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坚持一个中国,中美将走回共管台湾的老路?

京港台:2021-1-19 01:50| 来源:萧徐行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坚持一个中国,中美将走回共管台湾的老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专题)   图:翻摄自拜登贺锦丽团队官方网站

  拜登就任后,抗中仍然是美国外交上的一等一大事;但是内政优先会是美国政府的首要目标,为了先控制疫情肆虐与追求经济复甦,「一中原则」与「中美共管台湾(专题)」将再度成为中美关係的重大政策,这是台湾不得不警戒的。

  走回头路的中国政策显然不是空话,这在TVBS访问美国政治学大师葛拉汉.艾里森(Graham T. Allison)时就证实了这项观点。艾里森强调,两岸未来的发展应以人民为最大福祉为优先,在不与中国交恶的前提下,「一个中国」这个理念是毫无异议的。而拜登政府最大挑战是制定另一套外交策略、突破「一国两制」的架构,让美国、中国及台湾都能和平共荣才是最重要的。他也说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并没有独立的台湾,美国也不会承认台独。

  艾里森已担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数十年,是拜登的核心顾问,也拥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他的意见与主张自然洞见观瞻;更不得了的是葛里森可是政治学界就有创见与影响力的教授,1969年他对于美苏古巴飞弹危机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在这次事件中他又提出了理性决策模式( Essence of Decision)成为公共政策的主要学派;2017年,他又在探讨中美争霸中提出了修昔底德陷阱一词。他的学说不管民主党或共和党都引为经典,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出现也成为避免中美战争的衡平线。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纾困无门带来民生经济困境、激烈的黑白种族仇视对峙的美国,严重受损的生态环境再加上这次选举种下的蓝红严重分裂,都使得拜登必须全心全意投入内政问题,尤其疫情要如何压制以及疫苗如何赶快适用,是攸关国民健康及国家生存的问题。身处世界超强,美国总统有太多的外交问题需要处理,尤其中国崛起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生存利益,更注定了中美成为双方「修昔底德」之争的重中之重。

  美国总统个人的外交理念动辄影响国际社会发展与国际秩序与制度的维繫。拜登较强调团队合作、重视专业幕僚、走入国际社会以及重视沟通,目前所知其外交幕僚以欧巴马时期官员为班底,所以走回传统的美国外交模式当无疑义。拜登年事已高,体力与智力能否胜任繁重的总统职责令人质疑,将来就任后决策上更多倚重国家安全顾问与国务卿的襄助。也因为回到官僚治国,为了恢复国内秩序与生息,暂时走向外交休兵与承认既有国际社会结构会是拜登政府处理国际的基本原则。因此在中美关係大架构上,美国会回归「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的定位将在可能再回到中美关係的次议题阶层,完全反转川普任内近乎一中一台的作法,于是传统美国政府的「中美共同管理台湾」的作法很可能会再出现。

  民主党受制于疫情,对于中国问题将暂时无暇多费心力,中美关係将由川普的完全竞争状态回归到传统的「竞合」关係。「防中」、「抗中」必先把内政做好已经是美国的当务之急,纵然中国崛起已经造成世界上多数国家的警戒与不安,美国显然在未来两年内必须与中国妥协来先恢复国家元气,「一中原则」显然会再次成为美国与中国妥协的共识之一。

  中国的崛起已经威胁到美国的霸主地位和以美国为首的国际政经架构,美国两党虽然相互斗争严重,但面对中国问题,却罕见的立场一致。为了美国的霸业,拜登一定会持续美国的抗中政策,但是在这段从疫情中复甦回来的困顿时期,是否有实力来分身回防台湾,恐怕台湾必须谨慎以对,就算台湾无战事,「中美共管台湾」的状况又将再现。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