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破坏联邦建筑关10年 川普签法为暴力川粉做好牢笼

京港台:2021-1-10 06:21| 来源:星岛日报/联合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破坏联邦建筑关10年 川普签法为暴力川粉做好牢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会暴动案引起举国震怒,不少参与的暴徒旋即成为传媒及网民起底对象,多人在身份曝光后立即被任职企业解僱,亦面临联邦执法部门追捕。至于在事件中被捕的暴徒则陆续提堂,法官禁止他们再进入首都华盛顿范围,检方则计划加控他们煽动暴乱罪,最高可判囚20年。

  暴动至今已有至少90人被捕,华盛顿联邦检察官舍温表示,检方已向法院起诉40人,大多涉及非法进入国会大楼、袭击和非法持械,还计划再控告最少15人。当局不排除控告被捕者煽动暴乱,若有人窃取国会议员的电子设备,更可能被控危害国家安全。

  指足以煽动暴乱罪起诉

  美国司法部在去年种族平权示威期间,曾指示联邦检察官考虑用煽动暴乱或合谋煽动暴乱罪,起诉暴力示威者,又指有关罪行不一定要有证据证明被告企图推翻美国政府,只要是以武力妨碍执行联邦法律,或是以武力企图占领联邦政府建筑物便适用。有前联邦检查官认为,不少参与国会暴乱的人,都足以被起诉煽动暴乱罪。

  华盛顿警方前日发布数十页文件,引用传媒在现场拍摄的照片,呼吁公众举报暴徒身份,联邦调查局(FBI)亦呼吁各界提供线索。不少传媒及网民亦自发将国会暴徒起底,除公开他们的姓名及居住州份,亦向他们任职的企业投诉,令多名暴徒实时被解僱。

  男子偷台架事后摘门牌

  其中一名被踢爆身份的,是马里兰州直销公司Navistar Direct Marketing的员工,他因戴着员工证闯入国会而被网民认出,公司随即发声明解僱他,表示绝不容许员工从事危害他人的行为。在得州保险公司Goosehead Insurance任职助理法律顾问的律师戴维斯,则因在网上直播闯入国会而被起底,事后被公司解僱,他辩称进入国会只是要"制止暴乱"。

  同样被起底的还有36岁佛罗里达男子约翰逊,他当日偷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放置讲稿的木制台架,在国会内巡游示众,被传媒拍下照片。报道指约翰逊是家俬师傅,妻子是医生,育有5名子女,有藏有大麻和违反缓刑规定案底,他事发后已移走寓所大门名牌。在佛罗里达州任职消防员的威廉斯,亦因被发现闯入国会,遭消防部门停职调查。

  前州众议员扬言"强攻"

  宾夕法尼亚州前州众议员萨科尼则因上载于国会外的照片,并扬言要"强攻"国会,被任教的圣文森学院调查后自行辞职,表示不想因事件影响学校声誉。

  纽约(专题)布鲁克林区最高法院法官、著名正统派犹太教领袖莫斯托夫斯基的儿子艾伦,亦被发现闯入国会,更抢走国会警察的防暴盾。他当时接受访问,称到国会是要抗议"选举被偷走","我不认为只有7,500万人投给特朗普,实际应有8,500万人,一些长期以来都是红色的州份因为被窃取而变蓝,例如纽约州。"

  国会警员遭爆头亡 检方研谋杀案调查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周三闯入国会破坏。美国国会警局(USCP)前日表示,一名执勤警员遭示威者袭击重伤,前日不治。《纽约时报》引述消息称,该警员被示威者用灭火筒猛击头部,是今次暴动中首名殉职警员,检察部门计划展开谋杀案调查。

  国会警局局长请辞

  据国会警局公开资料显示,殉职警员名为西尼克(见图),于2008年起担任国会警察。除了西尼克死亡外,还有逾50名隶属国会警局及华盛顿警队的警员受伤。国会警局对西尼克殉职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致以慰问。

  曾提FBI支援遭拒

  国会发生暴乱后,当日的选举人票点算流程一度中断,现场片段还显示大量示威者越过金属路障,轻易冲破警方防线,当局保安松懈备受抨击。据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国会警局局长桑德已于事后请辞,参众议院的警卫长亦已辞职。

  国会重地轻易失守,从冲突画面所见,警方显然寡不敌众,令共和、民主两党领袖大为不满。据报局势失控后,司法部主动提出派联邦调查局人员增援,但被国会警局拒绝,两党议员要求彻查此事。

  在冲突过后,国会已将保安升级,工人在外围加设两米高围栏,至少设置30天,横跨候任总统拜登(专题)的就职礼。而宾夕法尼亚州和纽约州等多个州份的逾6,000名国民警卫军,周末前将抵达华盛顿驻防。

  川粉破坏联邦建筑“可关10年”

  攻占国会大厦并毁坏公务的挺川群众是否面临法律责任,代理部长司法部长罗森(Jeffrey Rosen)在7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联邦主管机关正与多个执法机构合作,全面搜证、扩大追查肇事者身份,并且将以联邦罪名起诉,毁坏联邦建筑者若被法院裁定罪名成立,最高将面临十年有期徒刑。如此重判刑责规定,法源基础来自于川普总统2020年夏季签署的,旨在保护纪念碑、雕像等联邦建筑的行政命令。

  明尼苏达州非洲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2020年5月25日被白人警察以膝盖压颈致死后,全美各地出现抗议警察暴力的大规模抗争,不少纪念碑与雕像遭到示威群众毁损。川普在2020年夏季签署行政命令,对于毁坏联邦建筑者祭出最高十年监禁。

  川普在2020年7月27日的推特发文中写道:“无政府主义者、滋事者、抗议者如果破坏或毁损我们在波特兰的联邦法院,或者在各州及各个城市的任何联邦建筑物,都会遭到最近刚刚重新颁布的雕像及纪念碑法起诉。至少坐牢十年。不要乱搞。”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