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步古罗马节奏:川普是凯撒?多极导致分裂?

京港台:2021-1-18 07:26| 来源:上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步古罗马节奏:川普是凯撒?多极导致分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卢斯达:美国进入古罗马的节奏还只是刚刚开始

  卢斯达 2021年01月18日

  虽然川普并无独裁者的权力,也备受体制封锁,但美国现今两派的斗争动态,还是可以套用军事大佬 vs 元老院的那段历史。(汤森路透)

  现代美国有时被比喻为新罗马帝国,那就不妨用古罗马帝国的历史比照一下,看美国现在走到历史的那个时间节点。共和与帝制之间,总是两股力量不断拉扯。元老院和军事巨头之间,强人胜利过、元老院也胜利过,但元老们的胜利总是短暂,甚至自己为国家走向帝制贡献了「历史作用」。

  英美等国虽然号称间接民主国家,但当然是间接民主。英国的实际权力在议会,拥有议会大多数的党派推举出来的首领,就是首相,是仅位居英王之下的诸事统领大臣;美国是总统制,总统很大权力,可以不断发出行政命令,不过受到司法、参众两院的节制,但选出来不是靠全国人民普选票,而是以州为单位的党派选举人票,也是相当间接的民主。

  现在一边以川普为首,结合了一部份共和党成员,再加上支持川普的美国民众、民兵,可视为「总统派」;而民主党、社交传媒、商界、华尔街、学院势力、华盛顿公务员系统,则可视为「共和派」。虽然川普并无独裁者的权力,也备受体制封锁,但两派的斗争动态,还是可以套用军事大佬 vs 元老院的那段历史。

  罗马共和国本来政出元老院,但随著对外战争不断扩大,政治家已经不一定出自罗马市内的权力阶梯,可以完全是元老院之外的天外来客,开始出现不能节制的「罗马大名」。凯撒出身贵族,家族中人很多人做大官。他凭此世系,有利用帝国本部的旧建制,通过收买帝国公民的人心,获得各种制度内的官位。后来他自请外调到帝国战线的东方前线,例如高卢 (今天的法兰西),不断战胜异族之后,他在家乡的声望也达到最高点,同时可以在高卢训练自己的私兵。这支军队成为后来凯撒回归帝国本部夺权时的政治后台。

  也就是说,当帝国扩张到一个程度,就会形成内外之分,内外互不统属,外面在做甚麽,本部根本无法过问。强人也利用新殖民地的资源快速扩张,而殖民地的规制草创、抢掠更是必然,有巨大的获利空间;罗马的政治献金,却是通过一层又一层建立了百年的政治产业链,中间经手的人太多,大家累积钱的速度,一定比不过开辟了「新市场」的凯撒。

  

  现代美国有时被比喻为新罗马帝国。(维基百科)

  你以为川普是凯撒

  凯撒之前为了收买罗马市民人心,不只努力,也很花钱,自己的钱花光,也借了很多钱;这一当高卢总督,就还清了债,还发大财。你以为川普是凯撒?其实是其现象的一半。川普的中国政策,破坏了很多人的生意利益;他在华盛顿建制经常 fire 人,不顾华盛顿利益阶级的现存秩序,反而任用信用自己的家人,被建制狙杀,确实有点像凯撒被元老院刺杀;而跟凯撒有亲属关係的后辈「布鲁图」为何也加入行刺,也可以说成他信仰元老院共治的一套,相信共和,不乐见凯撒继续掌权下去。

  凯撒的当代幽灵的另一半,其实是科技公司。科技公司平地一声雷,开闢了现实世界以外的另一块网络殖民地,不只将美国,更是将全世界大部份人类都纳入了统治。这就像罗马共和国走出了地中海,向欧陆和北非扩张。过程中,网络世界的总督们获得了巨富和惊人影响力,而且不需要面对选举,也没有体制节制他们。

  网络大佬们对国家的忠诚也十分暧昧,先不说他们天然就是意识形态上崇尚全球化,当中的顶点例如伊隆.麦斯克就常以「人类命运」的观点看待事情,对近代的国族国家思想也是天外来客。例如凯撒死后崛起的强人之一、也是其旧部的安东尼,就因为迷上了埃及艳后而乐不思蜀,居在尼罗河一带不回家。他和「外国势力」的特殊关係,一向不为国人所喜。即使是人气顶点的凯撒,他跟艳后的私生子和本家私人别墅,也是「成何体统」。就像祖伯克有普莉希拉・陈,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有赵小兰,也似乎是安东尼的翻版。

  埃及艳后是色诱专家,也是政治家。埃及的实力不及罗马,但可以通过各种渗透和拉拢,为自己製造较好的国际空间。凯撒到安东尼都跟豔后有一腿,两国自然没有大的兵戎相见;至于古罗马内部,却因为对古埃及採取甚麽对策而内乱。安东尼的老婆因为不满安东尼人都跑到了埃及,于是与凯撒的正统继承人屋大维开战,想令安东尼必须离开埃及回乡。这场「揽炒」最终失败,安东尼老婆被迫流亡而死;安东尼跟外国利益纠缠不清,屋大维与他开火,也就是指控他伤风败德,失去了罗马的身份认同,成了个埃及人,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安东尼已成了 China Joe,无法保卫罗马的利益。同样脸书捲入剑桥分析的选举操控阴谋、社媒跟中国市场玩得不亦乐乎,帝国本部却几乎没有法律和政治手段可以节制。

  分裂未必是另立新国

  帝国扩张快到无法干预权力新贵,而他们就会四处沾好处,渐渐就会跟帝国本部起衝突。从二战终结到苏联崩溃,美国的影响力到达高峰,也因为如此而埋下了分裂的种子。CIA、社媒、华尔街、演艺圈等等权力部落,其实都已经因为全球化而逐渐自行其是,有自己的牌可以打。这个时代的分裂未必是旗帜鲜明的另立新国、美国分裂,而是国中之国逐渐形成。在美国全球化的年代,他们收获了极大的战利品,就像总督一旦得到地盘,发展实力,国家是必然分裂的。

  元老院有人脉和政客,却没军事实力,所以他们历来总是拉拢一个巨头,去压制另一个巨头。这些尝试有成功有失败,但一致的发展则是共同敌人打倒之后,元老院和巨头之间的另一场战争就会爆发。

  政治家拉拢了商界和科技界封杀川普。川普未走,极左就酝酿要搞新闻审查委员会,去决定甚麽是 fake news。新闻界就炸了窝,决定甚麽是事实的宗教权力本来是我们媒体的,你们政客想来夺权?于是战争也在暗裡开打了。然后拉拢之下的社媒和金融界用大招封杀了川普,就如美国在二战的日本(专题)展示了核武,其他国家的元老们也开始担心,你能封杀川普,那我的政策不合你的心意,你有一天也会来封杀我吗?于是跟川普不合的梅克尔、五眼的澳洲以及很多国家都对此「表示忧虑」。

  至于美国民主党,虽然利用了网络世界的总督打倒了自己的劲敌,但如此的力量,放著会放心吗?即使社媒人这一刻支持民主党多一点,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还要改 Section 230,或者立新例去制衡社媒,让它驯服;而社媒也会因为不想沦为用完即弃,也许他们也会去找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埃及朋友帮忙。就算内裡不出事,大家都会援引外国力量逐鹿中原。安东尼也找埃及艳后拿钱去打安息帝国。

  帝国发展超过了帝国的极限,通常结果是旗下的势力开始独立,而其龙兴之地则因为各种外力和本土政争而毁于一旦。很多人说世界会走向多极,但其实美国自身也走向多极。共和党中的一大票支持者,经此一役之后,也许就投身进「民粹政治」,完全对过去的建制游戏不抱期望;民主党的极左人,也要跟利用他们的建制自由派对决。

  与其说川普破坏了甚麽,不如说他是美帝国二战后拥抱带领全球化、积极向外扩张,却最后被外太空的新型病毒蚕食了自身,走向「缓慢多极化」过程中的第一个代表人物,但他怎会是最后一个呢?

  ※作者为香港(专题)评论者/作家

 

相关专题:美国,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