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南海军演是对美国的“试水”行动(图)

京港台:2021-1-28 06:5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南海军演是对美国的“试水”行动(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军队本星期在南中国海水域展开为期三天的军事演习。美国的军事专家说,北京此举的主要目的是试探拜登(专题)新政府的对华策略。

  

  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于星期三(1月27日)在南中国海开始一系列的军事演习。中国海事局前一天发布的通知说,从1月27日起至1月30日,禁止船只进入北部湾到中国西南部雷州半岛西部之间的海域。海事局的通知没有提供具体的演习时间和规模等细节。

  国际媒体注意到,就在几天前,北京对一个美国的航空母舰群进入这一争议海域表示不满;认为北京的举动是对美国军事行动的回应。不过,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报道援引中国观察家的话说,这些演习可能是常规行动,“与外国媒体猜测的美军航空母舰近期在该地区的活动无关”。

  北京南中国海演习是试探拜登的对华政策

  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RAND)国防问题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是“中国正在试探拜登”,希望对美国发出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已经做好准备与美国保持对抗的姿态。

  中国宣布在南中国海举行军演的时机,正值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刚满一个星期的时候;又鉴于国际社会正在对拜登未来中国政策如何走向提出种种揣测,舆论开始分析北京的这一行动是否具有不同寻常之处。

  前美国国防部负责美中军事交流的官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对美国之音说,南中国海是一条重要的国际水道,许多国家都在利用这条水道在印度(专题)洋和太平洋之间通行。因此,无论是哪个国家都可以在这一水域从事相关的行动,并没有什么不寻常之处。

  “中国有权利用国际水域进行商业活动,以及军事行动和训练活动,就像美国和许多其它国家都有权这样做一样,”唐安竹说。

  兰德公司的军事专家何天睦则认为,北京正在举行的这一轮军事演习,是中国向美国发出试探信号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如果这是拜登想要的,它决心维持或者升级其对抗的政策。

  “与此同时,中国也释放出这样的信号:即寻求缓和紧张局势,建立更稳定的双边关系,” 何天睦说。

   拜登政府未来对华军事战略何去何从?

  早在拜登总统去年11月初赢得总统大选之后,国际社会和舆论便开始质疑和揣测,拜登入主白宫后是否会延续川普政府时期所设定的对华军事战略和路线。

  分析人士一般认为,拜登政府上任的初期主要是集中精力应对疫情和振兴经济的工作;对华军事和外交举动可能不会太早开始。关于对华经济、外交和军事等各领域的态度,拜登迄今已经表明,打算在许多方面继续川普时期的中国战略。

  熟悉美中军事交流事务的前国防部官员唐安竹认为,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很可能会体现出与川普政府类似的评估:即中国是一个战略竞争对手,在许多领域威胁到美国的利益。

  “然而不同的是,我预期拜登政府会采取一种更可预测的、以程序驱动的决策过程,为针对中国的决策和战略提供信息支持,” 唐安竹对美国之音说。

  兰德公司的何天睦分析说:“我预计拜登可能会减少对抗性的言辞,在气候变化等许多问题上寻求与中国更多的合作。这意味着拜登未来可能会限制一些更具挑衅性的军事活动。”

  何天睦同时表示,当然现在这样说或许还为时尚早;但是拜登总统可能进一步放慢军费开支增长的步伐,以支付国内政策的需求。

  “拜登已经表示,美国有兴趣发展一种更加多边的方式来平衡和应对中国。但是其底线是,拜登似乎致力于保持与中国的军事竞争,”他说。

  不过,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唐安竹则认为,自拜登上任以来,美国在该地区的根本利益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他说:“因此,美国如何与中国展开竞争、如何安抚其盟国,以及如何确保在该地区的准入等各个方面,不太可能发生重大的政策转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