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上“头条”却被网友嘲讽,汪峰到底做错了什么

京港台:2021-1-18 00:20| 来源:令狐伯光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又上“头条”却被网友嘲讽,汪峰到底做错了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汪峰夫妻又在中国互联网火了一把。

  章子怡就不说了,是因为首部电视剧《上阳赋》被网友嘲讽了一把。

  汪峰则是15日的时候,有媒体晒出近日汪峰工作现场的照片。结果汪峰剪掉了自己的头发,留了一个寸头的新造型。

  

  于是乎,汪峰因为这事上了下“头条”的娱乐排行榜,虽然这个看起来和大量“流量明星”因为鸡毛蒜皮的事上热搜没什么区别。

  不管如何,汪峰又又双叒叕上了头条了,各种评论对于汪峰果然不够友好。

  实际上,我们这次看到汪峰上了头条再回想过去。

  汪峰因为不断“上头条”成为网络热梗,再到和章子怡的婚姻被嘲讽,还有音乐上“半壁江山”“汪皮裤”等等。

  

  这些都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但当大家只要谈到汪峰的时候,对他的印象似乎都是一种带着嘲讽和调侃的形象。

  汪峰作为中国内地比较代表性的摇滚音乐人,再到华语乐坛相当重磅的公众人物。

  为什么汪峰会给观众留下这样一种略带“调侃”的印象呢?

  

  汪峰与中国摇滚巅峰时代

  1971年,汪峰出生于北京市丰台区。

  汪峰中央音乐学院毕业,是名副其实的学院派的科班出身。

  

  1994年,汪峰的“鲍家街43号”乐队成立,汪峰是主唱。

  1997年1月,鲍家街43号乐队首张同名专辑《鲍家街43号》发行。

  这张音乐专辑水平很高,应该是中国最经典的摇滚专辑之一。

  这个时期的汪峰也得到中国摇滚圈一致好评,是世纪之交最被“滚圈”看好的几个青年摇滚乐队、摇滚人之一。

  

  其它就还有谢天笑、花儿乐队、哪吒乐队等等。

  后来,汪峰选择了单飞,签约华纳唱片以个人身份发展发行了专辑《花火》。

  后面还发行《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笑着哭》《怒放的生命》《勇敢的心》等等音乐专辑。

  2000年后,汪峰主动拥抱商业市场,成为混得最好的摇滚音乐人之一。

  

  但是,2000年到2010年左右,因为内地音乐产业的不成熟。与之相比的是港台音乐产业成熟,加上周杰伦等人对于台湾(专题)流行乐的革命。

  汪峰在内地主流乐坛虽然相当的成功,但在当年谈不上有多么的火爆。

  可能在北方地区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在全国范围的知名度,绝对是远远逊色同时代的周杰伦等港台音乐人的。

  

  2011年,汪峰第一次真正大范围的火爆。

  “农民工”音乐组合上了“春晚”,表演了歌曲《春天里》。

  借助这个在全国观众面前表演的舞台,翻唱的旭日阳刚大火。同时歌曲《春天里》的原作者汪峰也跟着带火了一把。

  与后来大爆的音乐综艺选手翻唱歌曲大火,原唱也被带火类似。

  

  然后,旭阳阳刚没有版权拿《春天里》商演,汪峰收回歌曲版权被全国网友骂小气。

  再然后,汪峰在国内越来越火,从音乐事业上到感情生活上的各种意义的火,甚至是2015年左右最火的内地主流音乐人之一。

  1、音乐事业上成为综艺常驻导师

  汪峰先后登上《中国好歌曲》《中国好声音》做过音乐导师,再然后又参加了音乐竞技综艺《我是歌手》,后来还有《一起乐队吧》音乐导师等等。

  

  2000年时代过来的中国摇滚人。

  汪峰应该是主流市场最活跃、最成功、最知名、当然也是钱赚得最多的摇滚音乐人,只怕都没有之一。

  2、感情生活丰富而多彩。

  汪峰与前妻葛荟婕的过去,时不时在网络上互撕暴雷。

  

  与当初还在“神坛”的章子怡结婚组成家庭。

  当时因为章子怡和主持人撒贝宁的恋情告吹选择汪峰,不少网友谈起这事也是嘲讽汪峰和章子怡为主。

  最后,综合事业和感情。

  汪峰在中国网络上有华语乐坛“半壁江山”的嘲讽,经常穿黑色皮裤唱歌被网友讽刺“皮裤汪”的形象。

  

  

  

  其它还有汪峰“各种上头条”的梗,与谈到汪峰歌曲与郑钧歌曲撞名半带调侃和半带嘲讽的梗。

  实际上,汪峰娱乐热度巅峰是2015年前后几年。时间都来到2021年,汪峰早已经是一个乐坛的过气“网红”了。

  但为何只要网友谈到汪峰,仍然是半调侃和嘲讽的状态呢?

  

  汪峰尴尬之一:滚圈不认,主流不够

  汪峰在中国摇滚圈其实是挺特殊,这个特殊也是他的“尴尬”。

  而这个尴尬就是:汪峰该火的时候没火,不该火的时候却火了!

  这个跟内地摇滚乐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关系,简单点讲大概如下。

  

  众所周知,“中国摇滚教父”崔健开启中国摇滚是80年代中后期,再然后是魔岩三杰,唐朝乐队等摇滚人崛起。

  他们的巅峰生涯是90年代,整个90年代是中国摇滚的巅峰时代。

  汪峰的出道时间明显晚了些,1997年发行第一张摇滚专辑《鲍家街43号》。这张专辑评价很高,也算是抓住了中国摇滚巅峰时代的尾巴。

  

  和汪峰同时期出道的还有徐峥、许巍、谢天笑、花儿乐队等等。

  但是除了许巍,郑钧在主流上面比较火。汪峰、谢天笑和花儿乐队等摇滚人没有大火,紧接着2000年中国摇滚“地下十年”到来。

  许巍,郑钧此前已经大火了,后来拥抱商业人家是转型。

  谢天笑、哪吒乐队、二手玫瑰、痛仰乐队、木马乐队、扭曲的机器,后来时间晚点的新裤子,刺猬乐队等等。

  

  由于唱片时代的崩溃,这些地下音乐人混得是真的非常艰难。

  既然地下生存艰难,那就换个活法拥抱主流。

  当初拥抱主流的摇滚人其实有不少,但是最知名的还是他们两个。

  一个是汪峰,另一个就是花儿乐队,因为他们出道时期被誉为中国摇滚乐队、中国朋克乐队的接班人之一。

  

  结果就成了大家都在地下吃苦,你两个浓眉大眼的家伙居然背叛了革命?

  随着他们在主流乐坛上越来越火(在港台流行乐统治时期谈不上大火,两人都是后来内地综艺崛起时爆火的)。

  但是他们也面临着在主流市场,写的歌不管好不好确实相对通俗一些。

  

  这种可以说背叛“滚圈”的行为,导致本来应该是汪峰和大张伟大本营的“滚圈”,却成了批评他们的主流。

  “滚圈”鄙视他们背叛拥抱主流,连同着滚圈乐迷一并鄙视。

  最好的一个证明就是我们只要谈到中国摇滚与汪峰,立刻就会有不少人跳出来怒斥:汪峰算什么摇滚?

  

  汪峰歌曲与郑钧歌曲名字撞了,各种摇滚乐上的调侃根子大概都在这。

  而汪峰一个人当时的乐坛主流上又不够。

  这个不够也是有点两头不占的意思,中国摇滚圈觉得汪峰不够摇滚。和当时如日中天的周杰伦等台湾音乐人相比又不够打。

  

  按照中国网友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划分。

  把郑钧,朴树,李建,汪峰和许巍加起来倒是能够一战。

  但是汪峰和另外四位相比,前面说了大家不太认。

  

  汪峰尴尬之二:爆红时间不早也不晚

  汪峰音乐事业上被广泛嘲讽的地方还有这两点。

  1、与巅峰时代与“地下十年”摇滚人相比火得不早不晚、逼格没刷够。

  

  中国摇滚巅峰时代音乐人不讲了,崔健,魔岩三杰等人逼格都刷成神话了。

  而“地下十年”的中国摇滚人呢?

  大家以为是什么拯救了中国摇滚乐队和独立音乐人呢?

  其实还不是拥抱了商业,有饭吃了。

  一是2010年左右,各种音乐节在中国的遍地开花。

  

  独立音乐人和乐队虽然上不了综艺,唱影视剧OST什么的。但登上音乐节就有钱拿,钱或许不多但在唱片时代崩溃后好歹能吃上饭。

  像痛仰乐队、新裤子乐队就是在音乐节混成的王者。

  二是音乐综艺节目。

  2019年《乐队的夏天》大获得成功,跟着《中国乐队》《一起乐队吧》《乐队的夏天2》等等音乐综艺跟上。

  

  不管这些综艺有多大的争议,难道它们不够主流和商业么?

  上了节目的新裤子乐队、刺猬乐队、痛仰乐队等等受益还不够大吗?

  如果不是很多“滚圈”音乐人眼馋,《乐队的夏天2》又怎么会被挤破头,同时怎么会一味搞商业把节目做烂了?

  这些乐队和独立音乐人经历了“地下十年”的艰苦修炼,本来又是整个圈子试图拥抱商业。

  

  当然,是有些圈内大佬和乐迷跳出来骂他们拥抱商业,但是大众对于他们表达的是欢迎和喜欢的态度。

  因为他们“地下十年”时期,把逼格和情怀给刷爆了啊。

  哪怕没有参加综艺的的音乐人,2000年左右出道的那批哪个不是逼格情怀刷爆了,成了独立音乐圈里的教父、王者和元老人物。

  比如“新摇滚教父”谢天笑、再到二手玫瑰等等。

  

  汪峰尴尬的地方,是不是就是不早也不晚了。

  早了赶上崔健巅峰时代,成就相信不用多讲。

  晚了就是如果2015年后的综艺时代出来,之前在地下一直做《鲍家街43号》这种音乐专,同时音乐水平也不差。

  “中国新摇滚教父”是汪峰还是谢天笑,还真不一定。

  

  哪怕汪峰的最终逊色了一筹。

  伯光君相信他也是中国摇滚“地下十年”时代的王者。

  2、汪峰音乐版权,也不早不晚了。

  早点汪峰就赶上了唱片时代,如果火了就是崔健那样的摇滚人。

  晚点的话,汪峰可能不会被中国观众骂。

  什么意思呢?

  

  2015年过后,中国网友才开始广泛地的支持正版版权。

  旭日阳上“春晚”唱《春天里》的时间是2011年,当时中国观众的版权意识不行。

  要知道,旭日阳刚开始唱《春天里》汪峰是支持的,但是后来他们到处走穴商演还不付版权费,汪峰才收回《春天里》的版权。

  当时中国观众就说是旭日阳刚上“春晚”带火汪峰,旭日阳刚侵权汪峰收回版权,结果被网友铺天盖地的骂他小肚鸡肠。

  

  你要换今天试试,网友绝对100%支持汪峰收回版权。

  事实上,以汪峰优秀的音乐专辑和水平,当时没火2015年后肯定也会火,不管他有没有上综艺。

  最佳对比就是没有原创作品支撑的旭日阳刚,没得翻唱瞬间就过气了。

  

  尾声

  最后是汪峰尴尬之三,大概就是感情生活。

  这点汪峰和他老婆章子怡还真是神似,两人都是性格上面直来直去,同时感情生活上面的黑点不少。

  

  两人引以为傲的事业上,确实是业内佼佼者但没有他们自己以为的厉害。

  结果就是两人自以为是业内的宗师,在娱乐节目和公众形象上一副天下无敌的姿态。

  却因为事业上和感情生活的种种问题之下,在网友和观众那里形成一种半嘲讽、与半调侃的娱乐状态。

  

  这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了。

  当然,汪峰是已经过气的“网红”,章子怡是经过综艺两三年的铺垫,最近用自己的首部电视剧把自己给拉下了“神坛”!

 

相关专题:章子怡,汪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