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实体清单”又如何?大疆持续在美出售无人机

京港台:2021-1-5 12:21|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实体清单”又如何?大疆持续在美出售无人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无人机企业“大疆创新”上个月18日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限制大疆从美国公司获得技术和零件的能力。大疆对此感到失望,但表示美国的消费者仍然能够继续购买和使用大疆的无人机和配件。专家指出,在技术层面上大疆被列入实体清单对其生产无人机并无太大影响。

  在全球无人机市场拥有极高市占率、位于深圳的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去年12月18日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时,美国商务部在文件上写道,“大疆创新”与其他三家中国企业伤害了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的利益。具体而言,此四家实体机构透过滥用人体基因收集和分析或高科技监控,为中国进行大规模的人权侵犯提供可能,并有可能促进中国向世界各地专制政权(repressive regime)出口监控技术。但商务部的文件并未详细或特别指出“大疆创新”如何利用无人机技术进行监控等细节。

  过去曾在大疆有四年工作经历的现任无人机研究咨询机构“无人机分析师”(Drone Analyst)研究主任贝诺维兹(David Benowitz)接受记者表示,大疆只需要在生产链上做简单调整即可因应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的影响,因为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是限制大疆从美国公司获得技术和零件,并非限制其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替换(simple swap),他们已经让内部一些晶片换成国内生产,或使用其他供应商,电池也是很容易能找到替代的中国制造商。”贝诺维兹说,只是可能会影响到产品生产的时间点、品质等。

  贝诺维兹在该机构网站撰文分析指出,“大疆”被列入实体清单以后可能被阻碍获得的技术包括各种大疆的云端服务(cloud service),例如其网站、后端应用程序储存系统、晶片、其手机应用程序(Mobile App)。

  旅美政治经济学者秦鹏分析,因为无人机所使用的晶片技术门槛不高,大疆往后在制造无人机的技术层面不会受太多影响,“因为它实际上在技术角度来讲并没有特别完全依赖美国的技术,因为此晶片的技术难度来讲和超级计算机等相关技术是不能相比的。”会受较多影响的可能会在市场层面,大疆的欧洲客户可能因为美国将其列入实体清单而不敢再与其进行交易。

  在政治层面上,秦鹏认为,拜登(专题)团队在上任后,无法完全否认川普团队对中国企业的种种制裁。他说,“拜登团队一方面没有办法完全否认或拒绝,因为如果那样的话就等于落人口实是巴着中共去发展”。但秦鹏认为,拜登团队在未来还是可能在某些领域有限度的开放与中国公司之间的贸易往来。

  上星期(12月28日)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颁布新规定,规范未来无人机需要在飞行时能广播远程识别码(Remote ID)等资讯。据媒体报道,大疆表示支持,并会研拟如何调整产品来符合新规。

  贝诺维兹分析,就技术层面来说,大疆需要调整以符合美国联邦航空总署的技术不会受到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影响,因为根据联邦航空总署目前释出的资讯来看,无人机制造商只需改装原本的wifi或蓝牙系统就可以满足要求,且“公司有18个月的时间”能因应此政策进行产品调整,所以影响不大。

  “可能在文化上, 非中国人会比较不愿意为这间公司工作…...经济层面上,他们也许在找寻新的供应商的时候可能会有些损失,” 但贝诺维兹认为在供需方面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在个体消费者的选择上应该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还待持续观察。

 

相关专题:大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