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看广州拆迁各种“土味”标语 笑着笑着我就哭了…

京港台:2021-1-29 04:47| 来源:ZAKER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看广州拆迁各种“土味”标语 笑着笑着我就哭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假如有人说,他要拆掉你的房子,你会怎么想?

  我估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的不是要跟他拼命,而是问他拆迁给多少钱?

  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史,就是在这样一个个拆与不拆的对话中推进的。

  " 拆吗?"

  " 给多少?少了不拆。"

  在过去开发商强势时期,因为强拆,造就了许多悲剧。国家加强对拆迁制度的管理后,广州、深圳等地要求,在旧改方案批复前,不得介入旧改,从此获取村民同意的工作就落到了各村的村委会身上。

  但不管怎么协调,总是会有人因为不满补偿而拒绝拆迁,还有的人,因为对故土、旧宅的眷恋而拒绝拆迁。

  其结果是广州的村委会为了所谓 " 全村人民的利益 ",开发商为了赶施工进度,拆迁户为了反对拆迁,纷纷绞尽脑汁,想出了各种各样带有 " 土味 " 的旧改标语,充当起了旧改 " 气氛组 "。

  村委会旧改标语

  

  

  

  

  

  

  

  

  

  

  

  

  

  

  开发商项目推广标语

  

  

  

  

  

  

  图说:城市之光为文冲旧改大盘

  

  

  广州许多旧改牵扯多年,个中是非对错很难评价。但由上述旧改标语可以看出,那些带有 " 土味 " 的标语大多出现在黄埔区。一是因为黄埔的旧改任务重,牵扯到的面积多,二则是因为很多村民对黄埔旧改的补偿标准不满,所以影响了旧改的进度。

  这才导致村委会想出一些奇招、怪招来对付村民。尽管不能指望村民一看到标语就回心转意,但是却可以通过标语来分化村民群体,以村民集体的名义给拒搬迁的村民施压。

  当然,村委会、开发商有标语,反对拆迁的村民也有自己的标语。

  

  

  图片来源:网友提供

  " 土味 " 旧改标语的背后

  村委会、开发商和村民努力争当气氛组,导致 " 土味 " 旧改标语横行。在这背后,是村民和开发商之间关于旧改模式的争论。

  90 年代以前,广州一直都是在政府主导下开展城市改造,实行 " 政府出资、政府建设 ",对单栋危房进行单点式的改造。直到 2007 年,广州猎德村改造样本出现了 " 卖地筹资 " 的模式,这成为广州城中村改造的一个样本,之后广州市大多城中村改造都是参考的 " 猎德模式 "。

  猎德模式的好处在于,它可以节省政府的资金,村集体在旧改中掌握主动权,因此可以和开发商协调获得较好的补偿条件。

  但 " 猎德模式 " 也有其不足之处,在划地拍卖后,为保障开发商利益,只能用提高容积率的方法来达到经济平衡,例如猎德村改造后安置区的容积率就达到 5.2,部分商业用地容积率更是达到了 7.98。

  此外,村民们的担忧还有很多,自己只有一套房子,而周边房价又很贵,拆迁补偿给的钱还不够在周边买一套新房。而很多回迁房的质量又很差,最后只能搬出回迁房自己找房子住。

  此前,某城市更新公众号写了一篇关于沙溪旧改的文章,当时就有很多番禺沙溪村的村民在留言区痛骂号主,表达了他们对拆迁的不满。

  

  

  

  由此可见,拆迁到底好不好、行不行,不是由开发商说了算,村民们心中自有一杆秤。不是你想带节奏就能带节奏的。

  城市更新大势不可阻挡

  " 土味 " 旧改标语的背后充满了故事。广州这座城市最不缺的就是故事。

  只不过,之前是广州本地的故事,但今后可能要逐渐让位,变成来自全国各地人的故事。截止到 2030 年,广州计划进行全面改造的城中村有 389 条,其中有 83 条村,要在 3 年内先行重点展开。

  这里面,有多少条村会因为旧改进度不如意而挂上标语,现在我们还不得而知。等到旧改完成后,这些村子的故事也会逐渐湮灭在建设工地的尘土飞扬中。

  广州这座城市是包容的,而它的角色也因为包容而不断改变。时至今日,走在广州街头,湘菜馆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粤菜馆。就如来自外地的过江龙升龙集团,打败了诸如富力等广州本地房企,拿下了 9 个旧改项目,成为广州待建旧改项目最多的房企。到底谁才能代表广州?你说不清楚。

  除了升龙,像瀚宇、俊发等外地房企也纷纷入局广州旧改。其中升龙、瀚宇发迹于郑州,俊发则发迹于昆明。

  为什么外地的房企都要跑来广州争夺旧改项目?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 2020 年 12 月 70 城房价数据可以一窥端倪。在过去一年里,郑州、石家庄、哈尔滨等北方城市的二手房跌幅明显。

  

  图片来源:楼市相对论

  南方的气候、环境以及经济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北方人口。对于那些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来说,年轻人如果留在当地,只能考公务员或者考教师编制。

  人口流出,使得北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承受了巨大当地压力。作为省会城市,哈尔滨甚至喊出希望开发商降价卖房的口号。

  另一方面,广州也在积极吸纳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实力的企业。2021 年 1 月 21 日,广州市住建局印发了广州市城中村改造合作企业引入及退出指引》,其中第八条明确提出合作企业应具备与改造地块相匹配的产业布局或产业导入能力(非房地产业)。广州希望以旧改作为筹码,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开发商的力量,引进更多的企业去实现广州的规划蓝图。

  从这一点上来说,广州的旧改是无法阻挡的,而且其速度会越来越快。随着源源不断的人口、产业的流入,未来广州将会集全国之力,从华南地区的核心城市真正变为全球性的大都市。乡里人情要让位于城市更新的步伐,到时候,这些夹杂粤语口音、带点 " 土味 " 的标语就会再也看不到了吧。

  

  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