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消失的"中国首善"陈光标曾豪捐20亿 如今在干什么

京港台:2021-1-3 11:24| 来源:海峡都市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消失的"中国首善"陈光标曾豪捐20亿 如今在干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直抱着一个疑问:“一个总是做善事的大好人如果做了一件坏事,那他还是个好人吗?”

  陈光标,一个已经消失在大众目光中好几年的“中国首善”,一个捐出了大半身家却满身骂名的好人。

  陈光标是贫农家的孩子,贫到什么地步呢?他们家共有5个孩子,可是陈光标有一个哥哥跟一个姐姐,竟然被活活饿死了。饥饿成了陈光标对童年最为深刻的记忆。

  为了自己不会有一天被饿死,才上小学的陈光标就开始绞尽脑汁赚钱,他利用午休时间走上1公里路,将深井中打出的井水挑到集市上叫卖,生意意外地还不错。十来岁的孩子就这样靠着贩卖劳动力,赚出了自己的书本费。

  

  或许真有老天爷赏饭吃这么一说,陈光标在生意上的头脑实在太灵活,他小时候并没有做什么大事,就靠着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有什么赚什么,竟在17岁那年就攒下了万元身家。

  陈光标大学读的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他学习很刻苦,也积累了相当多的人脉,在毕业几年后就利用所学专业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陈光标深深认识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在创立了公司后也没放弃学习,在1999年考入南大获得工商学位的硕士,并在2003年又新创办了一家公司——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

  早在创办了第一家公司的时候,陈光标就深感农村的孩子出头不易,他自己是好不容易闯出来了,可还有更多的孩子因为贫穷读不起书,一辈子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自1998年自己30岁整那一年开始,陈光标就开始了他的慈善事业。

  从陈光标开始做慈善开始,截止到2012年,他一共撒金豪捐出20亿资产,有超过70万特困户收到过他的资助,而2019年统计的他的资产也不过是30亿。有捐出大半身家的作秀吗?更何况这还是这些年他低调下来没有再统计做慈善的金额后得出的数据。

  

  他是被公开点名表扬的“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是公认的“中国首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等勋章都是官方授予他的。

  有人会觉得慈善不过是一些企业家以及明星们的“作秀”,但不论到底是真还是“秀”,至少他们做了事,也有人因此获利,那不就是一件好事吗?

  但总有人不愿承认有些人就是做了好事,就是帮助了别人。

  

  2014年陈光标参加了支援渐冻人的“冰桶挑战”,但由于他所用的冰水其实是温水被曝光,往日的大善人成了大骗子,网络上处处都是声讨他的人。随后2016年又有陈光标公司搜出假章的事情爆出,陈光标声望彻底跌落谷底。

  陈光标是做错了事,他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有人就抓住这些问题否定了他往常所有的付出,换谁谁不心寒?陈光标就消失在了众人的视线当中。后来有人在陈光标老家发现了他,这位曾经捐出超过20亿元的大老板如今正在陪着父母种田。

  

  但就算种个田陈光标依旧收获了质疑声,有网友认为他还是在“作秀”。不过几年过去陈光标明显淡定了很多,他大方表示自己就是农民的儿子,种田是应该的,这没什么作秀不作秀。他已经能够不去在意一些莫须有的指责了。

  一个好人做了99件好事,人们只会觉得理所应当,但只要他做错一件坏事,人们记得的只会是他做的那件坏事;而一个恶贯满盈的人只要做了一件好事,人们只会觉得他“变好”了,从而释怀他做的那些坏事。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为何人们对好人的要求往往会更高呢?说实话,写完这篇文章后,我依旧不知道这个世界为什么会是这样。

相关专题:土豪,陈光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