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以法案为武器 特朗普向共和党高层摊牌(图)

京港台:2020-12-29 06:55| 来源:HK01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以法案为武器 特朗普向共和党高层摊牌(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际分析撰文:周萱

  任期仅剩三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又译川普)近来对国会法案火力全开,他在12月22日突然以纾困方案中派钱数额不够为由,拒绝签署纾困法案和政府支出法案,若不是他12月27日终于签字,否则不仅1,400万失业者和零工者的联邦补贴就此终结,联邦政府还将从12月29日起部分停摆。此外,特朗普在上周三(12月23日)还否决了7,40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

  特朗普这番动作目的明确,他一方面是希望修改法案中不喜欢的内容——例如国防授权法案中未废除社交媒体平台的法律豁免权,而他迫切希望废除这些「左翼」科企巨擘的保护伞;至于纾困法案和政府开支法案,特朗普反覆重申要将600美元的支票面额提升至2,000美元,并炮轰政府开支法案中的高昂外国援助金额,似乎想要在临走前再次展现自己将美国人民摆在首位的作风。

  谋施压党内高层继续战斗

  但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此举旨在和共和党议员摊牌,尤其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近来,麦康奈尔以及共和党二号人物、南达科他州联邦参议员图恩(John Thune)等已开始转而为拜登政府做准备。

  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承认拜登当选,特朗普对其极其不满。(美联社)

  本月中便有报道指出,麦康奈尔要求同僚切勿跟随特朗普团队攻击选举舞弊,否则会对明年1月5日的乔治亚州补选起到反作用,他还私下警告共和党参议员,不要在明年1月6日如特朗普所愿妨碍国会清点选举人团票。图恩也直言,共和党议员应明白,阻止拜登胜利是做无用功。

  这些动作无疑激怒了特朗普,他接连主动否决或一度消极拒绝签署这几项法案,并在纾困案问题上公开与共和党唱反调,部分原因就是逼党内议员表态,究竟是继续支持他还是够胆割席。据悉,特朗普团队正在密切关注共和党人的表态和投票纪录,计划将相关素材用于政治广告,攻击那些不忠诚的议员,特朗普未来还有可能利用自身巨大影响力搅黄这些议员的连任竞选。例如他近日就发Twitter威胁图恩「2022年竞选连任时职业生涯即将告终」。

  特朗普希望能通过这番施压,逼共和党议员继续挑战选举结果的用意,在他12月26日这条Twitter中展露无遗。他指责道,「如果一个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因爲对手选举舞弊而被偷走了胜利,就像今次这么大规模的舞弊,那么民主党参议员会将之视爲战争行爲,并战斗至死。但Mitch(麦康奈尔)和共和党人却什么也没做,就这么让事情过去了。没有战斗!」

  共和党与特朗普分歧凸显

  可以説,特朗普此次与共和党的一番交锋,是在报复党内高层的「抛弃」,并试图利用自己尚握的总统大权要求共和党议员站队。虽然共和党在过去四年内对于特朗普言听计从,似乎成了不折不扣的「特朗普党」,但对于党内建制派来説,他们内心可能依然排斥特朗普这个无视华府政治规矩的局外人,只是出于现实需要团结在特朗普身后。

  而如今特朗普已经落选,麦康奈尔等人很可能也并不相信选举舞弊的指控,他们在轮换的选举政治中呆得太久,习惯了在败选后蓄力反击而不是恋栈不去,但特朗普依旧执著于挑战选举结果,双方展现分歧并逐渐加深,利益重合面也有所收窄。

  眼下9,000亿美元的纾困法案就是最好例证,该法案对共和党来説是一场胜利,既可在乔治亚州补选前给选民派钱,又能一定地控制财政赤字,还能以此为由阻止拜登未来通过更多纾困案。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原本承诺总统会签署法案,但特朗普上周二(12月22日)突然在Twitter上发视频痛斥该法案是「耻辱」,应给每人2,000美元而非区区600美元支票。这让向来争取大型纾困法案的民主党狂欢,以财政赤字据理力争的共和党则陷入了尴尬的沉默和难堪。

  虽然特朗普在12月27日突然改变态度签署了纾困案,但目前尚不知共和党高层是否私下做出了一些让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共和党建制派已经承认拜登的当选,很难再如特朗普所愿口头上拒绝承认拜登政府合法性,亦或是在明年1月6日国会联席会议清点选举人团票时进行阻拦。

  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希望看到共和党议员拒绝承认拜登当选,但这已难以实现。(美联社)

  至于国防授权法案这一难关,衆议院已宣布将在12月28日召集紧急会议,就是否推翻特朗普的否决进行表决,如果达到了三分之二的门槛,那么参院将在次日进行同样的表决投票,儘管参议院此前以84比13通过了法案,但在特朗普关于政治前途的威胁下,许多当时投了赞成票的共和党参议员未必有勇气继续支持法案。

  这也令不少共和党建制派再次深切而痛苦地意识到,即使特朗普即将离任,但共和党也将长久地被其影响力所缚,「不忠诚的」共和党人可能会因他的攻击而竞选折戟,未来的国会或者总统候选人依然需要他的站台和背书,未来攻击拜登政府依然需要他的火力。共和党建制派不可能只将他当做一个变数,之后继续推举罗姆尼(Mitt Romney)和麦凯恩(John McCain)之类的正派人物,该党的政治生态已经完全被特朗普的风格和理念影响了。

  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特朗普的民粹主义风格虽然能帮助共和党催生出选民热情,但也束缚了共和党的政策和未来路线。另外,特朗普总是以个人利益而非党派利益为先的,从在这次交锋中就展露无遗,因此共和党究竟如何在特朗普离任后摸索出路,需要马上被提上日程了。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