荒凉至极,曾被网民形容为“出站如进乡村”。2020年的地铁口实现华丽变身:荒凉场景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如今的宽阔马路、高楼林立。

  值得一提的是,“华丽逆袭”的重庆曹家湾地铁站当时遭遇了不少冷嘲热讽。许多人在调侃之余曾质疑,地铁站在如此荒凉的地段根本“毫无用武之地”。

  诸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众多主流外媒也趁机掺一脚,纷纷将曹家湾站与“鬼城”联系在一起(电视剧),试图抹黑中国经济。2017年7月,CNN曾发表一篇题为《在“无人之地”的中国地铁站》的报道。

  

  对CNN等外媒将中国基建“规划前置”抹黑为“鬼城”的做法,一名外国网民27日的评价一针见血:“当你生活在一个只看重短期收益的国家,一个实际计划的开始阶段看起来就会像是天启。”

  显而易见,这条推文引发不少人共鸣。截至目前,该推文已经获得近2500人点赞。

  还有人在评论区提到,外媒还曾用同样的方式抹黑中国在非洲的基建项目:2102年污蔑中国在非洲安哥拉建造“鬼城”,如今那里已有超8万人居住。

  

  Carl Zha以及上文网民的推文一下让大家的思绪回到三年前。

  曹家湾站是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的一个站点,在刚建立之初,周边没有任何高楼大厦和柏油路等现代设施,一副荒郊野外景色。如果不幸遇到下雨天气,路面便会泥泞不堪。

  与这副“凄凉”对比鲜明的是,地铁设施却十分齐全:曹家湾站共有3个进出站口,但更酷的是,旁边的草丛里还藏着升降电梯。如此“赛博朋克”的景象,一度使之成为全国闻名的“网红”地铁站。

  

  

  2017年的曹家湾地铁站,图自社交网站

  然而事实上,最一开始,很多人都低估了重庆曹家湾的价值与潜力。

  除上述图片中显示的“天差地别”外,观察者网查阅地图网站得知,曹家湾已吸引了中海、龙湖、金科等众多全国知名龙头开发商拿地建房,周边商场、公园、医院、学校、公共交通等生活配套设施基本完备。

  优质的教育和商圈资源,最先带高的当然是房价。一款房屋交易软件上的信息显示,曹家湾地段的房屋均价已逼近每平15000元,这一价格直接超过重庆九龙坡、大渡口等众多核心主城区域的房价。

  

  还有一些外国网民“恨铁不成钢”,借曹家湾地铁站“拉踩”起了自己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加利福尼亚的高速列车:开始(规划图) VS 如今。”

  

  一名网民还截了几张不同时间的新闻报道,痛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铁建设缓慢:加州(专题)高铁建设将花费1000亿美元和20年(2011年);高铁建设出问题了,预计将花费更多经费和时间(2018年);高铁从加州创新顶峰沦为地狱般的项目、高铁项目如何偏离轨道的(2019年2月)。

  

  开始时野心勃勃,中途“掉链子”的外国基建项目不止加州这一个。

  2018年9月,美国“明星级”基建项目、旧金山(专题)新跨湾区交通枢纽(new Transbay Transit Center)就因出现严重安全隐患——2天内2次出现“支撑梁裂痕。该项目经历25年规划、8年施工期、造价22亿美元,关闭时仅对外开放45天。

  更令当地人无语的是,据《旧金山纪事报》7月报道,历经两年的关门维修后,时至2020年7月,旧金山新跨湾区交通枢纽仍处于“大面积关闭状态”。

  有比较才有鉴别。在对比曹家湾地铁站和美国加州、旧金山基建项目后,一名外国网友感叹道:“中国不相信售卖未来,他们只会建造未来。”

  

相关专题:重庆,地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