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民主党批当局大搜捕要民主派及传媒噤声

京港台:2021-1-10 06:14| 来源:VOA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民主党批当局大搜捕要民主派及传媒噤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右二)联同3名被警方以颠覆国家政权大搜捕获准保释的成员黄碧云(右起)、林卓廷、尹兆坚召开记者会,批评当局政治打压异己。(2021年1月8日 美国之音 汤惠芸拍摄)

  香港 —

  香港警方国安处星期三突然大搜捕至少53名泛民主派人士,指他们涉嫌触犯国安法颠覆中国国家政权。共有7名党员被拘捕的民主党批评警方拘捕行动混乱草率,企图达到国安法震慑的效果,令民主派及传媒噤声。

  去年7月中香港大学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与民主派组织“民主动力”协调举办立法会“民主派35+初选”,以协调原定去年9月初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参选人,希望赢取过半数的35席以上的立法会议席。

  当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及港区国安法生效之下,主办单位统计,有61万市民参与 “民主派35+初选”投票,人数远超预期。后来特首林郑月娥以疫情严峻为由,援引《紧急法》延后立法会选举一年,至今年9月5日举行。

  大部份1-06大搜捕民主派人士获准保释

  事隔约半年,香港警方国安处星期三(1月6日)清晨,突然动员过千警力,大搜捕至少53名与去年民主派立法会35+初选有关的非建制派人士,包括戴耀廷、前民主党主席胡志伟等人,指他们计划得到立法会35席或以上,当选后会透过两次否决财政预算案,逼使特首辞职,令特区政府停摆,涉嫌干犯《港区国安法》第22条颠覆国家政权罪。

  大部份被捕人士在警署通宵扣查超过30小时后,星期四(1月7日)陆续获准保释,他们需要交出旅游证件、不得离开香港,并需于2月再向警方报到,暂时未有人被正式起诉。

  民主党共有7名党员被拘捕,除了前主席胡志伟因另一宗案件涉嫌违反保释条件,未有交出一本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而被羁押之外,其余被捕人星期四晚获准保释。

  3名被捕的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尹兆坚及黄碧云,联同民主党主席罗健熙星期五(1月8日)傍晚召开记者会,回应警方1-06大搜捕,他们高呼口号,抗议当局打压异己。

  民主党成员高呼口号:初选无罪、极权政府、打压异己、无惧滥捕、团结前行。

  罗健熙批警方大搜捕政治打压敌对阵营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在记者会上表示,港府动用国安法颠覆中国国家政权罪作出拘捕行动,是政治打压敌对阵营,民主党对此感到愤怒,认为无理及无视香港的法律。

  罗健熙强调,民主党不会受威吓而自我设限,仍然会坚定地走民主的路,他认为目前难以估计议会战线是否走到尽头,他反问为何香港的选举制度不容许反对派争取成为议会多数。

  林卓廷:5个月内第3次被警方上门拘捕

  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是他5个月内第3次被警方上门拘捕,而今次指他参与民主派35+初选,涉嫌颠覆中国国家政权,一条可以被判终身监禁的罪名,他感到荒谬及疯狂,批评当局企图要民主派及传媒噤声,他强调绝对不会屈服。

  林卓廷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个就成为今日香港最新的写照。政权做这么多荒谬、横蛮的打压,其实目的就想我们民主阵营的朋友、香港市民、香港的传媒全部噤声。我们绝对不可以因为这些荒谬的打压而屈服,我希望我们民主阵营的朋友,我们香港的市民,继续团结前行,无惧北风澟烈。”

  尹兆坚指当局担心初选结果不受中共操控

  前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局陆续动用国安法去整治民主派人士,他批评是一些砌词的打压、手段污秽,他认为当局最担心的是初选带来的结果,可能令民主派成为立法会的多数派,令立法会选举不能够在中共期望之下去操控。

  尹兆坚表示,他在警署被扣留期间进行了几次录影会面,他觉得国安处及执法人员在处理整个拘捕行动中,非常混乱及草率,完全没有掌握确凿的证据,旨在拘捕及没收所有50多个被捕人士的旅游证件。

  尹兆坚认为这次大搜捕以 “莫须有”的罪名,另有政治目的,搜查被捕人士的手机等电子通讯器材,搜集资料,企图达到国安法震慑的效果。

  黄碧云质疑国安法是否凌驾《基本法》

  前立法会议员黄碧云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指初选的目的是为了否决《财政预算案》,最终引发政府停摆,就有犯罪意图,她反驳《基本法》订明即使议员否决《财政预算案》,特首可以申请临时拨款,令政府不会停摆。

  黄碧云表示,《基本法》订明议员有权审议决议案,她质疑议员投反对票是否等于妨碍政府施政,变成颠覆中国国家政权﹖国安法是否凌驾《基本法》﹖

  黄碧云表示,她在警署被盘问期间,警方播出多条有关初选的影片长达数小时,包括记者会、初选论坛之类,大部份的影片都与她无关,警方又问她对戴耀廷在报章发表的文章有何意见,令她感到莫明其妙。黄碧云质疑,警方的扣捕行动是想搜集更多资料,甚至企图入侵她的网上帐户。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星期五(1月8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有关人士于《港区国安法》生效后继续展开初选,当选后不管怎么样也要否决财政预算案,逼使特首下台,严重干扰及瘫痪政府运作,她认为警方表面上已有足够证据作出拘捕,她又表示,立法会议员否决财政预算案并不违法,但未当选便表明目的是制造宪制危机就是非法。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