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杀女友后和父躲深山16年 落网时几无语言能力

京港台:2020-12-29 19:10| 来源:现代快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男子杀女友后和父躲深山16年 落网时几无语言能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04年,苏州市吴中区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年轻女子被害身亡。警方通过调查发现,与其同居的男友在案发后不知去向,有重大作案嫌疑。原来,受害人男友在杀人后, 与父亲一起逃往云南大理的深山中。16年间,嫌疑人连电话卡都没有办过,每周的娱乐就是到山腰的一家加油站,蹭网下载电影打发时间。由于长期在封闭环境中生活且少与人交流,落网时嫌疑人几乎已失去了语言能力。

  年轻女孩被害,同居男友不知去向

  2004年8月5日,吴中城南突发命案。吴中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以发现地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试图明确被害人信息。但由于条件限制,受害人身份始终未能明确。

  

  △ 案发当年的寻尸启事

  “为了确定受害人身份,有重合度的失踪警情都溯源调查,近三个月的纠纷类警情都挨个回访。每个参战民警的笔记本、公文袋里都有一张启事随时对照,登报发启事、做客新闻节目,能想到的方法也都用上了。”时任南区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的张全弟回忆。

  

  △案件卷宗里的老照片

  尽管进行了大量工作,但受害人身份依旧不明。最终,在两个月后,一条父亲寻找失踪女儿的求助警情,引起了专案组的关注,失踪人员与案件受害人的年龄、身材、衣着均相仿。民警立刻走访了失踪女孩的朋友,通过连夜工作,证实受害人就是失踪多日的汤某。接着,专案组通过调查受害人的社会关系、矛盾因素及现场物证,发现与其共同租住在苏州市吴中区某出租房的男友费某在案发后不知去向,有重大作案嫌疑。

  嫌疑人父亲协子潜逃,老民警坚持追凶16年

  得知女儿死讯后从外地赶来的汤某的父亲情绪崩溃,甚至因为担心无法给女儿昭雪坚决不愿火化尸体。即便因为受害人身份确定困难,已错失了破案黄金期,但张全弟等民警见到受害人家属痛苦的样子,下定决心要将嫌疑人抓拿归案。

  专案组马不停蹄前往费某户籍地展开调查发现,嫌疑人费某的父亲费某东已失踪。有同村村民反映,费某东在失踪前几日,把亲戚、邻里间欠他的钱都要回去了,连借两百元的也坚持要还清。显然,费某东有知情不报、帮儿子筹措资金积极协助潜逃的嫌疑。

  通过线索摸排,专案组向犯罪嫌疑人轨迹涉及城市和族系涉及城市上海、重庆、四川、云南、广西、湖南、湖北等地派出工作组。受当年办案资源限制,案件一直没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在之后的16年里,这个案件成了一代刑侦人难解的心结。“我每年都会给‘8·5’命案建一个文件夹,更新线索和信息。”张全弟打开电脑里的工作文件,随着年份的累计,“8·5”命案的文件夹已经积累到了2个多G,从南区派出所到刑警大队,直到因年纪原因离开刑侦工作,他都坚持把这个文件夹里的内容年年更新。

  每年带新徒弟,张全弟就会把四大箱案卷材料交给他们仔细翻看。“案件有大量的信息,沉得下心去挖是公安工作的责任基础,我希望能有人从这些材料里再挖出一个线索。”张全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藏于深山鲜有交流,嫌疑人落网时已失去语言能力

  2020年以来,吴中警方全力以赴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追逃工作专班,运用各类资源方法,搜集嫌疑人的照片、关系人等信息,全力开展缉捕工作。已经调离刑侦岗位数年的张全弟应邀重建“8·5”专案组。

  今年9月,潜逃16年的费氏父子在云南大理现身。专案组连夜奔赴千里之外的云南,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完成抓捕、审查、取证工作。

  

  △ 警方押解嫌疑人返回江苏

  费某到案后交待,其与受害人汤某原是男女朋友关系。当年费某整日游手好闲,靠汤某一人在外工作养活,两人关系逐步恶化。事发当日,两人因房租问题发生争执,费某一时冲动,将受害人汤某杀害。抛尸后,与父亲一起潜逃外地。

  

  △专案组返回江苏

  父子二人辗转来到云南大理的深山中并躲藏于此,平时靠假身份生活、打零工。父子俩保持着极高的警惕性,16年间没有办理过手机卡,甚至从未与家人联系过。每周的娱乐便是到半山腰的加油站,蹭网下载电影打发时间。这些年,父亲费某东还出去打零工,儿子费某则长期在封闭环境中生活,很少与人交流,加上父子之间也不怎么说话,落网时,费某几乎已失去了语言能力,讲话磕磕巴巴,动作也变得迟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费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费某东因涉嫌包庇窝藏罪均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文中人物均为化名)(警方供图)

相关专题:女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