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台湾智库忧心“制脑权” 中国修订统战条例

京港台:2021-1-7 02:09|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台湾智库忧心“制脑权” 中国修订统战条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专题)官方背景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中共军政发展以及印太区域安全情势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对台策略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加强了"反台独"论述,也强化了对台军事恫吓力度。

  

  报告指出,2020年是96台海危机以来,解放军对台湾恫吓力度最高的一年。报告认为,由于2020年1月的台湾总统大选让中共的"对台认知作战"受挫,因此北京转变了"认知作战"的方式。

  报告撰写人曾怡硕指出,北京在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等传统的"统战手段"之外,近年来还提出了"制脑权"概念,旨在争夺人类的认知速度与品质优势。作者警告说,2020年大选后,中共当局开始综合运用骇客窃取资料、通过各种传媒渠道释放假新闻的"认知战"手法,并且搭配军机扰台的恫吓手段。

  国防安全研究院认为,以上手段是北京当局推行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近期持续对台湾进行试验之后,"未来可能在诸如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选举期间进行测试"。

  尽管中国当局的一些"认知战"手段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报告仍然建议台湾当局提高警惕,应对来自北京的"没有硝烟的战争"。

  香港(专题)《南华早报》则援引国防安全研究院院长苏紫云的观点指出,北京对香港的所作所为、对台湾的军事恫吓,已经令其向台湾兜售"一国两制"的企图破产。但是苏紫云同时也认为,台湾政府部门亟需出台全面机制来防范假消息的恶意传播。

  淡江大学的国际关系学者黄介正对《南华早报》表示,台湾社会各界的反北京情绪正在增长,这疏离了海峡两岸的心理距离,但是中国大陆的"认知战"不仅仅能够在台湾制造恐慌和失败情绪,也能消解台湾社会内部的信任与团结;"收买台湾比进攻台湾更划算,比收买台湾更划算的是恐吓台湾。"

   中共中央修订《统战条例》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中共中央1月5日发布的《中共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版中,明确囊括了海内外的台湾人士。中央社注意到,《条例》新增了"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等表述,同时删除了"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之词句。

  《统战工作条例》首次发布于2015年,此次修订后,《条例》去掉了"试行版"的标识,意味着成为了正式版本。《条例》将"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列入统战对象,并且将对台统战任务定义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发展壮大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除此之外,并无更多涉及台湾问题的详细内容。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9: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