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怕感染没钱赚 中国人深困俄: 天天祈祷让我回国

京港台:2021-1-2 02:57| 来源:全现在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怕感染没钱赚 中国人深困俄: 天天祈祷让我回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实际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数为18.6万人,这也意味着,俄罗斯极有可能是世界上继美国(33.5万人)和巴西(19.2万人)之后死亡人数第三高的国家。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中国在俄罗斯约有15万公民,只有2.7万为留学生(专题),其余大多数是商人和工人。

2020年最后一天,当外面的烟花响起,54岁的李胜只能在乌苏里斯克的建材公司宿舍给自己倒上半杯白酒,一个人喝起来。作为在俄罗斯的中国劳工的一员,几个月来,李胜唯一的愿望就是——在春节之前回家。

“白天刚接到通知,1月20日之前的航班全都熔断。”李胜重重地叹了口气。

几天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称,反查自俄罗斯输入病例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报告时发现,12月中旬,有一名乘坐SU208航班从莫斯科到上海的中国公民涉嫌篡改检测结果。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布通知的第二天,民航局宣布SU208航班全部熔断。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黑河、绥芬河、珲春等中俄边境口岸几乎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中俄两国人员往来主要依赖有限的航班运输。随着冬季第二波疫情的再次升级,想要往返于两国之间更是难上加难。

根据俄罗斯官方数据,新冠疫情以来,该国平均每日有593例感染者因新冠而亡,总数已达5.7万人。

但BBC援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却指出,由于统计方法的差异,俄罗斯实际因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数为18.6万人,这也意味着,俄罗斯极有可能是世界上继美国(33.5万人)和巴西(19.2万人)之后死亡人数第三高的国家。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中国在俄罗斯约有15万公民,只有2.7万为留学生,其余大多数是商人和工人。

农历新年将至,全现在联系到三位在俄罗斯打工的中国人,请他们讲讲自己与回家的故事。

在俄罗斯生活近20年,这次不想再去了

何辉 35岁 内蒙古人 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 建筑公司翻译

我本科在俄罗斯上的,09年毕业后开始在俄罗斯工作,我在这个国家生活了近20年,但这次,我再也不想去俄罗斯了。

我在新闻上看到关于血清抗体造假的消息,也感到很气愤,但经历了漫长的一个月的回国历程,我深深感受到,能否回得来,根本不止这一道关。

我11月29日从海参崴飞到莫斯科,在莫斯科的检测中心,我的核酸检测报告是阴性,但血清抗体IgM值是0.54,当时的规定是要求在0.4以下才算通过。

其实我也很困惑,为了确保能飞,我在海参崴已经做过检测,当时一切正常。但是从海参崴到莫斯科的路上不知道怎么回事,或许跟我的饮食有关,那几天吃了很多油炸的食品,喝了几瓶饮料,加上旅途比较辛苦,也许导致了我的血清IgM值偏高。

查出来之后,我的健康码就被锁死了,当时规定是锁定一周,现在政策更严,已经改到需要锁死一个月了。

因为健康码的问题,我就改签到了12月11日的航班。但当时,我还是不太相信这个结果,就又找了一家检测机构,11月30日做的检测,12月1日出的报告,这个报告就显示我的数值在正常范围内。

按照规定,飞机起飞前48小时的报告才有效,所以,我在12月9日又去检测,当时我心里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能飞肯定是最好,如果不能我就买机票回海参崴。但也是内心焦虑,毕竟我都在莫斯科等了十二天了,好在最后各项检测都是阴性。



何辉的健康码。图片:受访者提供

不过那时候,莫斯科到郑州的航班因为查出了病例被取消,我改签成了艾菲航空的航班,是圣彼得堡飞深圳。所以我这趟行程就是先从莫斯科飞圣彼得堡,然后从圣彼得堡再飞深圳。

一般来说,每个航班大约载客220人,但如果血清检测不符合大使馆的要求就会拦下一些人,一般每个航班能走200人就很多了。

在深圳下了飞机后,我们就要做一次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然后隔离7天之后还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到了第13天,我们需要做最后一次核酸检测。也就是说,14天的隔离,我们需要做三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抗体检测。

我当时身上带了差不多合人民币(专题)两万五千块,但由于在莫斯科滞留,最后这一趟花了4万元人民币左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到家。

钱还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这一个月心理上的折磨,每一段路都是一个关卡,很多风险和不确定的因素。

据我了解很多中国人还是非常想回来的,他们在很多微信群里交流最新情况。俄罗斯疫情真的很严重,一方面是治不了,一方面是来不及。我之前去过远东的医院,也去了莫斯科的医院,病人太多了,走廊楼梯间都有人。你想想他们本国人都治不过来了,怎么可能给外国人治病。



类似的迫切回国群还有很多。图片:截图

而且我觉得远东的医疗条件比国内差很多,如果有基础病史的人,在当地感染真的很难救治。据我了解,当地人症状轻的就在家等着自愈,只有严重了才给医院打电话,但公立医院效率也是很低的,也就先给你一点药顶一顶。

中国人为什么着急回国?一方面就是接触俄罗斯人很容易感染,另一方面就是,我发现一个问题,好像这个病即使不接触俄罗斯人,也很容易莫名其妙感染。

另外就算不感染,血清抗体的IgM值也很容易偏高,比如你过敏,或者有哮喘和气管炎,那数值就会变高。而且俄罗斯和中国的标准也不一样,比如说,在俄罗斯IgM值在0.8-1.1算是安全的,在中国这个数值已经判定你感染了。

回头想想,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我一个月能到家,现在政策越来越严,剩下的人想回家三个月半年都有可能。

我常年犯胃病,但很怕去医院。很感恩,我现在在国内,在那边工作太压抑了,每天戴着N95,和俄罗斯人沟通。

接下来,我想先休息一年,在国外工作这么多年了,不想出去了,以后在国内找份工作,哪怕工资不高,但相较于生命来说,那些都是浮云。

如果老板不给路费,今年真的是一分钱都没赚

刘军 46岁 安徽人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 工厂电工

我们工厂早就有好几个人是阳性了,最近一个月检测了好几次,还是有阳性的工人。但是工厂坚持开工,你可以不干,在宿舍里待着,但待着的人也没有钱。

我是2020年7月份过来的,当时疫情感觉是有所好转,而且我是项目的电工,2019年我就跟着这个项目,去年他们找我,我就想把项目跟完。

但来这边是真的郁闷,我对我们工厂的管理层完全失去了信心,他们的管理方式太强硬,根本不懂得弹性控制。到这边我就干了三个月,感觉日子都是灰色的。

现在,好几个人感染上了病毒,我就开始申请在宿舍待着,想回国,但是领导层一直没同意。如果领导不批准,机票钱和隔离钱加起来都快赶上我这三个月工资了,那今年真的是一分钱都没赚。我天天在短视频APP上看,外国回去的人怎么隔离,到底要花多少钱。



俄罗斯的中国打工人。图片:URA.RU

今年我真的感受到了中年危机,上有老下有小,想赚钱,家里也丢不下。我父母都有慢性病,我想回国带他们到医院看看。我女儿今年读大学,一年学费也要好几万。

我这次出来女儿还不知道,我没和丫头说,我也想多和她聊聊天,不过她上了高中后几乎不和我多说话,我总各地打工,视频跟她聊几句,她就不愿意和我说了。目前我最想和她聊聊交男朋友的问题,怕她也被人骗了,但是啊,根本没有机会开口。

我真的太难了。

这次我要是回到家,一年给一百万也不出去干活了

李胜 54岁 黑龙江人 俄罗斯乌苏里斯克 建材公司配货员

我是卖建材的,在乌苏里干了七八年了。

今年疫情,老板没来俄罗斯,就派我自己过来,当时我也害怕,女儿让我别来,但我们是个小公司,一年没人过来的话,摊子也就黄了。

其实我工资也没多高,每月基本工资到手就7000元人民币,不过对于我这个岁数的人来说,这工作已经很好了,我负责配货和交货,算不上是体力活。

不过谁也没想到,这疫情一年也没好,快到年终,反倒加重了,生意没做成几单,家却更难回了。

在乌苏里的中国人不少,疫情也很严重。

我会的俄语不多,之前有点小毛病也是自己吃国内带的药,真害怕自己感染上病毒,在这谁都帮不了你。

好不容易在这边熬到年末,我可以回家了,但是家却越来越难回。本来,我从这边华人(专题)票代那买了一张1月6日的机票,从莫斯科到郑州,但航班出了事后,好多都熔断了。

我真是着急,我女儿和外孙女天天给我发视频,问我怎么样,能不能走成,我女儿说这次我要是回到家,一年给一百万也再不想让我出去干活了。

这次要能回去也不少花钱,机票就要17800元人民币,到莫斯科做检测要6000多卢布(约合528元人民币),加上临时住宿的话,至少也要2万1千多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回到中国自费隔离。

最重要的还是担心,怕检测不过,我刚在海参崴检测了一遍,都是阴性,心里才能有点底,要是到了莫斯科检测不通过,机票钱怕不给退。

我们老板人不错,跟我保证回国花的所有费用都能报销。这边很多工人多的中国企业都不给报销了,一个人几万,报不起啊。



新年最后一天,李胜又接到延期通知。图片:受访者提供

今天又收到了航班取消的通知,开始说8号,现在已经是20号之前都没有票了。

我以前不信神,但我现在天天祈祷。我说,让我回国吧,就算是春节时候能在国内的酒店隔离着过,我也愿意,只要能回去。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6: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